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面對孩子的學習問題

台灣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6年10月25日】

這學期我的孩子上小學一年級,自開學那天起,每天狀況不斷。我發現要教導他跟上老師的進度需要花很多心力,不斷的重複叮嚀:告訴他要如何打理自己的東西;如何抄寫聯絡簿;要排哪個路隊…… 幾周下來,他仍在狀況外,不太能理解老師在說什麼,老師向校方提出這孩子需要一對一的個別教學。

我知道我的孩子反應比同年齡孩子來的慢些,但特別天真,在法理上我們明白小孩子天真點好啊,只是沒想到孩子進入教育體制後有那麼大的衝擊。當老師向校方提出這孩子需要一對一的個別教學時,我想,老師的提議配合一下也無妨,可是,若要完成這樣的程序,就必須取得醫生證明,為了配合學校這方面的流程,我帶著孩子去醫院做監定。

三週後到門診看報告,我才發現這醫院處理這方面的監定竟是以數據為導向,醫生沒和我的小孩對話過,光看看測驗後的數據就開立證明說這個小孩有問題。當我拿到這份報告,開始猶豫,我真的要把這份報告交給校方嗎?因為我明白這孩子是沒問題的呀!可是這時我不想配合學校了,我又該如何和學校老師解釋呢?但修煉中出現的事都不是偶然的,若迴避這個問題也是有漏,所以我必須面對。

我思索著,其實這一陣子忙於孩子的事,我的狀態不是很好,尤其講真相的時間幾乎在混亂中都不見了,若做不到三件事,不就是沒走在師父安排的路上嗎?所以我得把講真相的時間再找回來才行啊,在做好三件事的同時,也要做好母親的職責,花些心力把孩子學習的差距補上,這樣才能走正自己的路。當我從新安排自己的時間後,我發現事情變簡單了:我和學校老師說明我要取消一對一教學的安排,因為我想自己多花時間加強孩子的學習,也請老師給這孩子多一些的時間和空間,老師聽了之後也肯定我的做法。之前我擔心學校不能理解我的想法,其實那也是人心,只要安排的合情合理,誰都會理解你的。

在這個過程中我還有另一個收穫,因為同修知道我在帶小弟子的過程中摸索著,她介紹我認識一位有教育專長的同修。那天和同修交流了一下,她很快的指出我的問題,她說:「每個生命都來自不同的世界,而每個生命都有其特質,所以不要用自己的標準去框住另一個生命,而你嚴肅的個性把孩子限住了,就像花苞冒不出來,也會促成孩子現在的情況,而你的孩子特別天真,正是安排來給你看的呀。」是啊!我老是不自覺的用自己的標準去要求別人,有時要求自己做好,但是常常又回復原狀,所以孩子寬容的天性,真是時時讓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感謝師父的安排,也謝謝同修的提醒。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297)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