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文學劇本】當歷史走過這一頁時(三十六)

玉劍


【正見網2008年09月15日】

(三十六)

「嗨,看報紙,特大新聞:雷鋒死了!」潘玲玲從外面快步走進來。

「扯淡!這也叫新聞?雷鋒早就死了。」
「我說的又一個『雷鋒』,公安局長韋廣徵,在率領部下追捕逃犯時,不幸光榮犧牲。」
邢天燕眼睛瞪大了,沖了過來,一把搶過報紙。

「怎麼回事,是不是逃犯開槍拒捕哇?」喬步齊問道。
「哪兒呀,一車七個人去抓法輪功,結果鑽到人家大卡車屁股底下去了。同車的都沒事,就這個局長腦袋扭到身子後面,當時就沒氣了,可好長時間就是不合眼,嚇的那些警察誰都不敢碰他一下。」
「我說,你怎麼這麼清楚?」
「車上的一個警察是咱姐們。」

「那怎麼一下就成了雷鋒了?你瞧這報紙上,多麼英俊的小伙子,看這照片。還有呢,」小芸念起報導來:「年輕的公安局長,為了老百姓的安危操盡了心,天地為之動容啊。在為他送葬的路上,幾乎是萬人空巷,多少人感動的熱淚盈眶,年輕姑娘們說起來都是泣不成聲啊……」

「算啦,念那玩意兒幹啥,看下面吧。『上任一年多來,廢寢忘食、嘔心瀝血。破案一千三百多起。走訪六百多戶平民百姓人家。』」
「這也太離譜了吧,一年也就三百六十五天,他竟然每天都能破三、四個案子。還連帶著串兩個門啊。」
「你可真笨,咱報紙什麼時候說過假話呀。」
「這不就是假的?」
「每天抓三個法輪功學員這不是破了三個案嗎?抓三個人不得至少串兩個門兒啊。」
「呦喝,還是你透著有學問哪,我怎麼就這麼傻大頭哇。」
「這報紙上拿雷鋒來比,雷鋒可是多麼好的人哪。」

辛晨嚴肅的說,「要叫我說啊,雷鋒也是被利用的。」
「怎麼講?」
「你看啊,一個領袖題詞就把雷鋒精神捧到天上去了。可是,什麼是雷鋒精神?」
「這清楚哇,那個什麼來著……對了,對同志像春天般的溫暖,對工作像夏天般的火熱,對缺點錯誤像秋風掃落葉一樣,對……」
「對敵人像嚴冬一樣冷酷無情。」
「前三句其實都是馬虎眼,這後一句才是政治鬥爭中真正需要的『雷鋒精神』」
「還沒聽懂。」

「人心本來是向善的,所以會被「為人雪中送炭,無私奉獻」的雷鋒所感動。既然相信了雷鋒,既然輕輕唱著那首歌頌雷鋒的歌而熱淚滾滾,當然所謂的雷鋒精神也就潛移默化般滲透到本來純樸、善良的心靈中。

還記得那首歌吧,「唱支山歌給黨聽」,更是將人性善的因素給扭曲了。

我們唱著這樣的歌,我們淚水晶瑩之中充滿了對「把雷鋒這樣的好人從苦難中拯救出來的共產黨的無限熱愛」,充滿了對共產黨劃分的敵人的「刻骨仇恨」。我們拿著各色各樣的鞭子,抽著各色各樣的『敵人』??地主、資本家、富農、歷史反革命、現行反革命、右派、四不清幹部、516分子、聯動分子、叛徒、特務、走資派、黑五類、投機倒把分子、右傾機會主義者、反黨集團、反動派、反動地下宗教……現在呢,仇恨的鞭子又抽到千千萬萬按照真善忍做好人的修煉民眾身上了。」

小芸站起來,「辛晨哥,你說得真好!」

邢天燕走到辛晨身邊,辛晨把報紙遞過去,報紙上有一個穿警察制服的大照片。「就是他帶著人去把月娟姐抓起來的。」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