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天災人禍:東南方浮塵襲京 多地遇冰雹大風雷雨高溫 礦難赤潮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6年05月02日】

自進入三、四月份以來,中國北方遭多次沙塵暴襲擊。黃沙滾滾。塵土覆城。南方暴雨雷電。中國正處在天災人禍頻繁的時期。我們繼續登載收集的資料讓人們從中看出天象的變化。

東南方浮塵九年來首襲京

據報導,5月1日,一股浮塵非常罕見地從東南方向飄來,使當天北京的空氣品質為5級重度污染,整個5月的空氣品質以重度污染開了頭。

報導說,4月30日,北京以南颳起大風,在天津、河北廊坊一帶較大區域捲起大量揚沙,其中粒徑較小的浮塵被偏南風吹向北京。30日下午4點至5點,良鄉、大興等本 市南部氣象站測到的可吸入顆粒物小時濃度值已經超過1000微克/立方米(300微克/立方米以上為最高級別的重度污染)。從4月30日下午4點至昨天早晨8點,可吸入顆粒物濃度值一直維持在500微克/立方米以上。

據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專家說,這次天氣過程是北京市今年遭遇的第13次外來浮塵。與以往最大的不同是,前12次外來浮塵都是來自北京的西北方向,而本次浮塵則來自北京的東南方向。「東南方向的浮 塵侵擾本市,在本市1997年向社會發布空氣品質報告以來都十分特殊、非常罕見。」

山東遭受大風冰雹災害

4月27日至28日,山東省臨沂、棗莊、菏澤、濟寧、聊城、濟南等23個縣(市、區)先後遭受特大冰雹暴風雨災害襲擊,造成人員傷亡、房屋倒塌、農作物受災、水電交通中斷等損失。

冰雹雷雨大風 桂32萬多人受災

進入4月以來,廣西頻遭冰雹、雷雨、大風等強對流天氣襲擊,共造成32萬多人受災,農作物受災面積42萬多畝,損壞房屋3萬多間。

4月9日至10日,廣西北部的鳳山、東蘭等9個縣(市)先後遭受冰雹、雷雨、大風襲擊,其中鳳山縣測得冰雹最大直徑50毫米,冰雹覆蓋地面密度達70%左右。

4月12日至13日,廣西象州、全州等10個縣(市)的部分鄉鎮出現7級至11級短時雷雨大風,其中象州縣最大風速達29.5米/秒。

4月23日到24日,廣西柳城、昭平等8個縣(市)出現冰雹、雷雨大風。

4月26日下午4時許,百色市田陽縣南部山區3個鄉鎮突然遭到狂風冰雹的襲擊,短 短十幾分鐘,600多戶13000余群眾受災,近2萬畝農作物受損,6000多畝玉米絕收。該縣受災最嚴重五村鄉百穀村,3名小學生在放學路上因沒能及時 躲避冰雹,造成1重傷2輕傷。

大風冰雹襲擊江蘇北部

4月28日夜至29日凌晨,大風暴雨冰雹襲擊了江蘇北部地區,部分縣市農作物受災嚴重,邳州市有1人死亡。

據報導,28日晚,江蘇宿遷市區驟然烏雲密布,狂風大作,最大風力達10級,風速達到27米?秒。 邳州市部分鄉鎮遭遇罕見暴風雨襲擊,造成1人死亡,多人受傷,房屋、樹木、在田農作物等不同程度受損。

在連雲港市區,短時風力達到9-10級,陣風達11級,一些廣告牌被吹倒,大樹被颳倒。屬於連雲港市的東海、贛榆兩縣及連雲港市區下起了小顆粒冰雹,但強度不大。

鹽城市28日晚7個縣市區分別出 現了9級至10級大風,並伴有強降雨,其中少部分地區還下起了短時間的冰雹。在短短一個小時之內,鹽城北部的濱海、阜寧、響水等地雨量達到5毫米以上,其中響水降雨量達到10.2毫米,為歷史罕見。

28日夜,揚州市區忽起狂風,並有零星降雨。氣象部門介紹,狂風系由「強對流」天氣引起。當日揚州最高氣溫達到23度,較高氣溫遇到北方南下的冷氣流,引發風力增大,並有間斷降雨。

南昌市遭暴雨、冰雹襲擊

4月11日傍晚,南昌市遭受短時雷雨大風、強降水天氣襲擊,局部出現冰雹。南昌市陽明東路路旁不少樟樹被大風颳倒。不少民房和公用設施遭到破壞。

江西29縣市強降雨局部遭冰雹襲擊

4月9日至10日,江西29個縣市遭受短時8級以上雷雨大風、強降水天氣襲擊,局部出現冰雹,在一些地方造成了災情。其中廣昌縣有1人遭雷擊身亡,吉安市 值夏、文陂等鄉鎮2.9萬人受災,1.2萬人受困,3萬多間房屋倒塌,460公頃農作物絕收,直接經濟損失數千萬元。

河南高溫 鄭州等地達37℃

4月30日午後,鄭州、洛陽、焦作、濟源、三門峽、鶴壁、安陽七地市和新鄉地區西部大部分縣市出現37℃以上高溫天氣。

太原高溫 最高氣溫達36度

4月30日,山西省太原市最高氣溫達到36攝氏度。

陝西省瓦窯堡鎮煤礦礦難

4月29日下午,陝西省位於子長縣城西南約4公裡處的瓦窯堡鎮煤礦發生瓦斯爆炸事故。目前遇難礦工人數上升至30人,仍有2名礦工下落不明。

海南省海口海域赤潮

自4月24日開始,海南省海口海域發生赤潮。4月28日達到高峰期,5月1日結束,持續8天,最大赤潮面積約8平方公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