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高層次生命才能創作出神韻



【正見網2007年04月26日】

據大紀元報導美國神韻藝術團在韓國的壓軸表演當地時間4月25日10點10分,在滿場觀眾如雷的掌聲中拉下了帷幕。美國神韻藝術團以純正的中國古典舞,傳遞神傳文化內涵的節目,突破了中共層層阻撓,深深的感動了有著相同淵源文化傳統的大韓民族,散場時很多內斂的韓國民眾紅著眼眶與鼻子離開劇場。


僧人:神韻節目唯有高層次生命才能創作出

僧人靈峰表示,這個演出有一個返本歸真的強烈的資訊與內涵,有那樣強烈的資訊。靈峰特彆強調,《創世》太感人了,感覺到慈悲、聲音與色彩非常莊嚴。這樣的作品絕不是普通人可以做出來,唯有高層次的生命才能創作出這麼觸動人心的節目。看了節目人應該返本歸真,這樣的節目可以淨化心靈、人心向善。

*關於《造像》

與師兄同看演出後,僧人高義講述對《造像》這一舞劇的看法,他說《造像》講述的是一個「信」字,石匠對神佛的堅信,神佛才開啟了他造像的智慧。

僧人靈峰表示,造像一開始做的時候,做的很不順利,但是後來智能就打開了,睡夢中,有神助,完成了作品,這場是非常感動。

祥然寺住持李起然對呈現敦煌藝術內涵的《造像》節目深受感動,他提到前後去過敦煌石窟三次,其敦煌文化意涵是言語難以形容。

*演出內容非人所能及

僧人智?看了第三場演出後表示,在我看來,這場演出就像觀世音菩薩來臨一樣。不僅視覺非常美,而且非常壯觀和華麗,《創世》和《造像》,還有《歸位》都給我們留下很深的印象。

李起然表示,觀賞神韻讓他對中國文化的內涵有了更深入、更寬闊的了解。李起然很讚賞神韻藝術團能在短短的演出時間裡,展現了中華五千年文化的豐富內涵,如節目中同時涵蓋了蒙古、西藏、敦煌等各種多元文化,著實不容易。

有「世界宗教博物館」之稱的韓國是一個多宗教並存的國家,據粗略統計,在總數4800萬人口的韓國,佛教徒約占1000萬人;基督教、天主教徒約占1000萬人;其餘的人絕大部分信仰道教及其它宗教。因此,韓國人民素有敬神禮佛的傳統。

有的僧人決定要來觀看演出是因為以前他們看過「真善忍美術展」。這個美術展是表現法輪功學員所遭受的中共的殘酷迫害以及他們在迫害中依然堅持信仰的一個畫展。他們被法輪功學員堅定的信念所折服。


中國語學院講師枯葉:神韻提供審視中國及全世界新視角

中國語學院講師枯葉在看完神韻首爾的壓軸場演出後表示,整個演出重頭到尾都非常令人驚嘆,節目形式多樣,包括少數民族的、古代的、現代的各種形式都傳達出很強的信息,僅僅三五分的時間就能用他們的肢體動作,傳達給人們那麼強的信息,著實令人驚嘆,讓韓國民眾對中國有了一個很深的印象。

枯葉談到,剛開始的《創世》以及二胡演奏給他留下深刻印象,讓韓國民眾看到了中國的另外一個層面。編導結合了現在的政治、經濟的全部問題,將歷史以及少數民族的傳統和古典美等諸多元素揉合在一起形成整體傳達給觀眾。

當了解到節目中法輪功被迫害的真相後,在中場休息時,枯葉和中國語學會的同僚們進行了交談,他和朋友同僚們說好以後一起修習法輪功,鍛練身體,一旦找到煉功點就會一起去煉,如果有人想學煉法輪功他也一定鼓勵他們學。

