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真表

木木


【正見網2007年05月13日】

釋真表,百濟人(今屬韓國)。他家在金山,世代以打獵為生。後來他內心深感愧疚,進入深山,用刀割發,全身撲地,請求彌勒菩薩給自己受戒。真表不吃不喝,沒日沒夜的禱告。到了第七天早晨,他見到地藏菩薩手搖金錫杖,點在自己的身上,並說:「如來佛見你有悔過之心,十分歡喜。但你以前作孽不輕,受戒之前,你還需要懺悔。能否脫離苦海,全看你的定力了。」菩薩說完就消失了,真表受到鼓勵,更加虔誠的禱告。

第二個七天剛滿,就有一個滿臉恐怖表情的惡鬼,抓起真表扔到懸崖下。真表在空中痛苦的掙扎著。可是奇怪的是,墜落崖下的真表卻連皮都沒有劃破,他知道這是菩薩在保佑自己。他高興的又往回爬,又爬上了石壇上。但是那惡鬼日日前來,做出各種可怖的表情,恐嚇真表。真表咬緊牙關堅持著。又過了七天,惡鬼不見了,吉祥鳥鳴叫著:「菩薩來了。」真表伸直身子,只見四周白雲繚繞,已成銀色世界。

天上叮叮噹噹,花瓣漫天飄舞,在威嚴儀仗的護衛下,如來佛緩步走來,來到真表跟前,用手摩真表的頭頂說:「善哉大丈夫,求戒如是。」如此三次,正式為真表受戒,並賜給他法衣、瓦缽,並賜名真表。真表的眼淚嘩嘩流了下來。

如來佛又從膝下拿出兩樣東西,又白又光滑,象牙籤一樣,但又不是象牙玉石。一枚簽子上寫著「九者」,一枚上寫著「八者」。天主對真表說:「如果人們想受戒,一定要先懺悔自己罪過。」又拿出一百零八隻小簽,告訴真表:「這一百零八隻小簽每一簽上都寫著人世間的一種煩惱。有些罪人想得到如來寬恕,要根據罪過大小,懺悔九十日、四十日、二十一日不等。期限到了,你就將九、八兩枚簽子混在一百零八隻小簽子中,然後在佛像前拋到空中。簽子落到地上,就可以知道懺悔者是否得到了佛的寬恕。如果一百零八隻小簽飛落四周,只有九、八簽子立於中央,那就是得到了上上等戒;如果眾簽雖遠,但有一、兩根簽子碰到了九、八簽,你要看清楚是什麼煩惱,讓其人重新懺悔這方面的煩惱。然後再將悔過的煩惱與九、八簽再擲一次,如果小簽拋出中心,那就是得到了中等戒。如果眾簽將九、八簽埋的看不見,那就是罪行太深,不能受戒。即使再懺悔九十日,也只能得到下等戒。」如來佛又叮囑真表說:「『八者簽』表示的是新近造的罪業,『九者簽』表示的是與生俱來的罪業。

叮囑完畢,如來佛駕祥雲離去。

真表於是持著天衣和天缽,走下山來。下山的時候,草木為其低垂覆路,溪谷也沒有了高下之別,飛禽鷙獸在前面為其開道。當他來到山下時,空中有聲音告訴村民:「菩薩出山,為何不來迎接?」一會兒,許多人從村中湧出,有人把衣服脫下覆蓋在路上,也有人用氈子、被子等鋪在路上,讓真表走過。真表理解人們的心意,一一踏足而過,有一女子在路上鋪了半幅白絹,真表急忙收住腳,想繞行。女子責怪他待人的不平等,真表說:「不是我不慈悲或者不平等,只是我看到上有?子,擔心傷害它,所以繞行。」真表將那?子拿起,才走過了白絹。

從那以後,常有二虎陪伴在真表的左右。真表對它們說:「我不願意到城裡去,你們可以帶我去一個可以靜修的地方。」於是老虎領他到了一個所在。真表在此席地打坐。後來四望信士不勸自來,建造了一座金山寺。

(《神僧傳》卷七)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666)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