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唐太宗和魏徵

龍之台


【正見網2004年07月15日】

唐太宗和魏徵是一對歷史上有名的君臣,他們之間的一些趣聞。魏徵對於太宗的各種諫言,史書中多有記載,這裡只談一些他們之間的小故事。

說到他們兩人,就不能不提到歷史上赫赫有名的「貞觀盛世」。太宗即位時才二十九歲,改年號為「貞觀」,這就是貞觀治世的開始。太宗在政治上,建立了良好的決策和諫諍制度,在人事方面,以選拔賢能之士為本。太宗要求自己是個聖君,同時也要求臣下為賢臣。而最難得的是,君臣雙方對於這個偉大的抱負,都能貫徹始終,而且互相鼓勵,惟恐無法達成。

太宗和群臣經常在一起討論各種問題,形成共識,所以貫徹的力量非常強大。「貞觀四年」時,整個國家就已經進入「貞觀之治」的盛世了。「貞觀」一朝人才濟濟,名臣如雲,而其中以「諫諍」聞名的就數魏徵了。魏徵輔佐太宗十七年,史書稱他:「有志膽,每犯顏進諫,雖逢帝甚怒,神色不徙,而天子亦為之霽威。」就是形容他對太宗進諫時的模樣,雖然太宗天威震怒,他還是神色堅定,毫無懼色,而太宗也能漸漸的息怒,聆聽諫言。他們兩人,一個從善如流,一個直言敢諫,君臣之間,在歷史上留下了千古的佳話,有許多的事績,一直到今天仍令後人傳誦不已。

魏徵對於太宗,不管是公事還是私事,只要他認為不恰當的地方,都會馬上提出糾正。太宗非常喜歡打獵,也非常喜歡玩一種叫做「鷂鷹」的鳥。為了這個嗜好,他還特地成立了一個「鷂坊」,派專人飼養著大批的鷂鷹。有一次太宗帶鷂鷹出去玩時,就嘆息著說:「唉!玩鷂鷹的時間怎麼過得那麼快,總沒個夠!」可見他沉迷之深了。

一天,太宗得到了一隻小鷂鷹,非常喜歡,正放在手上逗著玩兒呢,忽然看見魏徵走過來了,便趕快把小鷂鷹藏入懷中坐好。可是魏徵遠遠的早就看見了,於是就故意把話題拉長,講個沒完。好不容易等魏徵走後,太宗急忙把懷中的小鷹取出,一看,哎呀!小鷹早已悶死了!經過了這件事後,太宗終身都不再玩鷂鷹了!

還有一次,太宗要去終南山打獵,這事兒被魏徵知道後,就跑到宮門口去等候,想要勸阻太宗。可是等了半天,都沒見太宗出來。不得已只好跑到宮裡看看,只見太宗全副獵裝端坐在那裡,可是又不像要出門的樣子。魏徵只好硬著頭皮上前問道:「聽說陛下要去終南山打獵,怎麼還沒去呢?」太宗笑著說:「我本來是要去打獵的啊!但我想你一定會來勸阻我的,所以我決定不去了,你放心的回家吧!」於是魏徵就笑眯眯的叩拜出宮去了。

太宗即位以後,勵精圖治。曾多次請魏徵到臥室,商量政事,請教得失。魏徵有見識才略,個性忠直,又碰到明君,所以更加知無不言。而太宗也十分信任魏徵,對於他的意見,無不欣然採納。但是這種治國雅量,也是需要反覆磨練,才能成熟的。有一次太宗退朝回宮後,盛怒未息,對長孫皇后說:「遲早我要殺了這個鄉巴佬!」皇后急忙問道:「陛下要殺誰呀?」「魏徵總是當面侮辱我,不給我留情面!」皇后聽完後,立刻換了禮服出來向太宗道賀說:「君明則臣直。魏徵忠直,敢於犯顏直諫,正說明你的聖明大度,真是可喜可賀啊!」太宗聽完後,怒氣漸消。想起魏徵的為人處世,內心油然生起了無限的敬意。所以太宗曾說:「人言魏徵舉動疏慢,我但見嫵媚耳。」就是說,人家都說魏徵舉止粗魯,我看這正是他嫵媚可愛的地方啊!

魏徵端正嚴肅,不拘言笑,太宗其實也很喜歡去開開他的玩笑,逗一逗他。有一次太宗聽說他喜歡吃「醋芹」--就是一種用醋浸泡的芹菜。於是就賜宴魏徵,席中也準備了醋芹。果然魏徵一看到醋芹就喜形於色,兩三下就吃光了。太宗看了就笑嘻嘻對他說:「你說你沒有嗜好,可我今天看見了矣!」魏徵面對著太宗的調侃,拜謝道:如果君主沒有什麼作為,只想探索這些無聊小事,那我們做為臣子的,也只好就喜歡「吃醋芹」這種平凡的事了。魏徵的態度恭謹而語鋒敏銳,既是回答也是進諫,他希望天子要有大作為,這樣臣下也才能勵精圖治啊!太宗聽後沉默了許久,望著天再三嘆息著。因為他在話裡聽到了更多的期望與鼓勵,而感動不已啊!

魏徵看到該說的就說,從不畏懼。他的膽識和卓見,為「貞觀之治」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魏徵病逝時,太宗親臨痛哭,並罷朝舉哀五日,後來太宗臨朝時流著淚對群臣說:「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朕當常保此三鏡,以防己過。今魏徵殂逝,朕遂亡一鏡矣!」

「貞觀」一朝,人才輩出,大放光彩。尤其是「宰相團」陣容堅強,幾乎個個都是歷史上的名相。而大唐良相魏徵,更被後人譽為「千秋金鑒」。上天的安排,風雲際會,好像把人才都集中到這二、三十年間了,太宗與群臣們聚集在一起,共同譜就了這波瀾壯闊、泱泱大風的「貞觀盛世」,留下千秋佳話。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071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