解說《推背圖》第四十象(一)

天麗


【正見網2006年03月27日】

原文:

第四十象 癸卯 巽下艮上 蠱

讖曰:

一二三四 無土有主
小小天罡 垂拱而治

頌曰:

一口東來氣太驕 腳下無履首無毛
若逢木子冰霜渙 生我者猴死我雕

前言:《推背圖》是唐朝貞觀年間李淳風、袁天罡兩位術數大師,稟唐太宗李世民之命,用兩年時間一起演算後世千百年之變局,遂成圖讖,以預言自唐以後王朝興衰、朝代更迭等歷史事件的一部曠世預言書。

一.解說《推背圖》名稱的由來

現有一種說法:李淳風、袁天罡兩人在一起作《推背圖》,作到第六十圖時,袁天罡推了一下李淳風的背,讓他不要再推下去了,所謂天機不可泄漏。據說這就是《推背圖》名稱的由來。但道家卻不信此言,於「推背」二字另有解說。所謂「推背」,不是常人的「推一下背」或「拍一下肩膀」的意思,而是修煉界有功能神通的人的真正「推背」。即從人體的背上去推算、觀察事物。也就是有功能的人運用神通進行預測的一種方法,是一句修煉界術語而非常人從簡單文字表面附會之意。

道家認為:人體為一小宇宙。在人體中負載著宇宙的信息,也負載著人類發展和社會發展的信息。大家知道「河圖」「洛書」的由來:正是由黃河龍馬背上出現河圖,洛水神龜背上出現洛書,從而才首次將宇宙整體觀的玄機信息從龍馬與龜背上體現出來而泄漏於世的。「河出圖,洛出書,聖人則之」(《易•繫辭上》)伏羲見到龍馬背上的河圖後很受啟發,從而畫出了「先天八卦」;夏禹看到神龜背上的洛書後,也觸發了靈感而作《洪範》九疇。而「人為萬物之靈」,人體更應具足全息宇宙玄機信息的先天稟賦。

我們可從現代人體科學已證明的理論,再結合道家的有關學說來進一步探討說明這個問題。從傳統中醫的耳針穴位圖中我們可以看到:人的整個耳朵對應著全身所有的部位,構成完整的一個人體形狀。而現代醫學的研究進一步發現:人體的一個細胞就是整個人體的形像,人體的每個細胞都完整的對應著整個人體。這就是已被現代科學所證明了的「生物全息律」。而中國傳統道家學說卻是站在更高境界上去探索人體、研究人體與宇宙之間的關係,並早已掌握了遠遠超乎現代科學發現的「生物全息律」更高層次的「宇宙全息律」──也即道家的「天人合一」「天人對應」的宇宙整體觀思想。

《道藏•天機經》曰:「夫九竅者,在天為九星,在地為九州,在人為九竅」。道家認為:太陽系有九大行星,地球上有九大州,人體上有九個竅。地球為一宇宙,人體也為一宇宙。人體與天體,人體與地球都是相互對應的。地球有五嶽,人體有五臟;地球有經緯線,人體同樣也有經緯線。地球的經絡穴位學說早已有人提出來了,而人體的經線也即人體的經絡學說,已早為世人所知曉而被廣泛應用於中醫的針灸、點穴等診治人體疾病上。而有關人體的緯線學說則長期為道家所秘有,成了「千古之秘」。即使在修煉界也很少人知道它的存在。一旦知道了它的存在,人體穴位排列的規律便一目了然,幾百個已探明的穴位便可很快記熟,尚未探明的穴位也會知道它們的存在位置與作用。而中醫針灸療法的穴位定位也會更準確方便,就像藉助地球上經緯線便可準確確定地球上某一點所在位置一樣。