枯葉說,據他所知這類的演出在韓國是第一次,他認為這場演出能夠幫助更多的韓國人了解真正的中國,有機會他自己一定還會來觀看的。

枯葉表示,所有熱愛中華文化的人在觀看神韻演出前一直是處在一個非常狹窄的視野裡,但這次神韻的表演為大家提供了一個審視中國的全新視角,以及審視全新世界的機會,今後他會勸所有的人來觀看這場演出。他同時感謝所有為這場演出付出努力的人。

他說:「給我衝擊最大的是對大唐的認識,對每個王朝每個民族的細緻描繪,也非常令人驚嘆。總而言之,這場演出對我的衝擊太大了,我還需要一點時間整理我的思路。」

枯葉從早年就決心為真正的中國語教育獻身,一生致力於推廣正統的中國語。他是在韓國國內最具實力的中國語講師。

退休的公務員:韓文化的根在古中國

李強明是位退休的公務員,這晚與妻子一同觀賞這場難得的世界級表演。中場休息接受訪問時表示,神韻的舞台背景和舞蹈都讓他很感動,最喜歡的節目是表現西藏的民族舞蹈《雪山白蓮》。清新的音樂,藏族少女歡愉輕盈的舞蹈,他說看了心裡感覺很舒坦。另外,讓李強明覺得印象深刻的,就是講述法輪功真相的獨唱歌曲《為何拒絕》,李強明表示,過去聽說過法輪功,現在逐漸有好感了,也願意嘗試煉法輪功。

李強明說,韓國有信仰的人很多,神韻藝術團呈現的神傳文化對韓國人並不陌生。他知道韓劇《大長今》在中國很受歡迎,李強明表示,他們的文化根子是從中國傳過來的,流傳到韓國,發展後又傳入中國,他明白韓國文化的根子還是在中國。

在韓華人:神韻打開塵封已久的記憶

在韓國從事餐飲業的鄭先生觀賞神韻在首爾最後一場的表演後表示,從《創世》一幕開始,就感覺到非常的美好,似乎打開一種塵封已久的記憶,瞬間似乎從現實生活完全融入神韻這個場之中,進入其中那個美的感受裡。

鄭先生感覺自己也跟神韻演員一樣是從天上來的,感到非常親切,非常好,就是用語言難以言表,感到無比的親切,確實中華文化就是神傳文化,確實是非常非常的好。

鄭先生談到,他在中國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演出,大陸一般都是由共產黨的無神論主導文藝演出,所以真正正統中華文化並不受提倡,而且是倍受壓制的,所以在大陸想看到這麼好的節目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

在看到表達因信仰遭受迫害的節目《歸位》之後,鄭先生說感觸也很深,他說,信仰應該是每個人都應該擁有的權利,破壞這樣的信仰,不允許人有信仰,不允許信神,完全是不合理的,在節目中也演了這種迫害信仰的結果是受天懲戒的,確實是這樣的。

鄭先生說,他在中國大陸有很多朋友是修煉法輪功的,其中也有朋友被抓到勞教所至今還沒有釋放的,他們就是像這台劇演的一樣,就是非常修心向善的一個群體,那麼信仰應該是自由的,但由於共產黨是無神論者,它就不允許人有這樣的人權信仰,那麼就像這樣的惡警打死很多修煉者,甚至被拘押,這樣很多現世現報的情況實在太多了。

鄭先生看完整理場節目時激動的讚美,這場演出實在是太好、太完美了,在中國大陸根本看不到這樣的演出,如果神韻藝術團能在中國大陸演出的話,那簡直太好了。

鄭先生意猶未盡的表示,實際上,他昨天已經看過一場了,因為太難得,他的朋友邀請他今天再看一場,所以連續看了兩場,印象非常深刻,這個神韻藝術團應該在全世界各個國家,特別是中國大陸演出,那將是全中國老百姓的幸福。

當被問到身為中國人看到真正中華文化的演出有何感想時,鄭先生表示,五千年的中華文化淵遠流長,非常深遠,身為中國人非常自豪,而這樣的演出是在國外韓國看到的,這樣的節目原本應該是從中國大陸弘揚的,但是在中國大陸卻被共產黨壓制,不能看這樣的節目,反而在海外得到了弘揚,令他感到非常的觸動和震驚。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