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的美與丑

郭微言


【正見網2006年10月20日】

傳統正體漢字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精湛典雅,是悠久文化藝術的結晶,美不勝收,是中華民族之寶。簡體字積非成是,詬病連連,唯一的訴求優點就是簡化方便快 速,文字過於簡化造成語意混淆,甚至於完全抹煞了原本造字六源的涵義精髓,尤其是中共專制下的簡體字被強加“假、惡、鬥”的邪靈,更是令人啼笑皆非,嗤之 以鼻。正本清源,正(繁)體字與簡體字就是美與丑、真與假、正與邪、善與惡、好與壞,壁壘分明的區分。

“華”:“華”字,草木扶疏,欣欣向榮。簡體“華”字,“人”、“匕”、“十”,圖窮匕乃見,孤立架空以遂草菅人命為勾當。

“國”:“國”字包含人口、土地、武力等組成國家的三要素,固若金湯,與民生息。簡體“國”字,由“口”和“玉”字組成,玉源於石之美,以口吞玉,十足體現自私、霸權、短視、兇殘、暴虐訴諸玉石俱毀。

“產”:“產”字由“產”和“生”字組成,生生不息,成長成熟,開花結果。簡體“產”字,站住山邊的岩洞,坐吃山空,死路一條。

“黨”:“黨”字,《說文解字》批註為“黨,不鮮也。從黑,尚聲。”。不鮮而腐敗,厚黑而無恥,朋比為奸。簡體“黨”字,專制唯我獨尊,以兄長自居,總想當黑老大。

“進”:“進”字由“走”部首“辵”和“佳”字組成,越走越向佳境。簡體“”字一步一步地投入井裡,井底之蛙終究自生自滅。

“東”:“東”字由“日”和“木”字組成。中國位在世界的東方,古代稱為東土,旭日東升,日出東方,吉祥開泰的美好。簡體“東”字,不僅“木”都變了形,而且沒有了“日”,沒有陽光,沒有生機,那就鐵定是長不了,“暗無天日”、“灰暗沒有光彩”。

“愛”:“愛”是要用真誠的“心”去愛的,人間有愛才溫馨,仁民愛物才是政通人和。簡體“愛”字,沒有了中間的“心”,沒有心的愛,是虛情假意、口是心非、口蜜腹劍,是搞“假、惡、鬥”。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