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天災人禍:中國陷於「水深火熱」之中

--超強烈颱風「桑美」襲擊中國 南方暴雨、西南酷熱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6年08月12日】

五十年以來最強烈颱風「桑美」襲擊中國

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截至8月11日12時,五十年以來最強烈颱風「桑美」造成浙江、福建兩省共400萬人受災,因災死亡104人、失蹤190人,房屋倒塌5.4萬間,農作物受災184萬畝。福建、浙江、江西、安徽、湖北等地區遭遇大暴雨。

颱風「派比安」上周吹襲中國導致約80人死亡。另一個颱風「碧利斯」上月吹襲華南和華東地區,造成廣泛破壞,600多人死亡。

據報導,颱風「桑美」登陸後,風力極強,雨量極大,平均降雨量超過300毫米,很多地方風力超過16級,並且強風暴雨在颱風登陸後還持續了1個多小時,為歷史罕見。

據報導,「桑美」登陸時的中心氣壓僅次於1956年第10號颱風登陸時的923百帕,成為50年來登陸中國大陸最強的颱風。報導說,浙江蒼南霞關附近中尺度自動站出現每秒68米的大風,這個紀錄不僅破了浙江省歷史測得最大風速,就是在登陸中國大陸的颱風實測極大風速中也屬十分罕見。

今年颱風襲擊中國大陸的個數甚為罕見,據報導,到目前為止,今年在西北太平洋洋面和南海海域有九個熱帶風暴生成。已有7個在中國沿海登陸,較同期多年平均約偏多3個。

據報導,因颱風「桑美」超強的能量,8月10日上午9時30分中國氣象局簽署了《中國氣象局颱風應急響應命令》。這是中國氣象部門第一次進入一級氣象應急響應狀態。

南方暴雨、西南酷熱 中國陷於「水深火熱」之中

據報導,中國內陸地區正經歷「水深火熱」 之中。四川、重慶等地熱浪襲人,部分地區出現四十攝氏度的酷熱天氣,而受今年第八號超強颱風「桑美」的影響,福建、浙江、江西、安徽等地卻是暴雨滂沱。

據報導,近日,新疆南部將出現35至39攝氏度的高溫天氣,四川盆地、重慶大部、漢水流域、湖南大部、貴州東北部、江西南部、華 南北部等地將有35至37攝氏度的高溫悶熱天氣,其中四川盆地、重慶部分地區可達39至40攝氏度。

報導說,據觀測資料統計,8月9日開始,四川盆地完全被高溫酷熱籠罩,大部地區最高氣溫達38至40攝氏度。8月10日,四川東部的內江市最高氣溫達四十點六攝氏度,創下了該地區46年來的歷史同期最高記錄。

原油泄漏污染黃河支流河域

據報導,8月11日零時左右,延安市志丹縣發生原油泄漏事件,大量原油流入黃河的一條支流周河,蜿蜒9公裡的河水、河域遭到污染。據家住附近的一位村民講,「泄漏的原油估計有10噸」。

七月末八月初遼寧八市水災

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7月29日至8月6日凌晨,遼寧省瀋陽、大連、鞍山、撫順、本溪、丹東、營口、盤錦等8個市22個縣遭受嚴重洪澇災害;受災人口126萬人,倒塌房屋1.1萬間,損壞房屋1.3萬間。

報導說,7月末8月初的連續幾場暴雨,使瀋陽、大連、鞍山、撫順、本溪、丹東、營口、盤錦等8個市22個縣遭受嚴重洪澇災害;據說,今年遼寧8市的水災不是洪水災害,是雨多引發的內澇,造成土坯房、茅草房由於積水浸泡而倒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