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暴的啟示

――件未必過期的回顧


【正見網2006年09月10日】

(一)

2006年8月3日,已隨著時間的流逝漸漸遠去,在中國的大都市武漢,提起那天從半夜3點就開始,持續了8個多小時的狂風暴雨,電閃雷鳴衝擊,相信還是會有不少人記憶猶新,為之色變。

可貴的中國人,可謂見多識廣,從未有過的事經歷得太多了,也就練就了遇事不驚的本領。如今的中國人,最講究現實,最相信科學,在經濟大潮至上凶涌的今天,一切科技進步,持續開發的成果充滿了現代中國大大小小的城市鄉村,在這講究拼搏生存的時代,人們心中都被金錢物慾占滿,都在想方設法利用科學這個利器,加上現代社會人的手段,在這古老的地球,尤其在這古老的中華大地上不計後果的索取,拚命的想得到,幹得轟轟烈烈。人們對宇宙自然不再看得那麼神秘、了不起,因為人們越來越認為現代人有理由、有能力正在最大限度的利用、限制、改造著世上的這一切。

8月3日,宇宙的力量、大自然的威嚴透過悶熱黑暗的中原上空又一次不期而至,向現代人的大武漢走來。蒼天似乎有點作弄人,更有點作弄那些權威的氣象科學專家,尤其今年入夏以來,頻率更盛,幅度更大,行蹤更加捉摸不定。比如:明明天氣預報剛剛播放了今後幾天將晴熱高溫,老天偏不買帳,當晚就來它一場雷陣雨,接連幾天預報會有大風大雨要來的消息,反倒是烈日當空,滴雨不下,樹都紋絲不動。曾聽人嘲諷過:天氣預報,胡說八道。這一陣還真應了點,看來有些事真還真不一定是人說了算。


(二)


當然,有些預報也不是沒有一點依據,畢竟在地球的上空,現在己有那麼多的氣象衛星在飛,全世界、全中國氣象都已聯了網,還有詳細的氣象雲圖可以分析,北方的冷空氣,南太平洋副高壓的影響之類信息,如今可謂摸得清清楚楚,分析的頭頭是道,估計風從什麼地方來,雨什麼時候,到什麼地方下?好像真的是人定勝天了。8月3日那天,氣象部門關注的那個颱風離武漢還遠著呢!可轉眼之間,有記錄以來一場超強度的風、雷、電、雨夾著比蠶豆還大的冰雹鋪天蓋地的在這個現代城市以雷霆萬鈞之勢壓了過來,展露了其天不可測的威嚴。平日裡車馬喧譁,擾嚷繁忙的古鎮武漢,高低如林的樓房內外,所有的人們都被一道緊接著一道,劃破夜空的驚心動魄的刺眼的閃電,被那一陣緊一陣,驚天動地的隆隆雷聲,被呼嘯怒吼的狂風驚醒,那晚的暴雨用傾盆、瓢潑一點也不過,人們平日的一切活動,一些人的夜生活此時似乎被一股強大的力量震懾住了。人們除了趕緊關好門窗,拉掉相關的電源,所能做的或許就是躺在床上依偎在親人旁,強制著合上雙眼去感受那一道接一道強光耀眼的閃電,屏息傾聽那隨之而來忽遠忽近的一個又一個、一排又一排的炸雷。風聲、雨聲、雷聲、閃電聲,大自然巨大能量的集中與釋放,把這個城市所有的人,所有的生命徹底征服了,平日裡再自負的生命,此時都乖乖的、靜靜的捲縮到所能躲避的地方,這裡的人們似乎是第一次這麼的馴服,誠惶誠恐的恭迎,默默的體驗大自然的力量。此時的人與生命可能才會發現,自己顯得是如此的渺小,整個城市都感到瑟瑟發抖,平日的麻將聲、杯酒夜宴的撞擊聲,歌舞聲嘎然停止,唯獨只有那鐵殼轎車裡的報警器被雷電震得發出一陣陣淒婉的哀鳴。

那個晚上的我,還有多少人是站在黑暗的窗前,懷著一顆相對尊崇、純淨的心情去感受這場偉大力量是如何撕開萬裡天際雲空,去展現其光臨人間的雄偉場景,前後持續了8個多小時,真是有聲有色,驚心動魄。據氣象部門統計閃電高達1萬3千多次,高強閃電所到之處,連堅固的高壓線鋼製鐵塔都被撼動被摧毀了好幾座,厚重結實的高架鋼混凝土橋都被擊穿幾個大洞,狂風暴雨所過之處,樹倒房掀的場景自不消說了。在武昌車輛廠宿舍區,被雷暴震暈震死的麻雀樹下落滿一地,至少有4千多隻。在此之後「桑美」颱風餘波的光臨也造成幾千隻麻雀遇到同樣的命運。據氣象局透露,這是武漢市有記錄以來50年不遇,又說100年不遇的。我在武漢生活了近六十年,之後又與幾位年長的老武漢談到對這次雷暴的感受,都一致認為這是記憶中第一次,最強烈。震死麻雀更是從未所見,從未所聞。

古有六月飛雪,今又遇八月伏天,狂風暴雨,電閃雷鳴之中夾雜著棗大的冰雹從天而降,這一定是千古奇冤才會有的現象。這比起那六月飛雪可不知猛烈嚴重了多少。人究竟做錯了什麼?讓蒼天如此憤怒?


(三)


8月3日的雷暴是武漢那一天的主角,這之後,相信更多武漢的人會與我有同感,對雷霆萬鈞的磅礴氣勢、震懾人心的力量內涵有了進一步的理解。那是武漢民眾與宇宙自然一次比較集中、最親近嚴肅的正面接觸,那個時候,人們心中的狂妄、自大、貪慾,在宇宙力量展現之時收斂了很多。

當然,8月3日畢竟離我們一天天遠去,之後的武漢、之後的中國及至世界,依舊被那隨之而來的「桑美」颱風、被四川、甘肅的久旱不雨,被頻繁不止的礦難、車禍、槍案、被貪污腐敗、跳樓跳橋自殺等無窮盡的災禍所掩埋。即或回憶起了曾經親歷過的8月3日強雷暴,也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都有自己的一番高論,又恢復了往日的自信。「8.3」過後,人們又恢復了各自的忙碌與操勞,又在生命的歷程中的風風雨雨,人啊!也許看習慣了世上的驚濤駭浪,仍又無節制的拚命索取,爾虞我詐,但人究竟有多大的承受能力?人究竟能夠承受多少個「之最」?又能承受多少個「從未」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