道家研究還發現:人體的丹田、肚臍這一區域為人體能源供養點;而與人體相對應的地球的「肚臍」,也即地球能源供養點,則是蘊藏著巨量石油、遍布油田的中東地區。人體的命門區有禁穴、死穴,這些穴位都嚴禁被點擊到,否則人將致殘致死;而地球對應於人體的相同部位區域同樣也有死穴。它就是位於大西洋和加勒比海交匯,被人們稱為「恐怖的三角區」或「魔鬼大三角」的「百慕達三角區」。當地球上這一死穴在某一特定時刻被打開時,經過此處的飛機、艦船便會莫明其妙的失蹤……

人體對應著天體,也對應著地球。從宏觀上看:人體為縮小了的地球,縮小了的天體;而從微觀上看:人體又和宇宙天體一樣大。所以老子曰:「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老子》第二十五章)法者:效法也,相似也,全息也。老子這段話充分體現了道家的「天人合一」「天人對應」的宇宙整體觀思想,或用現代的名詞稱為「宇宙全息律」或「宇宙全息理論」。

從以上論述中我們大概也就了解了人體和宇宙之間的關係,人和天地萬物的必然聯繫。從道家《真文經》中記載的一段話我們也可得到啟悟:「昔天真皇人於峨嵋山中告黃帝曰: 一人之身,一國之象也」。又所謂「指節可以觀天,掌文可以察地」(《類經圖翼》引邵雍)。而一千多年前李袁兩人製作的《推背圖》,正是基於道家這種天人對應、天人合一的宇宙整體觀思想。正是由於人體與宇宙天地間所固有的這種對應關係、全息關係、整體關係,人體的變化與天地的變化息息相關,因此李袁兩人才得以運用神通功能相互從對方背上看東西,通過觀察對方背上所提供的信息去推算預測天下大事。

李袁兩人將從對方背上看到的東西相互印證,又與《易經》八卦之六十卦象數一一對照相符,於是按時間順序編成六十幅圖讖,即為傳世之《推背圖》。在修煉界只有內功很高的人,才能從人體背部看到常人看不到的東西。而今天傳統中醫有關人體的經絡穴位圖解,也正是古時有功能的人從人體中觀察發現到,從而描繪成圖的。即透過人體表面去觀察另外空間的玄機真象。

《推背圖》實際上就是通過觀察人體背部所全息的宇宙信息去預測未來將會發生的事情的一部預測書。道家視人體為一小宇宙,因而道家在人體修煉過程中,常以自已的身體為實驗對像。對於人體各部分的研究觀察是十分細微獨到的,從而積累了大量寶貴的人體實驗數據和資料,掌握了現代科學遠遠無法企及的預測手段與結論。從道家流傳於世的文獻如:《丹經》、《道藏》、《性命圭旨》等等書中便可見證到。道家於人體中觀察到的信息:小的不僅有人體內臟的病變,個人的前途命運等等;大的可擴展到天體的運行、天象的變化以至人類社會的發展變遷等等。因而站在道家角度來看「推背圖」,是廣義的「推背圖」,而不僅僅局限於李袁兩人所作的《推背圖》。即道家也可根據自已修煉研究的不同課題內容,而製作自已不同內容的「推背圖」。只是內容不同、層次有高低之分罷了。從這一點上看,「推背圖」也並不神秘。

只是李袁兩人所作的《推背圖》是社會運作「推背圖」,涉及到「國家機密」。因為它預言的是社會發展變遷的大事,因而歷代統治者皆把李袁《推背圖》視為機密。不用說老百姓看不到,就連幾品以下官員也是看不到的。《推背圖》作為禁書後來還是流傳到社會上了,但其前後次序已被人有意打亂,因此,真能看懂的人就更少。據說明朝劉伯溫也是在高人指點下,才得以完整識讀李袁早已稟太宗之命以無上法力融於天機峰天機壁上之原始《推背圖》的。

