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得到了什麼

夏天


【正見網2006年09月04日】

楊新月的爸爸開了一家大工廠,媽媽溫和善良,所以從新月出生那天起就過著公主一樣的生活,吃的是最好的食品、穿著最漂亮搶眼的衣服、還有一群人圍著她。

到了上學的年齡,新月被送到了當地最好的學校。校長和老師出於她爸爸的關係,從上學那一天起,就給了她一大堆的職位,什麼班長、學委,不管她擅長不擅長,只要她願意就可以參加各種比賽。

這樣的日子一直過到小學畢業,新月剛上中學的那年十月,不幸的事情發生了,她的爸爸被一場車禍奪走了生命。

爸爸的屍體還沒入葬,奶奶一家就無一例外的加入了爭奪財產的戰團。媽媽不堪忍受失去丈夫的痛苦、親人的夾擊,病倒了。新月擔起了家庭全部的重擔,做飯、洗衣服、收拾房間、照顧媽媽,最讓新月不能接受的是那些曾經關愛她的親人們,怎麼會突然來了一個180°的轉彎,一個個鐵著臉,見面就是一句話──「拿錢! 」

楊新月非常堅強,她從不當著別人的面哭,可是晚上關上房門,躺在床上,淚水就會不停的流。新月知道她要開始新的生活了,以前的日子再也不會有了。

等家裡的事情處理的差不多時,新月又回到了學校上課。沒有了爸爸,老師們也不重視她了,沒有一個關心的問她一句話,更沒有人想著給她補課;新同學還沒有太熟識,就出了這事,再上課來也沒有人理會她;加上她二個月不上課,落下一大節,聽老師講課象是聽外國人說話一樣。那些日子,她心裡有種說不出的滋味,整個人變的非常低沉,不愛說話。下課不離開座位,總是低頭看書,放學就回家,回到家就幹活。

班上有個叫小蓮的女孩子,常常偷偷的看她。當新月發現時,小蓮就笑笑。新月覺的她的笑很純,沒有一絲看不起她的意思,也跟著笑笑。這樣有幾次,小蓮走過來,問:「如果你同意,我來給你補課,好不好?」這是新月聽到的第一句關愛的話,眼圈不由的紅了。小蓮帶著她純純的笑,繼續說:「那我們就從今天開始吧!」

從此,每天的午休、最後一節的自學課,小蓮都陪在新月的身邊,不但給她補課,還常常講一些有趣的故事,逗的新月咯咯的笑。她象是一股清澈的溪流,一直流到新月的心裡。接觸的時間長了,新月知道小蓮也有著不幸的經歷,她的爸爸在她很小的時候就病逝了,她媽媽帶著她和弟弟生活,由於經濟的來源少,生活非常困難。新月知道這些後,哭了,這是她從爸爸去世後,第一次當著別人的面哭。新月想小蓮都能在自己遭受不幸的時候還熱心的幫助比她更不幸的人,我怎麼這麼經不起風雨呢?

大半年後,媽媽身體好些了,可以正常的做家務了,新月真高興,苦難的日子就要結束了!

上初二了,開學的第一天,新月心裡特別高興,她穿了一件很漂亮的新衣服,她已經好久沒有穿新衣服了,這是媽媽為了她能沒有落下課、順利升到二年級的獎勵。新月在得到獎勵的同時,也讓媽媽給小蓮買了一件,那衣服就放在書包裡。

那天小蓮沒有來,第二天也沒有來。

新月急壞了,問同學,沒有人知道,她好不容易找到了她家,卻沒有人居住了。她打聽左右的鄰居,說是小蓮的母親改嫁了,帶著她們去了很遠的地方。

沒有了小蓮,新月的心象是被掏空了一般。日子一天天過去了,楊新月變的越來越內向,整日不說話,有時媽媽故意說些趣事逗她,她也沒有反應,媽媽很擔心她得自閉症。

初三的時候,媽媽說:「我們離開這裡,去你表姨那兒吧,換個城市,也可能我們心情都會好些。」

楊新月踏上火車的一刻,她哭了,她在心裡說:「別了!快樂也罷,傷心也罷,一切都過去了。」

新的學校,新的同學,一切都將從新開始,新月感覺舒暢多了。

高一下學期,新月的爺爺去世了,奶奶緊急來電,要她回去。新月想到她們時心象被誰揪起來一樣疼痛,所以不想回去,媽媽說:「不管怎麼樣,他也是你的爺爺,既然給了我們消息,我們就要回去看看」。善良的媽媽,沒有想到,剛剛進門,就被強迫掏發送的錢,等要走時,又被強迫掏撫養奶奶的費用。

