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僧伽

木木


【正見網2007年05月10日】

僧伽大師,西域人,俗姓何氏。唐龍朔初時來到中原,在楚州龍興寺修行。自此開始顯露神異之事。

在他最初率領弟子慧儼來到泗洲臨淮縣,得到了一塊施地,建造寺廟。在地下竟然挖到了《古香積寺》銘記和一座金像,上有普照王佛字。眾人聽說了,都感嘆其神異,於是爭求布施。

僧伽曾經睡在賀跋氏家。他睡覺時,身子忽然變長了,與床榻各長了三尺多,人們都非常驚怪。後來又現了十一面觀音形。賀跋家舉族欣慶,倍加相信佛法,遂舍宅而建寺廟。

當初僧伽雲遊來到嘉禾靈光寺。那裡是水鄉,人們多以打漁為生。僧伽苦心勸說,告訴他們殺生將使人墮落,應該尋求其它謀生的方式。許多人因此折斷漁杆和漁網,放棄了打漁。

後來僧伽又來到了晉陵,見國祥寺已然荒廢,乃留衣在殿樑上而去。後人聞異香芬馥。

僧伽在長安時,當時的駙馬都尉武攸暨有病,請他來看,僧伽就讓他喝洗澡水而愈。由此名聲大振。後來有患病的人求治,僧伽或以柳枝拂之,或令洗石獅子,或擲水瓶,或令謝罪,都一一治癒。而他的洗腳水,人們取來喝下,頑固的疾病也都治癒。

僧伽還可以預知大雪,還可救旱飛雨,神變無方,莫測恆度。

唐景龍二年,中宗派人將僧伽迎入宮內道場,並尊為國師,讓其居住在薦福寺。僧伽所住的房間屋頂上有一小洞,常常塞以棉絮。夜晚,如果將棉絮取下,香氣就會從洞中飄下,香氣滿房芬馥異常;到了早上,香氣又回到屋頂,又用棉絮塞上。

一日中宗在內殿對僧伽說:「京邑無雨已經數月,希望法師慈悲解除我的憂慮。」僧伽遂將一瓶水灑下四周,過了一會兒,陰雲驟起,甘雨大降。中宗非常高興,下詔將其所建寺命名為臨淮寺,但僧伽請求以普照王寺為名,中宗以照字是天后廟諱,乃改為普光王寺,並親自書寫匾額。

中宗四年三月二日,僧伽在薦福寺圓寂。中宗即令在薦福寺起塔漆身供養。當時不一會兒,颳起大風,臭氣滿天。中宗問大臣是何原因,有近臣奏道:「僧伽大師化緣在臨淮,恐是欲歸彼處,故現此變也。」 中宗默然心許,臭味馬上就消失了,而且奇香郁烈。當年五月,僧伽的遺體被送到臨淮寺起塔供養。

後來中宗問萬回師:「僧伽大師是何人?」萬回說:「是觀音的化身。」

(《神僧傳》卷七)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606)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