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佛陀耶舍

木木


【正見網2007年03月24日】

佛陀耶舍,臨賓(今克什米爾)人,是婆羅門種。其家世代信奉外道。一天,有一個沙門來到其家乞討,佛陀耶舍的父親十分生氣並指使人打了他。其後,他的父親手腳痙攣不能行走。於是詢問巫師緣由。巫師說,是因為觸犯了賢人的報應。其父馬上請來那個沙門並竭誠懺悔。數日後便治癒了。此後,便令十三歲的耶捨出家為其弟子。

耶舍時常與師父遠行。一次,在曠野中遇見了一隻老虎,師父想要躲避,耶舍說,這隻已經飽腹的老虎一定不會傷人。過了一會兒,老虎離去了。往前走了不遠,果然見到了殘餘的食物。耶舍的師父心中非常吃驚,認為耶舍並非一般人。

耶舍到了十五歲已可以每日誦經二三萬言。但是因為要出去化緣,所以有時荒廢了誦習。有一羅漢看到他聰明機敏,便常要飯供他。到了十九歲時,他已經可以誦讀大小乘經數百萬言。不過,他性情傲慢,認為很少人可以做自己的老師,因此並不為周圍的僧人所看重。但是到了受戒年齡,沒有人為他臨壇,所以仍舊做一個沙彌。此後跟從他的舅舅學習五明諸論和世間法術。二十七歲時才正式受戒。自此更加精進誦讀佛經。

後來耶舍來到了沙勒國。沙勒國國王因為身體不適,請了三千僧人來做法會,耶舍也是其中之一。太子達摩弗多見耶舍容服端雅就問他從何而來,耶舍應對如流。太子十分高興,將其留在宮中供養。鳩摩羅什不久也來到了這裡,跟隨他學習。兩人一見如故。後來鳩摩羅什跟隨母親回到了龜茲。耶舍繼續留在沙勒國。又過了一段時間,沙勒國國王病死,太子即位。正趕上苻堅派將軍呂光攻打龜茲,龜茲王向沙勒國緊急求救,但救兵未至龜茲已敗。鳩摩羅什為呂光所執。耶舍十分感嘆。

十幾年後,耶舍東去龜茲國弘法受到龜茲人的尊崇。此時在姑臧的鳩摩羅什邀請他前去,因眾人挽留,耶舍又呆了一年。一天,他告訴弟子要乘黑夜離去。弟子擔心明日被追上又不能離去。耶舍就取一缽清水,在水中放上藥,然後念了十句咒語,讓弟子們用之洗腳。當夜出發,天亮時已經走出了數百裡。耶舍問弟子們有什麼感覺,回答說:「唯聞疾風之響,眼中淚出耳。」耶舍又讓弟子用咒水洗足,停止了飛行。第二天,龜茲人發現想要追趕已經是根本不可能了。

等耶舍一行人到了姑臧,鳩摩羅什已了入長安。耶舍聽說姚興逼迫鳩摩羅什納妾,讓他破了戒律,便嘆道:「羅什好比是上好的絲綿,怎麼能呆在荊棘中呢?」後耶舍亦在姚興的邀請下來到了長安,終於見到了鳩摩羅什。二人開始共同翻譯佛經。

因為耶舍有紅鬍子,擅長將「毗婆沙」,所以當時的人稱他為「赤髭毗婆沙」。又因為他曾經是鳩摩羅什的老師,所以又稱「大毗婆沙」。 姚興曾賜他布絹萬匹,耶舍都拒絕接受。後來耶舍辭別姚興前往外國,到臨賓得虛空藏經一卷,讓商旅傳與涼州諸僧。此後不知所終。

(《梁高僧傳・卷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