以上主要是對《推背圖》名稱真實含義的論述。要破解李淳風、袁天罡《推背圖》,還需要再了解一下李袁兩人的身份及所處時代背景,方能更準確把握其玄機要領而不偏頗。《推背圖》產生於中國歷史上經濟文化高度發達、政治開明的唐朝貞觀年間。除了眾所周知的唐詩等代表了唐代文化繁榮昌盛的典範成就外,在文化領域裡更應首推更具重大深遠歷史意義的玄機《推背圖》了。因為自唐朝以後的歷史不管怎麼演變,其運程早已在《推背圖》的準確掌握之中。而其作者又是身處「貞觀之治」開明盛世,賦有重大歷史使命、承負天命而來的術數大師。李袁兩人神機妙算,卻又各具神通奇招:李淳風幼通群書。明步天曆算,制渾天儀。據《雲笈七籤•卷四•道教經法傳授部》記載:李淳風曾拜師,修煉太上老君《治山灶鼎》等道法,並成為該門派第三十八代傳人。(這段修道經歷,為他日後運用道家內功與獨特手法預測天機奠定了深厚基礎。)太宗時為太史令,於占候吉凶,若合符契。其神算令當世術家以為有神鬼相助,非學習可致。其傳世易著《通志》,著錄有《周易玄義》三卷,《周易薪冥軌》一卷。據《新唐書•方技傳》記載:「(李淳風)父播,仕隋高唐尉,棄官為道士,號黃冠子」;袁天罡則精風鑒,相人窮通輒奇中,常自謂術勝嚴君平。曾仕於隋,著有《易鏡玄要》一卷,已佚。……再則唐代是李家的天下,唐太宗李世民為大唐打下了天下,開創了中國歷史上一個文明空前鼎盛、輝煌燦爛的盛世朝代,建立了空前偉大的歷史豐碑!(今天很多真正修煉人都清楚的知道他意味著什麼)而正是在唐太宗的授命下,由李袁兩人於如此重大輝煌時代背景下而成就的這麼一部曠世之作,顯然就更賦有其特殊深遠的重要歷史意義了。而《推背圖》四十象所隱含的也正是人類有史以來最重大的天機!

《推背圖》對自唐代以來重大歷史事件作了精闢準確的預言。但不管其預言所揭示的歷史事件怎樣錯綜複雜、多麼靈驗,卻與中外許多預言不約而同的都賦有一個共同的重大歷史使命:即都是為了最終讓人們去關注本次人類文明最後關鍵時刻必然要出現的一件舉世矚目、空前絕後的大事;都是為了最終揭示這一人類歷史上亙古未有、唯一驚天動地的最大天機!

本篇力圖通過破譯《推背圖》四十象,從而解開中外許多預言都觸及到並視為人類歷史長河中唯一最重大的天機。旨在喚醒至今尚未洞察天象的蒼生,對已經發生並且和我們每個人未來命運生死攸關、禍福與共的今天這一天大之事不要視而不見、麻木不仁;不要錯失這一萬古機緣。尤其對那些夙志探索人生真諦者;或還在今天末法時期的宗教中孜孜追求所謂「真理」者;或平生對玄學潛心研究並想從中破解天機、洞悉宇宙真象者,藉此能撥開迷霧,看到真理的曙光。不與先知們按上天旨意為啟悟今天世人而處心積慮、在歷史上早已安排好並隱藏在各種形式預言中的今天人類所面臨的最重大主題失之交臂。否則,當宇宙真象完全展現在世人面前那一天,這些平生嚮往、追求所謂真理者,豈不成了「葉公好龍」之輩?徒落得個千古遺恨、可悲可嘆命運了!!

緣於此,還因為筆者作為一名正法時期法輪大法弟子,象今天所有大法弟子一樣,責無旁貸的肩負著證實法、喚醒迷中世人覺悟,救度眾生的神聖歷史使命。故憑素來對玄學的一點興趣,不揣淺陋,更因為有無邊大法作嚮導,及在法中開啟的智慧靈感為動力,於是想把自已從《推背圖》四十象預言中破解領悟到的一點真機記錄下來,以啟示那些對已經發生、並已顯露在今天我們人類這個空間的宇宙最大天機,至今仍然茫然無知、視而不見者……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國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