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學對古代巨型動物的新發現

周正編譯整理


【正見網2006年10月19日】

(一) 挪威巨型動物的化石

據路透社2006年10月5日報導,科學家們在挪威附近的北冰洋島上發現了一億五千萬年的巨型化石。科學家們認為該化石來自於一種類似魚的巨型爬行動物。

挪威科學家是在距北極800英裡Spitsbergen島上發現這些化石的。化石來自於28個動物,它們有可能與恐龍同時存在過。Oslo大學的Joern Hurum介紹說,其中的一個動物體形巨大:脊椎的直徑象吃飯的盤子一樣粗,而牙齒象黃瓜一樣大。

Hurum認為這個長約10米的骨骼是完整的。這種動物在英國和阿根廷都曾經發現過,但化石沒有保存的沒有這樣好。有趣的是,在蘇格蘭一帶,曾經流傳著尼斯水怪(Loch Ness)的傳說,或許兩者之間存在著一些聯繫。

科學家們說這種動物在六千五百萬年前恐龍滅絕之後也就消失了。他們對這個地方能發現如此多的化石感到詫異,準備明年回來繼續挖掘整個的骨骼化石。

(二) 史前巨駝化石出土 曾與古人類共同生活

據媒體最近報導,由瑞士和敘利亞科學家組成的考古隊在敘利亞El Kowm地方的沙漠谷地中,發現十萬年前的巨型史前駱駝腿骨化石,在同一地點,考古學家還發現了一些同期的古人類齒骨和臂骨化石。

據BBC中文網報導,考古學家指出,此前該地區只發現過約一萬年前的駱駝化石,而由新發現的化石顯示,當時的巨駝類比現代生活在當地的駱駝至少大一倍。考古學家說,從史前巨駝的腿骨推算,新發現的巨型駱駝類動物肩膀處至少三米高,而駝峰可能高四米。

更令考古學家們吃驚的是,有跡象顯示,這些巨駝當年可能是被一種此前未知的史前人獵殺的。新發現將駝類動物進入該地區的年代大大推前。

該考古小組在2005-2006年期間,一共在當地發現40件各類相關化石。其中發現的一些古人類化石顯示,古人類當時曾與巨駝共同生存在這一地區。

不過,令考古學家不解的是,當地發現的古人類前臂骨有明顯現代人骨骼特徵。也就是說,考古學家們現在不清楚這些骨化石到底是屬於哪一種未知的古人類。 化石發現在當地兩座山脈之間的一個約二十公裡寬的谷地。據說,當地曾經是一片沙漠綠洲,還有地下水源。

在許多民族的傳說中都有巨人的故事,古代書籍與文學作品中也有不少的記載。如果巨人真的存在過,那他們和我們是什麼關係呢?

參考資料:
http://www.cnn.com/2006/TECH/science/10/05/monster.fossil.reut/index.html?section=cnn_space
http://epochtimes.com/gb/6/10/11/n1483653.htm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6/10/12/40414.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