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走廊再現沙塵 民勤綠洲危在旦夕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5月10日】

綜合中國媒體的報導,5月9日上午至10日上午,甘肅河西走廊遭遇了一次區域性沙塵暴天氣。甘肅敦煌、安西、張掖、金昌、民勤先後出現沙塵暴,其中敦煌、金昌、民勤出現強沙塵暴,最小能見度分別為400米、300米和400米;民勤的強沙塵暴天 氣出現在9日下午17時49分;高台、臨澤、山丹、民樂、永昌、武威、酒泉、皋蘭出現揚沙,金塔、肅北、烏鞘嶺出現浮塵天氣。

報導說,5月9日17時49分民勤縣出現強沙塵暴天氣。強沙塵暴天氣的最小能見度為200m,瞬時極大風速為18.6m/s,達陣風八級。這是今年民勤出現的第七場沙塵暴天氣。頻繁出現的大風沙塵暴,使空氣受到污染,生態進一步惡化,也使民勤農業遭受巨大損失。

中國總理溫家寶曾說過,「決不讓民勤成為『第二個羅布泊』。」但是民勤縣的生態卻繼續惡化。據報導,資料顯示1998至2003年,5年間民勤縣監測區內耕地的風蝕沙化面積增加了11035.49公頃,且荒漠化程度正在由中、輕度向重度和極重度逐步加劇發展。沙塵暴發生的頻率增加。今年1月26日,民勤驟起沙塵暴,成為今年全國發生的第一場沙塵暴,也是近十年來民勤沙塵暴發生時間最早的年份之一。地下水位不斷下降。民勤縣18個鄉鎮中的13個地下水水位已下降至21―25米,到了如不澆灌或無正常降雨已無法維持各類沙生植物自然生存需要的程度。

報導指出,巴丹吉林沙漠和騰格裡沙漠已在民勤青土湖會合。湖泊不復存在,變成了沙丘,上面的貝殼依稀可見。兩大沙漠從西、北、東三面逐年對民勤綠洲不斷侵蝕,已形成沙漠對綠洲的四面包圍之勢,僅有一條1000多米寬,不足1萬米長的綠色通道和武威相連,幾乎成為沙漠孤島。如今已成為中國沙塵暴四大策源地之一。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617)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