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任環滅寇豪氣洪

海濱 一鬥


【正見網2007年05月02日】

明朝嘉靖三十三年,倭寇大入侵,蘇州同知任環出兵江陰,他兒子遣人來問候,任環回信說:

「我兒絮絮叨叨,千言萬語,只是要我回衙,奈何風雲氣少,兒女情多?倭賊流毒,多少百姓不得安寧。爾父領兵,不能除討,當嚼氈裹革,正在今日,難道要學楚囚一樣躺在幃榻上全家相泣嗎?後來事未可知曉,如果幸能承平,那時父子享太平之福;不幸有意外之變,但臣死忠,妻死節,子死孝,咬定牙關,大家成就一個是字而已。在你母親前只可以言此,不必多語。你們要知道,人生自有定數,惡滋味常有受用處,苦海中未必不是極樂國。你們讀書孝親,不讓父母擔憂,就是長聚首,為什麼一定要相聚一堂呢?又詩曰:

草草功名六六年,正當烽火動江天。除殘愧乏長驅略,策馬空操短節鞭。
昔年走馬陰山道,今日驅兵滄海涯。三尺龍泉書萬卷,丈夫何處不為家。

自古人人都願意做忠臣,但忠臣卻難做,單只拋卻個人身家性命,也許能夠做到,但一想到舉家戮辱,兒女哭泣,便讓許多人卻步不能前。胡廣和解縉是建文帝的大學士,燕王朱棣發動靖難之役,要奪建文帝的天下,胡廣和解縉相約一起死難,等到國家破建文帝死,解縉派人來看胡廣,只見胡廣在那裡問家人:「曾餵豬麼?」解縉見狀,笑著說:「連個豬都捨不得,能捨得性命嗎?」兩個都不死。

(《戒庵老人漫筆》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