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君子和而不流

弘毅


【正見網2006年11月04日】

子路向孔子請教說:「先生能告訴我什麼叫做強嗎?」

孔子問道:「你問的是南方人的強,還是北方人的強呢?還是你想要學習的強呢?」

子路回答說:「這難道有什麼區別嗎?」

孔子說:「當然有區別了。寬厚溫和的教誨別人,對於橫暴無禮的人不以牙還牙的進行報復,這就是南方的強。君子也擁有這種品格。把刀槍甲冑當做枕席,時刻都不離開武器和戎裝,視死如歸,這就是北方的強。好剛強的人屬於這一種。」

子路問道:「先生認為什麼才是我應該學習的剛強呢?」

孔子回答說:「君子可以隨和,但是並不隨波逐流,這才是真正的剛強啊!君子要做到和而不流,就要立定中庸之道,不偏不倚。國家政治開明,自己也不改變窮困時的操守;國家暴虐,沒有德政,至死也不改變平生的志向,這才是真正的剛強啊!」

中國傳統文化強調做人應該堅持自己的主張和原則,不能隨波逐流,對自己選定的價值目標要有堅定的信念,只有這樣才能激勵自己克服一切艱難困苦,勇往直前,以無畏的勇氣、毅力和信心去實現自己的目標和理想。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295)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