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此亦人子─熱粥為誰而煮

弘毅


【正見網2006年10月20日】

宋代楊萬裡(1127―1206)的妻子七十多歲了,每到天寒時都早早的起床,然後徑直走進後院的廚房裡,熟練的生火、燒水、煮粥。滿滿的一大鍋粥要熬上很長時間才行,楊夫人靜靜的等著。過了一會兒,清甜的粥香順著熱氣漸漸充滿了廚房,飄到了院子裡。

院子的另一邊,僕人們伴著這熟悉的香氣陸陸續續的起床了,洗漱完畢後,到廚房接過楊夫人親自給盛的滿滿一大碗熱粥喝了起來,身心感到很溫暖。

楊夫人的兒子楊東山看到母親忙碌了一早晨,心疼的說:「天氣這麼冷,您又何苦這麼操勞呢?」夫人語重心長的說:「他們雖是僕人,也是各自父母所牽掛的子女。現在天氣這麼冷,他們還要給我們家裡做活。讓他們喝些熱粥,胸中有些熱氣,這樣干起活來才不會傷身體。」

中國傳統文化講「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主張在待人處事上要推己及人,象愛戴自己的長輩那樣愛戴其他的老人,以愛護子女的心思去愛護別人的子女。這種尊老愛幼的優良傳統體現了中華傳統文化博愛萬物的道德理念。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283)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