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天災人禍:四種災害天氣齊襲北京 四川四十六縣嚴重旱災 半年瓦斯事故奪命六百 今年氣候變化異常



【正見網2006年08月01日】

編者按:自2004年11月《九評xx 黨》問世後,中國的天災人禍又出現了另一個頻繁的時期,呈重、頻、繁、異的特點。2006年的自然災害和人禍更顯得異常。據專家說,今年以來,中國氣候異常多變,災害頻發,除乾旱面積偏小外,暴雨、雷電、颱風、沙塵暴、低溫凍害、雪災、酸雨等均較常年偏重。

我們繼續登載收集的資料讓人們從中看出天象的變化。


北京暴雨 四種災害天氣齊襲京城

據報導,7月31日上午,大雨刺穿濃霧從天而降,與雷擊、大風聯手,四大災害性天氣齊襲京城。這在今年尚屬首次,並且是北京城夏季少見的災害性天氣。

7月31日北京籠罩在濃霧之中

據報導,7月31日,北京再次出現強降雨天氣,通往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的高速公路嚴重積水,車輛被困受阻。截至當日18時,首都國際機場共延誤航班300多班。

7月24日下午,北京市區電閃雷鳴、突降暴雨,一場強雷陣雨如漂似潑,頃刻間古老京城恰似江南水鄉,到處是積水。這場突如其來的傾盆暴雨瞬間將北京城「淹沒」,市區交通嚴重受阻,幾近癱瘓。報導說,北京市氣象台在24日16時30分發布暴雨預警信號,緊接著又在17時15分發布暴雨黃色預警信號。 不到一小時的時間內兩發「暴雨」預警,這在北京市2006年入夏以來還是首次。

今年7月份北京的不同程度降雨天數達到27天,創近5年之最,比近30年同期平均降雨天數多了近一倍。而這成為今年各地天氣的一個普遍現象。

據報導,氣象台預計,七月三十一日至八月三日,華北、東北、黃淮等地將出現一次較明顯的降雨天氣過程,局部地區將出現雷雨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據專家解釋,今年以來,中國氣候異常多變,災害頻發,與去年同期相比,除乾旱面積偏小外,暴雨、雷電、颱風、沙塵暴、低溫凍害、雪災、酸雨等均較常年偏重。

四川四十六縣發生嚴重乾旱

據報導,四川十一市四十六個縣發生嚴重伏旱,造成兩百多萬人飲水困難。最為嚴重的川北遂寧市遇遭五十年來未有伏旱,持續兩個多月。由於持續高溫,旱情越來越重。截至七月二十六日,全市大春糧食絕收二十三點一萬畝,占播種面積的百分之七點七。

報導說,除了遂寧,這場伏旱還影響到南充、廣安、巴中等十一市共四十六縣,大部分縣伏旱持續二十天以上。據統計,達州、南充、遂寧等十一市 受旱作物面積達一千三百零五點五二萬畝,占旱區播種面積的百分之三十點八,成災七百七十三點二八萬畝,約有一百三十五點五三萬畝莊稼絕收。持續乾旱還造成全省兩百多萬人和二百四十六多萬頭牲畜飲水困難。

雲南河南廣西三省區同發礦難

據報導,七月二十九日,雲南、河南、廣西三省區同發礦難,共造成十人死亡、四人下落不明、八人被困、四人受傷。

七月二十九日傍晚,雲南曲靖市富源縣滇東能源公司白龍山煤礦掘進工作面發生煤與瓦斯突出事故,當班有十一人作業,造成七人死亡,四人下落不明。

七月二十九日早晨,河南義煤集團孟津煤礦在副井掘進期間發生瓦斯湧出事故,井下有八人被困。

據報導, 今年上半年,中國煤礦瓦斯事故奪去礦工人命近六百條,瓦斯已經成為威脅中國煤礦安全的「第一殺手」。尤其是五月和六月煤礦事故總量連續增加,重特大事故頻發。據統計,一到六月全國煤礦發生瓦斯事故一百四十四起、比去年同期減少三分之一,死亡五百八十六人。

專家:今年中國自然災害較多、偏重

據報導,就人們普遍認為的今年中國氣候異常多變、自然災害不斷,損失巨大的問題,中國氣象官員7月31日說,截至目前,今年中國因各種氣象災害以及森林火災、泥石流等衍生災害造成1382人死亡,直接經濟損失近1000億元。 據介紹,中國每年受各類災害影響的人口達4億人次,造成的經濟損失平均高達2000多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以來,自然災害較多、偏重,主要有異常極端天氣氣候事件偏多。除乾旱面積偏小外,暴雨、雷電、颱風、沙塵暴、低溫凍害、雪災、酸雨均偏重。特別是7月中旬以來,在不到半個月的時間裡中國接連兩次遭受強颱風襲擊,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官員認為,中國氣候異常,是全球氣候異常的一部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