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親近賢能愛民如子

─盛世明君唐太宗治國的故事
李劍


【正見網2005年08月19日】

據《隋唐嘉話》卷上記載,唐太宗對所信用的大臣,非常尊重和親近。在非正式場合,對名將李靖常以兄長相稱,對直臣魏徵說話,從不用“朕”,而是自稱“世民”。這種謙遜待下、尊重賢能的態度,在歷代帝王中,實為罕見。《隋唐嘉話》的作者由衷讚嘆道:“由是天下之人心歸焉!”

唐 太宗對有功之臣李世勣更是關懷備至。李世勣回朝任兵部上書時,積勞成疾,重病纏身。太宗親自探望,敦促太醫認真治療,甚至過問李世勣所服藥物。太醫向李世 民稟報說:“此病乃多年風寒淤積所致,我有一驗方,其它藥物都有,只缺‘須灰’一味”。太宗迫不及待的問:“須灰是何藥,能找到嗎?”太醫解釋說:“須灰 就是鬍鬚所燒成之灰”。太宗一聽,馬上說道:“這藥我有”。立即命人取來剪刀,親自將自己鬍鬚剪下,燒成灰後,又親自將須灰調入藥中,讓世勣服下。李世勣 服藥後,病情迅速好轉,很快便痊癒了。世勣被太宗剪須一事感動得“頓首見血,泣以懇謝”。唐太宗親手將李世勣扶起,溫和的說:“朕賴卿以安社稷,卿安則社 稷安矣,朕煎須以治卿病,乃是為社稷計,不為卿一人之私也,何謝之有?”孟子曰:“君之視臣如手足,則臣視君如腹心。”誠然是也。

還有一次,唐太宗邀請李世勣入宮赴宴,世勣開懷暢飲,喝得大醉,在酒席上酣睡不醒。太宗擔心他受涼,脫下自己的長袍,輕輕蓋在李世勣身上。在場之人,無不為太宗愛護功臣的仁慈之心而感動萬分。

貞 觀十九年五月,唐太宗率軍出征高麗,在攻打白岩城時,右衛大將軍李思摩不幸被飛箭射中,血流如注,傷勢嚴重。太宗親自為李思摩取出箭,並用嘴將其傷口的污 血吸吹乾淨,包好傷口,派人護送回營。眾將士見此情景士氣大振。即使是普通士兵負傷生病,他也一視同仁,給予關懷。有一個士兵生病,不能隨軍進發,太宗親 到病床前慰問,並將士兵移交當地官府代為治療。戰爭結束後,太宗令人將所有陣亡將士的遺骨收集起來,妥善安葬,親自致祭,痛哭失聲,表示哀悼和思念之情。 將士們返鄉後,將此情景告訴陣亡者的父母,使這些父母大為感動,並發自內心的說道:“我們失去了兒子,悲痛萬分,但皇帝親自為他們哭祭,他們在九泉之下也 能瞑目,死無遺憾了。”

由於太宗體恤臣下,愛民如子,臣民當然竭忠盡力,奮死圖報。君臣一心,成就大唐偉業,這都有賴於太宗的聖恩浩蕩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