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惠祥 

木木


【正見網2007年05月18日】

釋惠祥,俗姓周氏,十五歲出家。十九歲時,患重病,救療了三個月,也不見起色。晚上惠祥嘆道:「大丈夫本欲以身從道,於末法中摧伏非法,如何此志未從,為病所困?」黎明時,一個身長一丈多的人來到他的跟前,對他說:「但誦涅~"經,一切就會好轉。」於是,從早上起,惠祥開始念涅~"經,三日後疾病就消失了。

大業末夏中,惠祥因食口中得舍利,但他不知道是舍利,幾次想吐出來,但每次都還在口中。如此反覆了四次。於是他敲響鐘聲,告訴了眾僧。舍利有白色的,有黑色的。惠祥焚香,祈願神佛降下威力。不一會兒,舍利放出了五色光,異香遍布四周。眾人都說此事稀有。

惠祥一天只吃一餐,體貌肥白,長八尺有餘,走路時沒有人不認識他的,也沒有人不奇怪而仰視他的。刺史李升明來到寺中深以為怪,對群官說:「此道人膚容若此,日可應吃一羊。」說完,他的手足竟不能動彈。諸官將實情告訴了他,李升明十分後悔,很快就恢復了。後使臣權茂來到鄧州,也覺的奇怪。李升明說:「這是大德非凡的表現。」又將前次的經歷說了一遍。權茂不信,請求用粗糧試探惠祥七天,七天後,惠祥的膚色更好了。權茂這才相信,並懺悔先前的不信之罪。

惠祥臨終前,對弟子說:「吾今逝矣,汝好住持無令絕滅。」隋大業末年八月,惠祥圓寂,春秋七十,異香滿室。

(《神僧傳》卷五)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