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說:望子成龍(十一)

金秋


【正見網2006年11月02日】

(十一)

誰說燕子離開了?沒有。

阿東正在看書,不經意間,看到窗外黑鳥在飛,先是看到一隻,在薄雲大風的天空高處,忽隱忽現的迎著風。然後又發現一隻。「這是什麼鳥呢?山雀?」正尋思間,又陸續的發現幾隻,它們相距很遠,零零落落,卻又構成一群,迎風頑強的飛翔。待仔細觀瞧,啊,原來是燕子!這一定是棲息在北方,遷徙中路過的一群啊。它們為什麼選擇了大風天跋涉呢?也許時間緊迫,路途遙遠,無法選擇氣候的吉日,所以,平日裡就練就了全天候飛行的本領。仔細看看,原來它們飛行的並不累,它們很會利用滑翔的技能。一會兒,一群燕子就不見了蹤影。下午的時候,到窗外隨便再一張望,又發現了一些。這時,還發現,它們是盤旋著遷徙,目地一定是不想落下離群的孤燕。稀疏無序的陣形,漸漸的又不見了這一群。

它們不象以往那樣,貼著地皮找飛蟲的疾飛,那麼,它們途中的飲食問題怎麼解決呢?它們頭些天怎麼全無蹤影呢?動物中的很多問題,不是人能夠知道的。人的智慧不及處,還多的很哪。

燕子在空中,可謂飛行之冠,但是落下來的時候,卻羸弱不支的樣子。特別落在平地,歇息的時候,似乎有些站立不穩,多少有些前仰後合的。細細的嘴巴,小小的頭,喘息時渾身起伏著。個頭遠沒有家雀壯實,不了解它們的人,以為是病弱貌,其實,少受驚嚇,待其奮起翅膀,馬上看到的,是一個飛行使者的矯捷雄姿。

燕子自己壘窩,不吃糧食,所以,沒有和人爭嘴,和搗損民居的家雀的不受人歡迎的害處,因此,多半人都喜歡它們。

據說,燕子可以識別善惡。善良人家的屋檐下,或者是農舍的堂廳頂棚的檁子上,往往有很多燕窩。而兇惡人家的院子,就少有燕子的蹤跡,別說築巢了。

如果真如此,那麼,它們是如何確認人的善惡呢?這又是迷。

午後的天氣,漸漸的下雨了。幾陣瀝瀝落落的小雨過後,來了一陣急促的風雨。鄰居在拿著一塊板子蓋窖口,雨中不緊不慢的動作,半禿的頭頂打上雨滴,沒有反應一般。過日子,真是把好手。

燕子每年追逐暖季,想必是一年繁殖兩個周期。它們的壽命有多長啊?前輩帶後輩,這樣的南北折騰,而且每年的往返,巢穴都不忘。小時候聽說,有人把自家燕子抓住,腿上栓紅線,第二年返回的,還是紅線系腿的燕子。聰明的傢伙,何止是飛行本領超群。

昨晚,孩子給同學作伴去了。因為軍訓中,一個同學的昏厥,驚煞了旁邊的幾個,當晚學生就有搬到老師寢室住的了。而且,打撲克一宿沒睡。害怕呀。所以,他那個害怕的朋友,幾次來電話催促,請他幫著作伴。因為那個害怕的朋友,父母都沒在家。

孩子學那個抽兒的同學樣子是,眼珠瞪的老大,幾乎半個眼球出來了,呼哧呼哧的急喘氣,頭往後背,腦袋象錘子一樣的,一下一下的振動往復。旁邊的同學嚇傻了。他說,就像羊角風,象羊,象羊角那樣。問他見過羊角風麼?見過羊那樣了嗎?他說沒有,聽電視說過。從他說話的意思中看出,他一定是認為羊,羔羊有這個狀態吧。其實,羊是否會出現這樣的狀態,阿東也不知道,光知道羊角風是抽風的一種。

孩子說,其實那時趕緊掐人中,就好了。

「掐了嗎?」

「沒掐,找校醫來,抬走了。」

阿東說,你們住的地方,是不是離墳地很近?孩子說是。阿東說,不是得病,是衝著鬼魂或者黃鼠狼狐狸之類的東西了。孩子不表態。

很多個頭很高的人,腦袋中的東西還很少,大街上的年輕人,不基本都是這樣嗎?

今天老婆繼續上班出差,給孩子留下一封信。

聰明:

親愛的兒子!一週沒見到你,又趕上你這次拉練,媽媽真的很想你,很惦記你。對你千言萬語只緣無以言狀的愛你!因為你是我的生命的延續,幾乎是我全部的希望!

今天媽媽和初中的兩位同學:你寧姨和你湯姨見面,並見到你湯姨的兩個雙胞胎,兩個孩子都比我們當初還要大,於是我們感嘆時光的飛逝。雙胞胎和你的狀況差不多,但是你湯姨卻很滿足,我想是不是我對你的期望太高了?我真的意識到過去可能和你嘮叨太多了。我的兒子能夠忍受這樣的嘮叨也很難過吧?不易呀!媽媽知道你這個年齡是成長的年齡,成長中的煩惱每個人都有,有時甚至很孤獨、很無助。媽媽多麼希望能夠幫助你解決一些問題啊!但是我不知道怎樣解決,怎樣才是你願意接受,能夠接受的。

媽媽常嘮叨的是你的學習問題,因為我從這個年齡走過,經驗告訴我學的好對人生的意義有多麼重大。但是無論我怎樣說你都認識不充分。也就沒有必要再羅嗦了,人生只有自己經歷過才能有真正的認識。但智者能夠從別人的教訓和經驗中知道該怎樣做,媽媽希望你能成為這樣的智者!

……

那天,和老婆說起孩子教育問題,說來說去,阿東突然冒出這麼一句話。「我發現很多孩子都有半人半驢的階段,就是和父母擰著,噘嘴,問三句說一句,沒事就賭氣。象冤家似的。」

老婆哈哈的樂,非常贊同這樣的說法,她說是什麼青少年的成熟期。阿東說,別來那些文縐縐的,就是半人半驢時期,最形像生動貼切了。他們掐頭數數身邊的成長者,就包括自身,都有這樣的時期。後來阿東說,按照宗教的意思,應該是加緊要帳階段,上輩子欠的,現在在抓緊要。老婆對這個說法,就沒什麼反應,她對生死輪迴,不怎麼相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