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流注應用於針灸的法則

胡乃文


【正見網2007年03月05日】

什麼是「子午流注」?

人身體有十二經絡,這十二經絡的氣血循環有一定的流注周期。《內經》和《難經》中都有有關氣血循環的詳細敘述。

一天的開始時間,有許多的書中都是說自子時起;在中醫的氣血流注理論講,卻以寅時(現在講的清晨三點)開始。依序是:寅時走注肺、卯時走注大腸、辰時走注胃、巳時走注脾、午時走注心、未時走注小腸、申時走注膀胱、酉時走注腎、戌時走注心包、亥時走注三焦、子時走注膽、丑時走注肝。這種氣血流注的模式,也有叫成「子午流注」的。

什麼是「子午流注治療法」?

利用子午流注的特性而擬定的治療方法,就是「子午流注治療法」。包括針灸的、藥物的、按摩的、推拿的等。但是,最常見到的是針灸醫術上的利用。

有幾種「子午流注針灸」法?

子午流注的針灸治療法有很多流派,茲簡單的說明兩種常用的方法。

根據子午流注的氣血流行的時辰,加上臟腑經絡的五行、經絡上的五俞穴、與五行生剋的母子補瀉法,自成一套按照地支的流注,而很系統的應用在針灸治療上,是一種很簡單又有效的「納子法子午流注」針灸治法,常被利用來做經絡虛實的補瀉。

根據時辰天乾的陰陽和五行,配合臟腑經絡的陰陽五行,以及每個經絡「五俞穴」的五行屬性而擬定的「子午流注」法,因為是按照天乾的流注,所以又叫作「納甲法子午流注」針灸治法。

什麼是「五臟六腑」?

人身體有五臟六腑,「五臟」就是「肝、心、脾、肺、腎」,「六腑」就是「膽、小腸、胃、大腸、膀胱、三焦」。五臟屬陰、六腑屬陽。

什麼是「十二經絡」?

有十二個經絡,配合五臟六腑,就是「肝經、心經、脾經、肺經、腎經、膽經、小腸經、胃經、大腸經、膀胱經、三焦經」,另有一個經叫作「心包經」。屬於臟器的經絡為陰經、屬於腑的經絡為陽經。

什麼是「五行」?

五行就是木、火、土、金、水,它們互相之間有相生關係,也有相剋關係。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木又生火,如此如環無端的「相生關係」,被生的為「子」、生子者為「母」。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木又克土,有如此如環無端的「相剋關係」。

什麼是「天干」?

天干,是中國古時用以計數的單位,天干有十個,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它們各有陰陽、各有五行屬性、與方向也有關係,甲、丙、戊、庚、壬為陽,乙、丁、己、辛、癸為陰;甲乙屬東方木、丙丁屬南方火、戊己屬中央土、庚辛屬西方金、壬癸屬北方水。

什麼是「地支」?

地支,是中國古時用以計數的單位,地支有十二個,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它們各有陰陽、各有五行屬性,也各有與方向的關係。子、寅、辰、午、申、戌為陽,丑、卯、巳、未、酉、亥為陰,寅卯屬東方木、巳午屬南方火、申酉屬西方金、亥子屬北方水,而辰、戌、丑、未居於四方屬土。

「干支」如何配合應用?

干支可用以計數,天乾和地支都有陰陽,而且用天乾和地支配合著應用時,一定是陽天干配陽地支,陰天干配陰地支,配合起來就有自甲子始,經乙丑、丙寅……到癸亥止,為一週,共六十個周而復始的計數單位。

什麼是「時辰」?

每天的時間,現在是用「小時」計,而古時候卻用「時辰」計。日晷、水漏都是用以計時的工具,水漏被刻成一百個刻度,一天就是一百刻,被分成十二個時辰;每個時辰大約比八刻稍多一點,一個時辰大約相當於現在的二個小時,如此算來一個「刻」大約是現在的十四分鐘多一些。時辰是使用天乾和地支計算以及稱呼的。

什麼是「五俞穴」?

每個經絡有五個穴道,它們之間有五行的關係,這五個俞穴的名字就是「井、滎、俞、經、合」,陽經五俞穴的五行分別是「金、水、木、火、土」,陰經五俞穴的五行分別是「木、火、土、金、水」。五行互相之間有相生、相剋關係。利用這種五俞穴的五行相生相剋關係,每個經絡的寒熱虛實就可以用針灸的方式作溫清瀉補而得到治癒。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