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釋慧震

木木


【正見網2007年09月10日】

唐朝梓州通泉寺有位僧人叫釋慧震,俗家姓龐。他身長八尺,精通佛法三論。他常常弘揚三論,來聽他講經的僧人有上百人。

一次,慧震在講經時,突然在高座上沉思起來,好似看見一個人對他說:「西山頭很適合造一尊大佛像。」等慧震驚覺,他隨即帶著眾人去西山查找該地。慧震找到了一處兩邊清泉流淌,頗為安靜的所在。於是,慧震讓工匠在此開始鑿石,建造佛像。佛像高一百三十尺。貞觀八年建成。建成那日,百姓從四處湧來,道俗共有三萬人共同慶賀佛像完工。當時,佛像的口中放射出了巨大的白光,遠近的人都親眼目睹。

寺院中有一匹可以日行五百裡的馬,曾經去過渾國,其餘的馬都死了,只有它生還。貞觀十四年七月,這匹馬突然嘶鳴不止,而且三日不吃東西。慧震聽見馬的嘶鳴,汗毛豎了起來。有一位神異的僧人叫十力,來到寺院,對慧震說:「這是馬與主人告別,主人要先走了。你在來年正月十五日正中時應入涅~"。法師須財物無留於後。」說完就不見了。慧震於是大開施捨之門,來者皆給。

在年終,又請眾僧讀經行道二十一日。但是在第八日,寺院中突然呈現出祥瑞之氣,寺內樹木土地皆生蓮花。從早晨到中午,眾人都目睹了奇相,知道慧震辭世的時間快要到了。慧震對眾人說:「嘉相已現,不容讀經期滿。」說完手執香爐繞盧舍那三圈,並在佛像前跪拜,秉持正念。過了一會兒,眾人發覺慧震已然仙逝,終年六十六歲。在停喪期間,香氣猶存。其面容猶如生前一般。道俗萬餘悲泣相繼。

(資料來源:《法苑珠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