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相距極近的特大質量黑洞對

周新


【正見網2006年05月03日】

根據美國國家無線電天文台5月1日發布的新聞消息,天文學家運用美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的VLBA無線電望遠鏡,發現了一對迄今宇宙中相距最近的特大質量黑洞對,它們合起來的質量比太陽大1億5千萬倍,兩者相距僅僅24光年,比地球到織女星的距離還近,是宇宙中迄今發現的最近的特大質量黑洞對。

這對特大質量黑洞對位於0402+379星系的中心,離地球7億5千萬光年,此前,經天文學家證實的特大質量黑洞對之間的距離至少是4千5百光年。在我們銀河系中曾經發現過較小的黑洞對,質量僅是太陽的幾倍。天文學家推測,特地質量黑洞對中的每個黑洞曾經均位於獨立星系的中心,但在隨後的星系碰撞導致它們配對相互環繞,其環繞周期大約15萬年。

資料來源:
http://www.spaceflightnow.com/news/n0605/01blackholepair/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