離開奶奶家的時候,楊新月心中充滿了仇恨。

回家後新月更消沉了,她甚至要自殺。媽媽看在眼裡,急在心頭,加之回老家的事也有些窩火,舊病復發,幾天時間就下不來床了,表姨帶著媽媽跑遍了附近的醫院,也不見好轉。

新月不想再上學了,她想留在媽媽身邊,可是媽媽說什麼都不讓。她心裡想如果沒有了媽媽,我就是一個孤兒,那時活著還有什麼意義呢?如果媽媽真的走了,我也要隨她去。為了不讓媽媽傷心,她只好繼續呆在學校,但是她的心意已決。

一天,媽媽打來電話,說自己好了。新月以為是在安慰自己,就請假趕回去,一看媽媽神采奕奕、滿面紅光,和以前大變樣,驚呆了。媽媽說:「我煉了法輪功了,所以我身體好了!」

楊新月心裡想:哇,法輪功?太神奇了! 出於好奇,她也看了《轉法輪》,這真是一本寶書,她開解了新月心中所有的鎖,開解了仇恨。放下書,她感到從未有過的輕鬆,她明白了做人要按照「真、善、忍」去做,別人對你不好,有可能是前世欠人家的,有可能是為自己積德。

楊新月變了,變的開朗了、能善待她人了、象童年時一樣快樂了。這一變化引來了許多認識她的人的關注,楊新月就把法輪大法的美好帶給她們。

有一天夜裡,新月做了一個夢,夢見了奶奶,她在幹活,一幅愁眉苦臉的樣子。

醒來後,她很難受,她現在不但不恨她們,反而可憐起她們來,可憐她們為了得到一點錢爭來鬥去、吃不好睡不安,造下了業,不但會受到良心的譴責,還要在將來的某個時刻實質性的償還。她決定要去奶奶家一次。

奶奶明顯老了,病病怏怏的斜躺著,身邊連個照顧的人都沒有,看見楊新月,嚇了一大跳,一會兒才緩緩的說:「楊新月,你來了,來找我了?!」楊新月說:「是的,我來了。」 奶奶說:「我等著你呢,我知道你遲早會來找我。」

楊新月說:「我有太多的理由仇恨您,可是我現在並不恨您,不管當初您做過什麼,您都是我的奶奶,都是我的親人。」這時奶奶睜大眼睛不可置信的看著楊新月,楊新月接著說:「是的,有一段時間,我非常恨,可是我學了法輪功了,法輪大法讓我按『真、善、忍』做好人,我就不再恨你們了,我這次來,就是要告訴您,奶奶,法輪大法好!如果沒有法輪功,您在這個世上,就多了一個仇人;有了法輪功,您在這個世上,就多了一個孫女。」奶奶的眼角流下了淚水,新月說:「奶奶,沒事的時候,就念法輪大法好吧,她會帶給您神奇的變化!」奶奶點點頭。

從奶奶家出來,新月感到壓在心底的石頭徹底沒了。境隨心轉,她看著這城市也多了幾分的美麗,所以她想先不回去,去街上走走,給媽媽買些東西再回家。

她橫穿一個小市場,準備去對面馬路坐車,她走的很慢,東看看西瞧瞧,以至小販們都喊她買東西。

「楊新月!」她聽見有人喊她,朝聲音的方向望去,一個女孩子跑過來,抱住了她,她嚇了一跳,看看眼前的女孩子,穿著非常流行的衣服,臉上的妝很前衛,眉宇間有幾分滄桑的味道。新月愣愣的看著對方,對方說:「新月,我是小蓮呀,怎麼我有這麼大的變化?你可是沒有變化,我一眼就認出了你!」「小蓮?!」 楊新月太高興了!

