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清似玉 返本歸真」

――記近期關於色慾之心、婚姻與家庭的討論
心清


【正見網2007年03月28日】

記得前不久,一天,在電腦前寫文章,查找前一陣偶然記錄的師尊的講法和相應心得,可怎麼也找不到了,過了一會,放下不找了,但還是有些不甘心。

中午,突然心裡泛起些許急躁,近幾年來少有的情緒起伏,反觀自身,自省自查。

問,是否是緣於記錄的心得找不到推遲了寫文章而煩惱?得到否――不致於!

又問,是否是自身未去的觀念泛起干擾,也是否,心湖起漣漪――風來自何處?心境寧靜,思想清明。

那應該來自於外部!

自邪惡迫害以來,在師尊的呵護下,往往能夠在邪惡、惡徒撲來前,及時調整,化險為夷,一件件的事例就是在證實大法。

這次,有類似之處,但似乎更加兇險。沉靜下來,放開場,掃描,是否是那些同修遇到了危險?還是這些同修遭遇了攻擊?

在排除了資料點出問題後,意識到可能更大的範圍內同修遇到了麻煩,但是能夠意識到這次同修受到的衝擊不會象前幾年那樣被動。

那麼,按原定計劃還到某個資料點去嗎?雖然沒有事先與那個資料點的同修打招呼,但還是應該去,特別是在這種情況下,更應該看一看。

看看錶,已經過了原定去的時間,不能再耽誤了,馬上去。

達到資料點時,同修說,你再來晚兩分鐘,我就出去了。

與同修商談並處理相關事情後,詢問有沒有聽到那裡出事了?同修說至少昨天還沒有。

從資料點出來,天已經漸漸黑了。在路上,接到一位同修的電話,從同修的口氣聽得出來,肯定出事了。

與同修相見,了解到一些情況。

第二天,從其它方面得到的消息證實,就在昨天,心裡波動那一陣,當地的惡警發動了突然的大規模行動,對不少同修家進行了所謂的查訪,並非法抄家、綁架了幾名同修。

我一直是閉著修的,但是在關鍵時刻總能夠感受到許多……。

其實這件事對於修煉者來說,並不稀奇。許多大法弟子所經歷的神跡比這要精彩得多。之所以寫這樣一件小事,是因為看到在某網站上同修討論明慧發表的文章《修煉現階段對去色慾之心的認識》,引發了不少同修的議論,特別是那些單身的同修想法更多。我看到後感到這樣的討論很有意義,感觸良多。

在這裡,請允許摘錄一些同修精彩的言論。

一位同修(甲)講:

「對結不結婚糾纏不清的,問問自己是否是由於身體裡還有自己捨不得的物質存在,沒有辨別出來。 」
「靠硬扯生拽的,想將這些情從生命裡推出來,是否因為它還能夠使我們心動,身體還有常人的漣漪。 」
「從嬰兒起(甚至更深更微)就有對情的嚮往,編織了多少這樣的羅網把自己框住,捨不得割捨――不是難去掉,是因為沒有分辨清楚,沒有真正捨得。師尊在身旁等著,直待我們學法明辨,真意捨得,就幫我們去掉。只是好多『人』捨不得。 」
「捨不得是生命裡還有那些自己憧憬慣了的『美好』形成的物質,從法理上沒有真正認識那裡的『真』,靈魂外被罩著情,身體細胞還沾染著『情天恨海』的露珠。 」
「法理明慧,解惑清淨,煉功不懈,本體淨化,這些情所形成的物質(更不用說那些污垢)就會解體,它們掛不住了,即便是那些亂神以各種方式各樣面目出現,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生命裡不起任何的波瀾。因緣划過空域,沒有振蕩沒有感應,心不掛礙,慈悲場中因緣善解;亂神陰毒構陷,身體根本就不會反『映』,正念之場自動解體這些敗物。 」
「一切來到或者不來到我們眼前的眾生,都因大法機制的運轉、師尊的安排有了被救度的機會,我們還分辨那是什麼樣的緣分、與我們有著怎樣的牽連嗎?慈悲是什麼?師尊在法裡區分了嗎?救度的門敞開已經沒有門了,只是那一念,對大法的那一念。我們為什麼區分呢。我們的『辨別』、『喜好』、『因緣』……,會錯過多少眾生被救度的機會,而這些的錯失都來自我們捨不得的情私。」

當同修對上面這位甲同修的體會有置疑時,有位同修(乙)補充道:

