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張大戶錯過機緣

一鬥


【正見網2006年10月29日】

永康青城山道教盛行,每年二月十五日青城山道會更是四方畢至。宋高宗紹興年間,青城山道會由當地張大戶和唐大戶輪流主持。

有一年張大戶主持道會,眾人到了後,象往年一樣,張大戶叫門人關閉道觀大門,開始齋戒。齋戒儀式剛開始,有一個道人前來扣門,門人不讓進,那人大吵大嚷,門人制止不了,去告訴張大戶,張大戶擔心那人進來會打擾眾人齋戒,告訴門人不放那人進來,那人無可奈何,只好下山了。

那人在山下路邊的茶店稍作停留,向店主人討要筆墨在牆上題字,然後脫下頭上鬥笠來掛在牆上,對店主人說:「請給我看一會,我去去就來。」那人走了不久,掛在牆上的鬥笠忽然象飛輪一樣轉起來,店主人見了很吃驚,跑去告知張大戶,張大戶來了揭起鬥笠,見牆上留有一首詩:

「偶乘青帝出蓬萊,劍戟崢嶸遍九垓。綠履黃冠俱不識,為留一笠不沉埋。」

張大戶這才知道那人是呂洞賓,懊悔萬分,但已經來不及了。

這個故事讓我想起西人社會的一句諺語:要善待你門前的乞丐,也許他是天使派來考驗你的。

(《夷堅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