楊新月在小蓮家待了二天,她們分敘了別後的事情。小蓮媽媽帶著她們嫁到另一個地方後,不到兩年,繼父就拋棄了她們,理由是累贅太多,不得已,她們又回來了。回來後,小蓮就不上學了,在飯店打工,現在小蓮和媽媽在這個市場租了一個台面賣小百貨。

新月說:「小蓮,你現在好嗎?」

小蓮說:「每天從早忙到晚,回到家,就想著多睡點;早上起來,就想著多掙一些錢,沒有時間想其它的。我們家的小生意,現在還不錯,供生活是沒有問題的,而且我們還攢了一些錢,過一段時間,我們就有錢加一個台面了,這樣就可以多上一些貨品,多賣一些錢。」

新月說:「如果你實現了,然後呢?」

小蓮說:「然後,然後我想租個小門市,我們自己的門市,生意好,再雇個人。」

新月說:「那然後呢?」

小蓮說:「然後……有了更多的錢,可以開第二家、第三家店呀,那時我們還可以換一個大房子住。」

新月說:「小蓮,如果你都實現了,你就會幸福嗎?」

她想了想,說:「我不知道,新月,我已經不是當年的小蓮了,這個社會教會了我很多,我成熟了。」

新月說:「成熟?成熟就是沒有純真?沒有了自己?只有利益?除了錢、還是錢?」

小蓮一怔,略有些不好意思的說:「新月,你還在上學,你不知道社會是什麼樣,再說你又沒有缺過錢,所以也無法理解,錢太重要了,沒有錢寸步難行呀!我不掙錢怎麼辦?誰養著我們?」

新月說:「小蓮,我的意思呢,不是你從此就不努力干什麼了,我是不希望你被金錢所累,不希望你只追逐金錢。 在我最困難的時候,你那純純的笑給了我無比的希望,那一刻起我就在心底裡祝福你:祝你永遠幸福!可是怎樣才能稱的上幸福呢?

我曾看過一篇文章,說是有500多難民成了美國的合法公民,25年後,有人把這些人聚在一起,他們說自己生活有了空前的改善,但是,幸福的夢想遠遠沒有實現。有個博士想,這些偷渡者從一無所有到現在成了美國的中產階級,怎麼還說自己不幸福呢?就此他展開了一系列的調查,後來他把報告交到了移民部,移民部給這些人發了一個小冊子,小冊子的封頁寫著:一個窮人成為富人之後,如果不及時修正貧窮時所養成的貪婪,就別指望能跨入幸福的境界。

從我個人的經歷來說呢,我的爸爸曾擁有那麼大的工廠,有錢有勢,誰想他年輕輕就死了?剛剛死,他的家人就分財產,工廠轉賣時,一半的錢都給了奶奶一家,按理說他們該高興了,他們一下子就有了那麼多的錢,可是他們幸福嗎?不幸福,因為他們總想著我們娘倆還有很多錢,他們總想再多得一些。

這樣說來,人總是在無止境的追求中生活呀。得不到,萬分的苦惱;得到了,還想更多得到。到頭來,哪裡又有真正的得到?

小蓮,在你的眼裡,我沒有缺過錢,可是我也很痛苦,我覺的這個世上沒有人理解我,沒有人真心的對我好,我恨我奶奶一家,我被這些東西糾纏著,生活的沒有一絲的樂趣,差點自殺。人呀,哪裡有三天的好日子過呀,只是痛苦有不同的表現形式而已。

現在好了,我遇見了法輪大法,她象一把萬能的鑰匙,解開系在我身上的一切鎖,讓我變的真正幸福起來。其實人生不過就是這樣,一切都是冥冥之中有定數,得到了可能就應該你得到,失去了可能就應該你失去,物質的財富生帶不來、死也帶不去,人活著就是來吃苦、等待修煉的機緣,等到了好返本歸真,從這人的一切中超脫出來,那才是真正的幸福呀!

小蓮,你靜下來想一想,你得到了些什麼?你幸福嗎?看看《轉法輪》吧,她會讓你心靈寧靜,她會讓你的心永遠年輕,她會讓你找回兒時的感覺。

我真心希望你幸福。」

新月見小蓮笑了,那笑容純純的,就像她們剛認識的時候一樣。

小蓮說:「好吧,新月,我也看《轉法輪》,我也煉法輪功。」

坐在回家的火車上,楊新月有一種說不出的喜悅,不禁唱起了那首《得度》:

落入凡間深處,迷失不知歸路。
輾轉千百年,幸遇師尊普度。
得度,得度
切莫機緣再誤。
得度,得度,
切莫機緣再誤。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