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無漏

木木


【正見網2007年05月08日】

釋無漏,本姓金氏,新羅國王的次子。年少時跟隨著海船來到中國。他想西行學法,因此過沙漠來到于闐,又至蔥嶺來到了一座佛寺。那裡有一位神僧,他問無漏想去哪裡。無漏說想前往天竺。神僧說:「天竺路途艱難,一般人都不敢輕易去。此地有個毒龍池,內有毒龍需要度化。你去試試,若能經過考驗就才可以去。」

無漏於是來到毒龍池岸邊,見岸邊只有一個小坐床,就坐在上邊兒。到了半夜時分忽然雷電交加,一個怪物從水中出現,怒吼咆哮,變出種種恐怖的樣子,持續了很久。無漏端坐在小坐床上,微閉雙目,絲毫不為所動。怪物最後現出原形,乃是一條巨蛇。巨蛇爬到無漏跟前,無漏施慈悲心,就給它說三皈依。不久,蛇化作一個老人來向無漏致謝:「蒙法師度脫,我就不再居住在這毒龍池了,三天後我就可以舍蛇身生到善道了。往南不遠處有塊大石頭,那就是我捨身的地方,還望法師到時候去把我的屍體收拾一下。」無漏應允了。

神僧又對無漏說:「你若真想前往天竺去,這兒有尊觀音菩薩像十分很靈驗,你可以先來祈禱,若結果吉祥了,你再去。」無漏於是站在觀音像前入定。一入定就是七七四十九天。在他入定時,有一隻很小的老鼠來咬了他一口,竟然發炎化膿,直到他出定也沒有好,他得到的是這樣的感應。神僧對他說:「我看你的因緣,應該在唐地,而不是天竺,你只要有心利益眾生,功德是很大的,你費勁到天竺去,不見的度人比在唐地多。」無漏於是就不再前往天竺。神僧告訴無漏說:「逢蘭即住。」在返回的途中,無漏路過了一座山名為蘭山(即賀蘭山),就策馬進入山中,在白草谷搭了個茅屋修行。

不久,安史之亂爆發。在靈武主持軍務的肅宗(尚為太子),常夢見有金色人念寶勝佛的佛號。他將此夢告訴左右。有人說:「一定是城外蘭山的那個和尚,他姓金,又總是念寶勝佛名號。」肅宗就召見了無漏。一見他,就高興的說:「我夢見的就是這個僧人。」於是就把無漏請到皇家內寺供養。無漏多次上奏請求歸隱,肅宗都不允許。無漏就說:「示滅焉。」

一日,無漏忽然在城邊兒離地數尺站立。有人報告給了肅宗,肅宗來到時,無漏已經圓寂,只留下了一份表書:乞請肅宗把他安葬在蘭山下。肅宗馬上讓人辦理。人們在蘭山新造了一座堂宇安置無漏的遺體,至今「真體端然,曾無變壞」。

(《神僧傳》卷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