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善心結善緣

貫明


【正見網2006年06月12日】

人生數十年,命運各不同。有些人霉運接二連三,生不如死。那真是「按倒葫蘆瓢起來」,喝口涼水也塞牙,一生中沒過幾天安心的日子;另有一些人則是吉星高照,幸運常伴,過著安穩快樂的日子。世人每當運氣不好時,大多怨天尤人,卻很少有人反省自己的過失。其實,一個人如果善念在心,誠心待人,廣結善緣於天下,那麼他的未來就會遠離霉運,衣食豐足而好運常在。

在美國紐約的曼哈頓城,有一座著名的渥道夫・愛斯特利亞飯店。這家飯店的第一任總經理喬治・伯特先生,原先只是一家旅館的普通服務生,一個偶然的機會他以自己的善心結下了善緣,善緣又使他改變了自己一生的命運。

那是很多年前的一個暴風雨之夜,喬治・伯特作為一家旅館的服務生正在櫃檯裡值班,有一對老年夫婦走進大廳要求訂房。喬治・伯特告訴他們:這家旅館已經被參加會議的團體包下來了,而且附近的旅館也已經客滿。但是當他看到老夫婦焦急無助的樣子時,又真誠地對他們說:「先生、太太,在這樣的夜晚,我實在不願看到你們離開這裡卻又投宿無門的處境,如果你們不嫌棄的話,可以在我的休息室裡住一晚,那裡雖然不是豪華的套房,卻十分乾淨。」這對老夫婦經過考慮之後接受了伯特的好意,第二天當這對老夫婦提出要付錢給伯特時,他卻堅決不接受。他真誠地對老夫婦說:「我的房間是免費借給你們住的。昨天晚上我已經額外的在這兒掙了鐘點費,房間的費用本來就包含在裡面了。」老先生臨走時,溫和的告訴伯特說:「你這樣的員工是每一個老闆夢寐以求的,也許有一天,我會為你蓋一座新的旅館。」

伯特當時以為這位老人在開玩笑,他只是禮貌的笑了笑作為回答,不久就淡忘了這件事。過了幾年之後,喬治・伯特還在那家旅館裡上班,仍舊作他的服務生。突然有一天,他收到一封老先生的來信,邀請他到曼哈頓去,並附上了起程的飛機票。當他趕到曼哈頓時,在第五大道和三十四街的一棟豪華的建築物前,他見到了老先生。老先生看著驚訝的伯特,微笑著解釋說:「我的名字叫威廉・渥道夫・愛斯特。這就是我為你蓋的飯店,我認為你是管理這家飯店的最佳人選。」於是,喬治・伯特成為這家飯店的第一任總經理,他不負厚望,在短短的幾年裡,將飯店管理得井井有條,馳名全美國。

由此看來,幸運之神喜歡垂青心懷善念之人。俗話說:「多一個朋友多一條路,少一個敵人少一堵牆。」一個人如果心懷善念,慈悲為懷,他的心中就沒有敵人。惡念招惡運,善心結善緣。因果報應中自有天意,世人不可不察之。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069)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