「我也沒有看出甲同修否定了結婚――如果甲同修樹起的是一面純淨的鏡子,那麼我們自己看到的或許是我們自己的東西。
「我想,結不結婚只是一個方面,結婚的不一定沒有斷欲明惑的,不結婚的也一定有斷欲明惑的。除了結不結婚,還有許許多多情方面的執著,因執著才使得事情複雜。師尊安排的本是簡單的直路,由於我們把握不准,或者被各種執著攪擾,或者被亂神設局,我們彎彎曲曲、跌跌撞撞行走在修煉路上。
「但那種扭折發生的次數越來越少,波折也越來越小了,不是嗎?
「修煉路上的許多事,是超越人間的,人間的文字、語言是那樣的淺白、單薄,難於描述那些難於言傳的景象,但是我們要體悟的是在那些文字、段落承載下、蘊含內中的實修的場,感觸那裡實實在在的真修出的能量。他們已經廣布於各個空間中,就像明慧網上的同修文章那樣,就像那些雖然沒有發表出來但感悟出的法理波動到同修那裡被同修領悟、觸動那樣。
「我們應該是能夠體會到天涯若比鄰的啊。」

另一位同修(丙)談到同修對結不結婚有不少的疑惑時,寫道:「心純淨了,那些想法來都不敢來了。 越迷惑遲疑越有干擾。」

丁同修說:

「記得當年,形勢變化,顛倒黑白的時候,最大的藉口就是,『最大限度符合常人狀態』。形勢再變,九評出來,很多弟子一樣接受不了,藉口是法中明確講了,修煉人不參與政治,直到師尊,一論,再論政治。這形勢還再變,我們還要等師尊講明嗎?
「明慧的加注出來了,如果這算點化的話,就像釋迦牟尼對他的弟子說『我讓你打掃的是浴缸』,那我想我們的討論應該對不同層次的同修,是有啟發的。如果能把這些不同側面的體悟整理一下,發到明慧,應該是有幫助的吧。」

看到以上同修的討論,許多同修都深受啟發。

師尊在《美西國際法會講法》裡說:

「實踐中你們已經感受到這種修煉方式中的苦與承受的魔難、走出人的艱難。修煉的過程中,你們方方面面都在各種人心、各種利益、各種觀念中衝撞,從中都沁著情與迷造成的不理智,不清醒時的人心難斷;現實中家庭、社會、工作、修煉,外加這場迫害中給大法弟子帶來的壓力和這場迫害中方方面面造成的困難。其實這是你們自己能感受到的部份,還有感受不到的部份。」
「大法弟子人心少了、正念強了,都很冷靜、都很穩定了,那麼邪惡也就沒有利用的機會了,就使大法弟子證實法的形勢更加穩定了……」

明慧編輯部對《我怎樣對待婚姻與家庭》的加注確實引起了同修們的進一步深思,更加認識到修煉的嚴肅性。

我講上面的故事,其實是想說,大法弟子學法、講真相、發正念,不要忘了去除執著,只有身心無塵了,才能夠更好的做好三件事。

我再講一個故事。

有三位同修A、B、C,曾經在大資料點合作過,但由於都存在人心,加之舊勢力的安排,亂神的破壞,他們相處的不太愉快,心裡對彼此都有疙瘩。

後來,雖然分開,不在同一個點上,但因需要,還常常配合。但彼此見面時,因放不下壓在心上的石頭,不時有不和諧之處,並被邪惡利用而挑起波動,引起周圍同修的不安。

身處漩渦的同修都知道,不能帶著這樣的疙瘩圓滿,努力克制自己,但都感到被這個疙瘩搞的身心疲憊。雖然,彼此想敬而遠之,迴避這樣的焦慮,但是,作為修煉者,他們通過不斷的學法,在同修的提醒幫助下,他們咬著牙,一步一步的走了過來。

其中的兩位同修A、B在一起相處、配合時,感到已經從那種隔閡中突了出來,他們自己也覺得自己對第三位C同修沒有了芥蒂。

最近,這兩位同修A、B在商談大法的工作時,談到了第三位同修C,B同修猛然察覺到,同修A談論同修C時的語氣,怎麼這樣――有明顯的不信任和情緒,這其中夾雜著以前他們之間形成的不純的物質。B同修一下驚醒:「以前A同修談論C同修時,我為什麼就沒有發現他話裡的情緒呢?!」

