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輪大法正引領人類的文藝復興

川人


【正見網2006年12月19日】

縱觀人類文明史,神文明的興衰直接影響著人類文明的興衰。在東西方的諸多經典藝術作品中,絕大部分都是以宗教和神話為題材的。欣賞著拉斐爾在教堂天頂上留下的壁畫,對此欽佩之至,在感嘆他精湛的技藝和超凡的想像力之時,不由得產生了對神的敬仰。無獨有偶,東方文明中的諸多藝術作品也都是以宗教和神學為題材,難道這一切都是偶然嗎?!不,這一切是必然,因為人類的文明是神傳文明。

一、神文化是古代文藝創作的源泉

翻閱東西方的經典文藝作品,神文化和神話題材的作品隨處可見。有文藝復興畫聖之稱的拉斐爾的作品更是有著濃烈的神文化氣氛:《聖禮之論辯》、《雅典學院》、《帕納塞斯山》、《三德像》等均是以神話和宗教為創作題材,拉斐爾的畫構圖祥和、色彩絢麗、主題深邃,發人深思,欣賞著他畫的《西斯廷聖母》一種甜美、悠然和祥和的感覺油然而生,趴在下方的兩個小天使睜著大眼仰望聖母的降臨,稚氣童心躍然畫上,一種神聖的純潔油然而生。有著華夏民族畫聖之稱的吳道子的名畫《天王送子圖》(又名《釋迦降生圖》)也是以宗教為題材的作品,畫中仙風道骨的氣氛濃烈,在雲霧繚繞之間,我們仿佛真的與天庭有了零距離的接觸,或許正是這樣的傳神、逼真和超俗的想像力才使得這副畫被千百年的人所推崇。

為什麼拉斐爾所畫的聖母是如此的傳神,聖母的慈祥、善良、聖潔均躍然紙上,為什麼畫中的色彩如此的柔和、美麗和壯觀,這一切都源於作者是基督徒的緣故。為什麼吳道子的《天王送子圖》能給人縹緲、出世的感覺,這同樣源於作畫者本身的思想境界的緣故,從《唐畫斷》中可知吳道子經常隨身攜帶著《金剛經》,正是神學給了他們創作的源泉和靈感,這正因為神學的緣故才使他們的畫百看不厭,意境深邃。

敦煌壁畫,華夏藝術的一顆璀璨明珠,敦煌壁畫大致分為七類畫,分別是:佛像畫、經變畫、民族傳統神話畫、供養人畫像、裝飾圖案畫、佛教故事畫和天國世界山水畫。敦煌壁畫的內容豐富多彩,它和西方其它宗教藝術一樣,是描寫神的形像、神的活動、神與神的關係、神與人的關係,以表達人們對善良的渴望、對神佛殊聖、莊嚴、慈悲的景仰,在對神佛信仰中,人的靈魂、心靈得到了洗禮和昇華,在靈魂昇華之後創作的藝術具有超凡的一面,具有博大深邃的底蘊,具有慈悲、祥和之意境。因此,敦煌壁畫的風格,具有明顯與世俗繪畫不同的特徵和韻味。

對藝術稍有研究的人都會發現:人類社會的經典藝術作品很大部分均是以神為題材或者是宗教藝術:敦煌壁畫、拉斐爾、米開朗基羅的教堂壁畫、金字塔壁畫等。而哲學、文學等方面宗教和神學對其影響也頗為深遠。以唐代詩仙李白的詩歌為例,他的詩歌在藝術手法方面的顯著特點是?想像神奇,變化無端,結構縱橫跳躍,句式長短錯落,形成了雄奇飄逸、洒脫於世外的風格,其中以他的《夢遊天姥吟留別》更是淋漓盡致的體現了這一點。李白雄奇飄逸、洒脫於世外的風格頗有道家清淨無為、超然於世的影子。神學對文藝的影響不僅局限於此,在華夏古代道學對文人、墨客的影響就更加深遠。唐代的唐穆宗曾問大書法家柳公權書法如何用筆,柳公權回答說:用筆在心,心正則筆正。這裡可以看出柳公權超然的品質,頗有修練人的風範。柳公權流傳至今的書法作品有:《玄秘塔碑》、《金剛經》等,題材仍是以宗教和信仰密切相連,柳公權其筆法與結構極精煉而凝重,保留了左緊右舒的傳統結構。運筆方圓兼施,運用自如。筆畫敦厚,沉著穩健,氣勢磅礴、頗有神韻。自古有言:字如其人,從柳公權的字可以看出柳公權並非一般世俗等閒之輩,他有身上有著一股道家的高風亮節、飄然於世的氣息。

