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君子坦蕩蕩 小人長戚戚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7月16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子曰:「君子坦蕩蕩(1),小人長戚戚(2)。」

【注釋】

(1) 坦蕩蕩:心胸寬廣。
(2) 長戚戚:經常憂愁、煩惱的樣子。

【語譯】

孔子說:「君子的心胸是寬廣的,小人則是經常憂愁不已。」

【研析】

「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是自古以來人們所熟知的一句名言。君子循理而行,所以心地平坦寬廣;小人患得患失,所以經常憂愁侷促。其實,造成「坦蕩蕩」與「長戚戚」的主要差別在於人的修為。心胸開闊的人,懂得接納別人、與人為善,他無須打壓異己,也無須諂媚逢迎,更不起妒嫉之心,心裡能裝的下別人,想的是如何成人之美。相反的,小人則老是擔心自己的利益受損,想的是如何占別人便宜,由於不願意了解別人,便容易成為憂愁的苦主:常常自苦、自危、自慚、自卑、自惑等,體現的是心胸狹窄,與人為難、與己為難,時常憂愁,為名、為利、為情所役,終日惶惶不安,就更不可能成為坦蕩的君子了。

【延伸思考】

1、你認為能真正讓一個人快樂的因素是什麼?
2、生活中,什麼事情常令你煩惱?你覺得這煩惱可有解決之道?

【相關資料】

原憲桑樞

原憲是孔子的弟子。他的小屋是茅草搭的,門是蒿草編成的,門樞是桑樹條。子貢穿著雪白的衣服、駕著高大的馬車來拜訪他。原憲戴著破裂開口的帽子、柱著藜木拐杖開門迎接他。子貢問:「您生病了嗎?」原憲說:「我聽說,沒有財產叫貧困,學道而不能身體力行叫病,我是貧困不是生病。」子貢聽了面有愧色。

耶酥對門徒們說:「我告訴你們,不要為吃什麼擔憂,也不要為穿什麼憂慮。因為生命勝於飲食,身體勝於衣服。」

「原憲桑樞」喻指安貧樂道。

(出自《莊子•讓王》和《耶穌傳》)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4/6/3/27411p.html)

【課後作業】

除了原憲外,你還知道哪些類似安貧樂道的故事,請於下一節課和同學分享。(題材不限古今中外。)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