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王建觀畫

一鬥


【正見網2006年11月01日】

唐僖宗廣明元年,黃巢攻入長安,僖宗皇帝入川逃難。在成都,僖宗皇帝到大慈寺燒香,命畫工將身邊的田令孜、陳太師和王建等百官畫在牆壁上。幾年後,僖宗皇帝憂鬱而死,唐朝滅亡,中國進入了五代紛爭時期。

在隨後爭奪蜀地的鬥爭中,王建漸露頭腳,最終戰勝了田令孜和陳太師,成了蜀地的霸主。進入成都後,王建去大慈寺瞻拜唐僖宗的御容,見百官圖尤在,只是裡面少了田令孜和陳太師二人,問左右,說:我們最近把這兩個人的畫像抹掉了,王建說:「這麼做不對,我和田令孜、陳太師本人沒有仇恨,只是為了爭奪蜀地才刀槍相見的,難道在畫中我們也要相鬥嗎?」命恢復了二人的畫像。

但是1952年問世的大型油畫《開國大典》就沒有那麼幸運,它在1954年,1968年,1970年,1979 年四次被塗改,之所以這樣,是因為某黨的政治運動作怪,裡面的人物有時被打倒,有時又被平反,怎麼可以讓一個被打倒的人出現在一副著名的畫中呢?這樣看來,一千多年前的王建還是很有氣量的。

(《圖畫見聞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