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二十七日沙塵暴又襲中國北方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6年03月29日】

綜合各地新聞報導,3月27日,一場大規模的沙塵暴再一次襲擊中國內蒙古中西部、西北東部、北京、天津、河北、河南、陝西、山西、遼寧、吉林、山東等地。青海東部、甘肅中 部、華北東部、遼寧、黃淮、江淮等地的部分地區空氣污染嚴重。強沙塵天氣籠罩中國北方,總面積超過20萬平方公裡。報導指出,3月26日11時以來,氣象衛星遙感資料監測顯示,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北部、西部,烏蘭察布市北部都出現了大面積沙塵暴。

沙塵暴襲擊遼寧、吉林

據報導,3月27日遼寧出現了今春以來最為嚴重的一場沙塵天氣。瀋陽的天空一度被沙塵染成橙紅色。據報導,3月27日一早,瀋陽的天空昏黃,颳起了五六級的西北風,空氣中能嗅到塵土的腥味。到了下午,瀋陽天空仿佛如同一個調色盤,昏黃色調進一步加深,居然從赭黃色變得有些發紅,街市上的能見度陡然下降。據悉,遼寧的瀋陽、大連、本溪、撫順、葫蘆島、盤錦、遼陽、鞍山、錦州等地都出現了浮塵或揚沙天氣。這是遼寧省自入春以來遭遇的最為嚴重的沙塵天氣。當日,遼寧省瀋陽市出現較大強度的沙塵天氣,並有細雪飄落。

據報導,3月27日吉林的長春市,一片灰濛濛,空氣中瀰漫著黃土的味道。在戶外,人們帶著紗巾和口罩,在大風中艱難行走。而另外兩個城市,沙塵中還夾雜了雨雪天氣。

沙暴襲中原

據報導,3月27日18時16分,鄭州突然颳起7級大風,風速迅速達到16.1米/秒,從北方刮來的黃沙迅速在空中瀰漫開來,能見度瞬間就縮小到30米,形成沙塵暴。之後,風力逐漸加大,到19時11分,風速已達到18.4米/秒,升為8級大風。溫度由22度下降到13度。

報導說,這場突如其來的沙塵暴讓鄭州頓時籠罩在茫茫夜色之中,空氣中瀰漫著濃烈的泥土味,由於能見度很低,地面上紙屑、樹葉隨風飛揚,車輛在黃色的沙塵中緩緩地穿行在大街上。

據報導,這是今春鄭州首場沙塵暴天氣。河南省氣象台於當天18時30分發布了沙塵暴黃色預警信號:鄭州、開封兩地區和黃河以北地區已出現揚沙,局部 地區沙塵暴天氣。預警說,預計未來12小時內上述地區和許昌、周口、商丘、平頂山、漯河、駐馬店六地區將持續出現揚沙、部分沙塵暴天氣。

報導指出,此次沙塵天氣來勢兇猛、強度之強為歷年少見,鄭州近年沙塵暴天氣比較少見,這次是2002年之後4年來鄭州第一次出現沙塵暴天氣。

沙塵暴襲擊北京

據報導,入春後第四次沙塵暴3月27日伴五六級北風襲擊北京。據介紹,3月26日下午蒙古國東南部、中國內蒙古、甘肅、寧夏等地區再次發生大範圍的沙塵暴於27日凌晨登陸北京。

當天的北京,天色呈現明顯的昏黃,空氣品質屬程度最重的五級嚴重污染。 二十七日白天,不少北京市民發現天空灰濁,瀰漫一股塵土味道。報導說,空氣中的可吸入顆粒物指數達到每立方米346微克,這是今年北京出現的第四個由沙塵導致的重污染天。沙塵暴的襲擊伴隨著氣溫逐降,冷空氣來勢洶洶,北京夜間低溫將探近冰點。


沙塵暴襲擊河北

據報導,3月26~27日河北省自北向南先後出現了大風沙塵天氣。全省共有55個縣(市)出現大風,最大風速17米/秒以上。全省70%縣(市)出現沙塵天氣,涉及全省100個縣(市),其中67個縣(市)出現揚沙,15個縣(市)出現浮塵,12個縣(市)出現沙塵暴,6個縣(市)出現強沙塵暴。

報導說,這次沙塵天氣是繼3月9~11日出現沙塵天氣之後的第二次範圍廣、程度強的沙塵天氣過程,與第一次相比強度更強。

沙塵襲擊山東

據報導,3月27日山東省城濟南像是裹在了霧氣中,被揚沙浮塵所籠罩,氣溫驟然下降。

據介紹,這是一次全省大範圍的沙塵天氣。27日,魯西北和魯中北部都出現了揚沙浮塵,半島地區也出現了浮塵。這是山東省今春以來影響範圍比較大的一次沙塵天氣。

據報導,中國南方地區雖然不受沙塵影響,但是江西、湖南、廣西等地卻被大霧籠罩,能見度也很低。大霧也導致柳州到南寧的高速公路上,發生多起汽車連環相撞的事故。

據資料統計,60年代特大沙塵暴在中國發生過8次,70年代發生過13次,80年代發生過14次,而90年代至今已發生過20多次,並且波及的範圍愈來愈廣,造成的損失愈來愈重。 報導說,自1999年~2002年春季,中國境內共發生53次(1999年9次,2000年14次,2001年18次,2002年12次)沙塵天氣。2002年3月18日到21日,20世紀90年代以來範圍最大、強度最強、影響最嚴重、持續時間最長的沙塵天氣襲擊了中國北方140多萬平方公裡的大地,影響人口達1.3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