正是修道人出於對真理的追求、出於對人生境界的不斷攀登,才造就了人類歷史上一個個璀璨文藝巨作的出現。從一定意義上講,是修道人和宗教信仰者擁有了創造恢弘文藝作品的思想境界和內涵條件,這種反應到文藝作品中的內涵、境界是一般世俗之人無法比擬的,也是世俗人永遠在精神境界上無法超越的。這種境界和內涵是生命追求真理途中真實情感的再現和流露,是一種刻骨銘心的體驗和經歷。

二、文藝是一個時代精神的再現

正是歷代修練人在追求真理中,思想境界在不斷超越世俗,才使得眾多神學和宗教題材的經典文藝作品的誕生。回首人類走過的兩千多年的歷史,每次精神上變化無不伴隨著人類文藝上的興衰,所以文藝是一個時代精神的再現。

在中共以暴力和謊言治國的當今,中共山寨國裡的文藝是一片死水,無絲毫活力和內涵。看著紅色電影《長征》、《閃閃的紅星》等等,我仿佛回到了紅潮滾滾的年代,一個滅絕人性,一個迫害宗教信仰的年代。即使中共在改革開放,學習西方近三十年的現在,中共國裡的文藝界仍然頹廢,仍然滅絕人性。看著央視的《漢武大帝》、《康熙大帝》,我在其中不能體會到絲毫的人情味,絲毫的善意,更不要說美感和靈魂上的昇華,在其中我深刻的領會到了中共式的權力鬥爭,一個你死我活的政治鬥爭,除此之外別無它獲。可能是川人才疏學淺的緣故,我一直看不懂中共的《亮劍》到底想要告訴我們什麼,我更不懂中共軍隊在日本人面前只亮劍而不殺敵是何用意,難道中共亮一亮劍就能改變國民黨浴血抗日的歷史嗎?!這種宣揚謊言和崇尚權利鬥爭影視作品,在中共山寨國比比皆是,這從側面反應了當今中共山寨國的精神狀態。在中共的精神中就只有「假、惡、鬥」,所以它的文藝作品中無不是從滿了這些因素的存在。有人感嘆,大陸的電影總是不能問鼎奧斯卡金像獎,大陸的文學作品總是無緣諾貝爾文學獎,在嘆息之餘,卻不能認識到這背後的深層次原因。中共山寨國文藝一潭死水、仁義全無的根本原因就是我們時代所推崇的「假、惡、鬥」精神所致。

看著有中共特色的芭蕾劇《紅色娘子軍》的表演,讓人大笑不已,倘若柴可夫斯基尚健在,不知他看後有何感想?!以川人愚見:中共特色的芭蕾劇《紅色娘子軍》就是對芭蕾舞的褻瀆和開涮。一個個裹腳紅「天鵝」扛著槍鬧革命,這種創新思維只會在紅色中國才會出現,這正好證明了「文藝是一個時代精神的再現」這一點,那個時代的人就是崇尚暴力、喜歡鬧革命,所以才有了這荒唐的芭蕾劇《紅色娘子軍》的問世。

當我們的精神背離了我們的信仰、偏離了人類社會的公共準則時,我們的文藝也走向了衰落。19世紀中葉以後是神學衰落,共產主義興起的時代,生在這時代的人,精神上頹廢,活著找不到人生的坐標和方向。一種頹廢、無神論的精神再現到文藝上,就是文藝上的頹廢和失落。

在藝術領域的凡高被當時人指著為「瘋子」,至今能欣賞他畫的人甚少,一般民眾更是在看過他的《向日葵》後都認為是小孩的作品。而對於印象派的畫,當今人普通人也很難理解和琢磨。把印象派發揚光大的莫奈也同凡高出身在同一時期。對繪畫有一定了解的我,至今仍不能從凡高、莫奈的作品中找到美感,也體會不出評論家所說出的味道。雖說眾多輿論認為:莫奈他對光色的專注遠遠超越物體的形像,使得物體在畫布上的表現消失在光色之中。他讓世人重新體悟到光與自然的結構。所以這一視野的嬗變,以往甚至難以想像,它所散發出的光線、色彩、運動和充沛的活力,取代了以往繪畫中僵死的構圖和不敢有絲毫創新的傳統主義。但正如我一位友人置疑到:當藝術作品只有專業人士才能理解,才能欣賞時,那藝術本身的價值又從何體現呢?!這種只有專業人士才能欣賞的藝術作品同「皇帝的新裝」頗為類似。

