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清官上任 惠澤百姓

陸文


【正見網2006年11月07日】

明代的任汝亮,是一位勤政愛民的好官。進士出身,曾任戶部主事。他在一次渡河時,不小心跌入水中,不見蹤影。他的隨從立即跳入水中去營救,也不見蹤影。太陽漸漸偏西了,艄公撐著船,不斷向前劃。忽然,他驚恐的大叫起來,引起了船上人們的注意。但見任汝亮和他的隨從一起躍出水面,神情十分平靜安祥。船上的人問他們溺水後的情況,回答說:「好像有一排大木頭托起我們,上邊還有一位船夫,用纜繩拉著我們渡水,水深約一百多丈。」人們聽後十分驚異,認為他們一定是好人,遇到了神仙搭救。

後來,任汝亮被任命為泉州知府,年俸二千石。上任前,泉州早巳發生了大旱,百姓顆粒無收。人們拜祭神廟,占卜求雨。神向人們託夢諭示:「必須等到二千石來了,才會下雨。」正當這時,任汝亮準備去泉州上任,有一鄉紳向他稟報了占卜託夢的情況,任汝亮便加快了赴任的速度。身旁的侍從勸他:「從天干地支來看,近日到任,凶多吉少,不如延後幾天為宜。」任汝亮說:「百姓盼雨,望眼欲穿,我早日到任,如真能迎得霖雨,百姓得救,我雖萬死不辭!」他日夜兼程,到達泉州後,果然大雨傾盆而下,百姓一片歡騰!

他在泉州主事的年月裡,人民衣食豐足,社會安寧。他離任時,男女老少,皆依依不捨。

看來,好年景,助好官,豐衣足食萬民歡;貪財官,眾神怨,天降災禍多不斷。好官自己做,壞事你莫干。敬請諸位官人且聽勸!

(出自《涌幢小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