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安令首

木木


【正見網2007年05月28日】

安令首,俗姓徐,東莞人。父親忡仕是石趙政權的外兵郎。令首自小就聰敏好學,言論清綺,雅性虛淡,不喜歡人間的俗事,從容閒靜,以佛法自娛,不願出嫁。

她的父親說:「你應該嫁人,為什麼要這樣呢?」令首說:「女兒端心業道,絕想人外,毀譽不動,廉正自足,何必三從然後為禮?」父親說:「你想獨善一身,但如何報答父母?」令首說:「立身行道,想普渡眾生,更何況雙親?」

忡仕就去問高僧佛圖澄。佛圖澄說:「你回家沐浴素齋三日,然後再來。」忡仕聽從了他的話,三日後再次來見。佛圖澄把茵支子磨麻油塗在他的右掌上,讓他自己看。只見掌中現一沙門向大眾說法,形狀象令首。忡仕將所見告訴了佛圖澄。佛圖澄說:「這是你女兒的前世。出家益物,往事如此。如果遵從其志,可以使你全家富貴。」

忡仕回到家中,同意了女兒出家的請求。令首便落髮為尼,後跟從淨撿一起受戒。令首建造了建賢寺,並在寺中修行。佛圖澄送給安令首一件剪花納七條衣,一隻象鼻澡灌。這兩件東西,是後趙皇帝石勒送給佛圖澄的。令首博覽群籍,經目必誦。受她的感召,出家者有二百餘人。其父親後來榮升黃門侍郎、清河太守。

(《比丘尼傳》卷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