19世紀後期在藝術領域頹廢、失落之時,精神領域也有著嚴重的衰退,在哲學、思想領域也失去了自己的方向。馬克思提出的共產主義理論害死了數千萬的生命,至今惡果仍在體現。尼采的哲學觀點也是那個時期精神頹廢的翻版再現……

三、「真、善、忍」開啟了人類文藝復興之門

在帶著一路的創傷,我們迎來的現代文明,在科學發展的今天,宗教和神學被變得物質化的人所不能理解和相信,人類再次步入了無神論的困惑,生命再次失去了航向和坐標,但仍有不少的基督徒正期待耶穌的復活、歸來。在法輪大法洪傳全世界之時,我不知道基督徒是否能感受到他們的主正在歸來,耶穌正在復活。

正是法輪大法所秉持的「真、善、忍」理念被一億都人所接受,所信仰,人類這個時代的精神正隨之改變,「真、善、忍」準則將成為人類這時代的主流思想、主流理念是一種趨勢和必然。新唐人文藝晚會的興起和成功,只是這種精神下的一個產物。

觀看著新唐人文藝晚會的節目,我仿佛又回到了那追求「天人合一」的年代,華夏民族所擁有的獨特神韻又重現人間。新唐人晚會的舞蹈《梅》,將華夏民族千百年來在追求真理中堅忍不拔、百折不悔展現的淋漓盡致,其中舞蹈者自身所散發出的堅韌、高潔、不屈的韻味讓人潸然淚下,這種藝術從心靈深處振奮了每個生命的靈魂,勾起了我們的幾許思考,幾多敬佩。新唐人晚會的開場舞蹈節目《神州傳燈》,給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覺,一種久違的恢弘、久違的神韻頓時出現在我們面前,千年的期盼、千年的夢想、千年的韻味在這裡交織,在這裡柔和,在這裡得到了永恆的昇華。《神州傳燈》與《仙笛》再現了神文化的魅力,再現了神文化本來的輝煌和壯麗,這種殊勝激起了我們生命的火花和追求真理、昇華的渴望。此時我不禁感嘆:當神在人間再現神力時,人類的惡習、不良觀念頓時會化為烏有,神力能融解一切,修正一切。這也是為什麼有著神文化因素的文藝能長盛不衰的原因,因為這些文藝作品裡有著超凡的力量。

翻閱大紀元網站的副刊,總覺得裡面的文章、圖片有著豐富而深刻的內涵,品其文章如飲醇酒,如痴如醉。在裡面欣賞著法輪大法學員章翠英女士的《幽篁琴聲》、《和樂圖》、《尋幽》等畫,我又找回了久違品畫的韻味,畫中高雅、脫俗、忘懷、祥和的氣氛和深邃的意境非凡品所能比擬。或許畫中的高雅境界,正是章女士她修煉的真實境界的一個反應吧。她把自己的信仰、境界融於畫中,才使得這些畫與眾不同,卓然於世。

神文化的魅力必將超越世俗文化的魅力,所以我個人認為:「真、善、忍」必將開啟人類文藝的復興之門。她將會使人類的文藝作品更富有內涵、更有具有深度,主題和題材更加多樣化,更值得去品味,因為她承載了一切生命的一切因素。

由此看來,有著追求高尚品德、最高境界的法輪大法學員所創作的文藝作品已初步展現出其博大精深的內涵,已得到了許多人的認可,隨著越來越多的人信仰法輪大法,隨著更多的人將在「真、善、忍」中的體會、感悟融於文藝作品中,人類全面的文藝復興必將到來,所以法輪大法正引領人類的文藝復興。

後記:懷著對神的景仰,對真理追求的心情,我終於在聖誕前夕完成了這些所謂的文章,希望作為聖誕禮物送給全世界的華人。我的初衷只是想把一種受益、明慧的經歷、一些追求真理過程中的感受同大家一起分享,更多的神所展現的深邃、玄妙、博大、殊勝的內涵,只有當朋友你走入了法輪大法修煉時,才會漸漸體悟到。寫作的過程是痛苦的,尤其是思想上的煎熬,當語言無法表達你所想表達的內涵和境界時,思想上的煎熬就變得更加突出。我真心希望每一位善良的朋友、每一位對真理有過追求的朋友能靜下心來看看《轉法輪》一書,因為她能讓你明白一切,因為這本書已改變了一億人的命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