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明感

木木


【正見網2007年05月31日】

明感,本姓朱,高平人。其家世代信奉佛法。一日,明感被虜賊所獲,欲娶其為妻。她深感痛苦,誓不受辱。因此她被派去牧羊,有十年之久。

明感常念三寶並發願出家。一日,忽然遇到一個僧人,就請受五戒。僧人傳授給她《觀世音經》。她得到後,晝夜習誦,並暗自發誓:如果可以回家,一定建五層塔。

後來,明感終於找到機會逃走東行。最初她不識路,只是晝夜行走。一日忽然進入一山中,見有一隻老虎,離她只有幾步之遠。明感雖然心中有些恐懼,但卻繼續前行,而神奇的是,那隻老虎卻給她帶起路來。跟著老虎,她很快來到了青州。見到人煙,老虎就消失了。

到了青州,明感再次被虜。後家人將她贖出。回到家中,明感勤加修行,如果有小的過錯,清晨必定懺悔,見到瑞相後才肯罷休。有時見到雨花,有時聽到空中的聲音,有時看見佛像。

晉永和四年春,明感與慧湛等十人來見濟江司空何充。何充以別宅為之立寺,取名建福寺。

(《比丘尼傳》卷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