B同修及時地提醒同修A,要除掉這些因素。

過後,B同修與另一的同修D談起這件事對他的觸動時,同修D說:
「其實,你以前談論同修C時也是帶著這樣的情緒。你只要不是涉及這兩個同修,特別是同修C,都能夠冷靜理智地處理好事情。」

同修B驚訝的問:「那我以前為什麼沒有意識到,而現在卻能夠意識到同修A的情緒。」

同修D說:「因為你現在對同修C的疙瘩消除得足於使你能夠分辨你身上沒有的不純的東西了。當你還有那些東西而不自知時,你如何能夠意識到呢!」

同修D又講:「其實,在你們之間發生的事情,不要把它看成是偶然的,也不要僅僅從亂神干擾、破壞這一個方面去悟。當我們真正能夠安守內在的清明,是能夠察覺我們遇到的麻煩事決不是偶然的,雖然起因有多種外在的表現形式,但是內由與我們還沒有修去的執著有關,能夠攪擾得修煉者煩亂的,甚至都感到無能為力的,豈能與我們更深的執著、更深的觀念無關?當我們就事論事的談論時,心裡的是非對錯能夠放下嗎?覺得難時,說明我們自己身心上有當去的塵埃,境界需要突破,心量待擴大。」

「細細觀察,你們之間所起的風波,相互牽連著的許多事,隱隱露著相同的絲絲執著。你能察覺同修A遺留的灰塵,再反觀自身,再回顧以往,再肯定自己的進步,這樣當再次面對同修C時,當再次的干擾或考驗或點化出現時,就會警覺,進而察覺、揪出、清除那種變異的物質。在大法的加持下,不正的因素就會消散,就像從未有過這樣的糾葛發生過那樣,即便一下子去不淨,只要思想清靜,不為不淨所引發的事端而心動,終會善解疙瘩。」

「從更廣闊的視野看,宇宙在正法,要清除邪惡的,歸正變異的,救度可要的,修補缺損的,你們之間除了自身要修正的外,也許還需要你們對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在歷史的長河裡,或許那些變異的生命與你們有某種淵源,你們曾經沉浸其中,而又要超拔出來,帶著大法弟子的使命,正一切與之相牽扯的各種生命、空間和因素,成就師尊所要的。所以你們要珍視同修的緣分,相互扶持著共同組成證實法的能量場,相互提攜、相互彌補,共同提高,歸正自己及相應的各種各樣的因素。」

「這只是我的一些體悟,是我在現階段的認識,不妥之處請指正。我們還是時時用法來衡量,學好法,純正自己,大法會開啟我們圓容的智慧,我們也會做的更好。」

故事就講到這。如何對待色慾之心、如何對待婚姻與家庭,許多不善筆墨的同修有很深的體會,更有正念正行,明慧網二零零七年三月二十五日的文章《與同修交流中對一些現象的體悟》提出的建議非常好:

「對法負責的問題。有同修看到了一些不正常苗頭,也悟到了一些法理,但是很執著自己的『文筆不佳』或怕悟錯,總想依賴於其他同修,等其他同修講出來後才說。這種現象相當誤事:你都認識到了,為什麼不提醒大家,早一點清醒就少一點損失。我悟到每個大法弟子都在成就自己的果位,建立自己的威德。與某個大法弟子有關的因素,一定由他先悟到,將來該大法弟子修成後一定成為此因素所構成宇宙的主。而不管在常人中該大法弟子是什麼狀態。你能不為自己負責,為眾生負責,為法負責嗎?能永遠跟在其他同修後面嗎?『謙虛』和『明哲保身』的觀念不在阻礙你嗎?」

希望那些文學情調少、心地單純的同修能夠將他們的正念正行寫出來,也希望其他的同修能夠站在大法的基點上幫助他們;更希望那些曾經「沁著情與迷」的同修談談自己是如何從情的迷障中走出來的。作者沒有在文中更多的議論所談的故事,文欄位落也如待串的珍珠,留待同修們連貫起來。

最後,讓我們重溫大圓滿法的口訣,共同沐浴在大法純正的能量場中。

(一)佛展千手法
訣:身神合一,動靜隨機;頂天獨尊,千手佛立。
(二)法輪樁法
訣:生慧增力,容心輕體;似妙似悟,法輪初起。
(三)貫通兩極法
訣:淨化本體,法開頂底;心慈意猛,通天徹地。
(四)法輪周天法
訣:旋法至虛,心清似玉;返本歸真,悠悠似起。
(五)神通加持法 
訣:有意無意,印隨機起;似空非空,動靜如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