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講求誠信的唐太宗

李劍


【正見網2006年04月02日】

唐太宗從大唐王朝的長治久安大計出發,主張君臣上下同心同德、開誠相見,才能治理好國家。唐太宗認為,隋煬帝猜忌群臣,是隋朝滅亡的重要原因;而自己以誠信待臣下,用人不疑,便贏得了臣下感恩圖報、竭盡忠心。

貞觀初年,有人向唐太宗上書,請求清除朝廷中的「奸臣」。唐太宗對此事很重視,親自召見上書人,當面對他說:「我所任用的大臣,都是賢良之人,你知道誰是奸臣?」上書人說:「我居住在民間,不知道誰是奸臣。但我有一條妙計,請陛下試一試,一定能讓奸臣露出原型。」太宗問他是什麼妙計,那人回答說:「陛下與群臣討論國家大事時,故意堅持一種錯誤意見,並乘機大發雷霆。這時那些不畏龍顏震怒,堅持真理、敢於直言納諫,不怕斧鋮之誅的人,便是直臣;反之,畏懼陛下的威嚴,只顧身家性命,依順陛下心意、迎合旨意的人,便是奸臣。」

太宗聽了不以為然,對此人說道:「流水是否清濁,關鍵在於源頭。君主是施政發令之源,臣民好比流水,泉源混濁而想使流水清澈,那是不可能之事。帝王自己玩弄、施行奸詐之計,怎能使臣民正直、誠信呢?魏武帝曹操機警過人,常多用詭計,我看不起他的為人。如果我也象他那樣去做,如何再去指責別人、施行教化呢?」

唐太宗又義正詞嚴的對獻計之人說:「我要使大信行於天下,以忠誠之心治國,決不搞歪門邪道。你的計策雖妙,但對我毫無用處,我決不採納使用。」那人聽了滿面羞慚,趕緊下殿,倉惶出宮而去。

但後來,唐太宗自己卻犯了一個類似的錯誤。貞觀初年,一些官吏貪贓枉法、收受賄賂、敲詐勒索,百姓怨聲載道。唐太宗為此痛心疾首,決定殺一儆百,懲治腐敗之風。但苦於一時找不到人犯,也抓不到贓證。太宗靈機一動,便暗中派身邊一人,拿著財物去「行賄」。有一個看守宮門的小官不知是計,受絹一匹,私自開門放行。太宗抓住此人,立即要處他死刑。

戶部尚書裴矩得知此事後極力諫阻唐太宗,他說:「此人收受賄賂,確實該斬。但陛下曾反對用詐術去清除奸臣,臣等至今記憶猶新。現在陛下設圈套,故意派人行賄,陷此人於死罪,這不同樣是用詐術嗎?這樣治罪他人,恐怕不是陛下的初衷吧?也不符合以道德治國、以禮義教人、以誠信待人的準則。」

太宗聽了裴矩的話極為高興,表示反省,赦免了那個小官的死罪,並將此事通報五品以上的京官。下詔表彰裴矩據理力爭的精神,希望群臣效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