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千字文(十三)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3月11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墨悲絲染(1) 詩讚羔羊(2) 景行(3)維賢 克念作聖(4)

讀音練習

墨(ㄇㄛˋ;mò)悲(ㄅㄟˉ; bēi)絲(ㄙˉ; sī)染(ㄖㄢˇ;rǎn)
詩﹙ㄕ; shi﹚贊﹙ㄗㄢˋ;zanˋ﹚羔﹙ㄍㄠ;gao﹚羊﹙ㄧㄤˊ;yangˊ﹚
景﹙ㄐㄧㄥˇ;jingˇ﹚行﹙ㄒㄧㄥˋ;xingˋ﹚惟﹙ㄨㄟˊ;weiˊ﹚賢 ﹙ㄒㄧㄢˊ;xianˊ﹚
克﹙ㄎㄜˋ;keˋ﹚念﹙ㄋㄧㄢˋ;nianˋ﹚作﹙ㄗㄨㄛˋ;zuoˋ﹚聖﹙ㄕㄥˋ;shengˋ﹚ 

字詞義解釋

一、字義

墨: 古代思想家墨翟的簡稱。
悲: 傷心,哀痛。
絲: 蠶所吐的線狀物。
染: 著色。
詩:《詩經》的簡稱。
贊: 稱許。
羔: 小羊。
羊: 哺乳動物,反芻類的家畜。
景: 崇高。
行: 行為舉止。
惟: 只有。
賢: 有才能、道德的人。
克: 能夠。
念: 想。
作: 做。
聖: 智慧、品德、才能達到最高境界的人。

二、詞義

(1)墨悲絲染:墨子(翟)看到潔白的絲被染成各種顏色,聯想到人也會被環境影響失去本性,而感到難過。
(2)詩讚羔羊:《詩經》羔羊篇對剛出生的小羊因為毛色純美,而讚美不已。
(3)景行;讓人佩服尊敬的崇高德行
(4)克念作聖:要時時想到成為一個聖人。

譯文參考

墨子(翟)看到潔白的絲放入染缸後,就被染成各種顏色,失去本來的面目,於是聯想到人,也會受環境影響失去善良的本性,因此感到悲傷難過。

《詩經》對剛出生的小羊,因毛色純潔,而給予讚美。所以人在成長的過程中,也應該遠離惡行,一心向善,保持象羔羊一樣的清純。

對於才能出眾,德行高尚的賢人,除了心中欽佩仰慕外,還要學習他們的行為,拿他們做榜樣。如果能夠不斷的往好的方面去學,時時心存善念善行,並實踐它,就可以成為一個品德完美的聖人。

文字的故事

我們常會在文章中看到一些有關“染”字的用法如污“染”、感“染”、“染”指、傳“染”等,好像只要一沾上“染”,就沒有好事。其實“染”這個字,它也有好的一面,現在我們就認識認識它的真面目吧!

「染」字最早出現在小篆,寫作“ ”,從水“ ”、從木“ ”,從九“ ”;木是指梔(音之)子、茜(音欠)草等可做染料的植物。水是指梔子、茜草等植物的有色染汁,而九是指物件放入有色染汁中的次數很多的意思。所以“染”是把絲綢布帛等連續多次放入有色染汁中讓它著色的意思。但是染色的事要很慎重小心的去做,因為染上黑的就是黑色,染上黃的就是黃色,很難改變,染出來的絲綢布帛如果不是你想要的顏色,那你的時間與絲綢布帛不就浪費了嗎?人的本性善良,但也會受環境影響,俗話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就是這個意思。所以一定要謹慎選擇你的學習對像,遠離惡行,一心向善。做一個堂堂正正的好人。

深入思考與討論

 


晏子的車夫

晏子是春秋時代齊國的宰相。有一天,晏子坐車出門,車子剛好從車夫的家門前經過。車夫的太太看到他的丈夫,神氣十足非常驕傲的趕著馬車。當車夫晚上回到家的時候,他的太太請求離去,要跟他離婚,這使得車夫感到莫名其妙,就問太太為什麼她要這樣做。

他太太說:“晏子是齊國的宰相,人家在車上,態度那麼謙恭、和氣。你只是個車夫,不但沒有學習到人家良好的態度,反而神氣十足驕傲的不得了。你這種態度,將來不會有甚麼出息的,所以要跟你離婚。”

車夫聽了以後,覺得非常慚愧,從此改變了他的態度,不再像從前那麼驕傲、神氣。

晏子看車夫態度,忽然變好了,覺得很奇怪,就問車夫為什麼態度忽然改變了?

於是車夫就把妻子責備他的話一五一十的告訴了晏子。後來晏子就推薦車夫做了齊國的大夫,一同治理齊國。

問題

1、為什麼晏子要推薦車夫做齊國的大夫?說說你的看法。
2、車夫為什麼態度忽然改變了?
3、說一說謙恭、和氣與驕傲、神氣對我們有什麼樣的影響?你會選擇什麼樣的態度?為什麼?
4、在你的身邊有沒有讓你敬佩的人?說出來與大家分享好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