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孫子演兵法

一鬥


【正見網2007年09月20日】

孫子名武,是春秋時代齊國人,因為擅長兵法被吳王闔廬接見,闔廬說:「先生寫的十三篇兵書我都看了,可以小規模的試驗一下嗎?」孫子說:「可以。」 闔廬說:「可以用婦女來試驗嗎?」孫子說:「可以。」於是闔廬叫出宮女一百八十人,孫子將她們分為兩隊,讓闔廬最寵愛的兩位妃子分別擔任隊長,發給每人一支戟。

孫子命令她們說:「你們知道自己的心、左右手和背嗎?」宮女們說:「知道。」孫子說:「我說向前,你們就看心口所對的方向;我說向左,你們就向左手所對的方向轉;我說向右,你們就向右手所對的方向轉;我說向後,你們就向後背所對的方向轉,明白了嗎?」宮女們說:「明白了。」號令宣布完畢後,擺出斧頭鍘刀等刑具,又把剛宣布的號令再次交待清楚,然後下令擊鼓,命令隊伍向右,宮女們都哈哈大笑起來。孫子說:「紀律還不清楚,號令還不熟悉,這是將領的錯。」又多次交待清楚,然後再次下令擊鼓,命令向左,宮人們又哈哈大笑起來,孫子說:「既然紀律已經講清楚了,卻不被遵循,那就是下屬的錯了。」命人斬殺左右隊長。

闔廬在高台上看見了,大吃一驚,忙派人來說:「大王已經知道將軍能用兵,沒有這兩個妃子,大王吃飯都沒有滋味,請將軍刀下留人。」孫子說:「將在外,君令有所不受。」終於殺了兩個隊長,然後又下令擊鼓,宮女們向左向右、向前向後、跪倒起立都整齊的可以用繩子來丈量,再也沒有人敢出聲了。孫子向闔廬報告說:「隊伍已經操練好,請大王下台來演習,任憑大王叫她們赴湯蹈火也辦得到。」

後來闔廬拜孫子做了將軍,孫子領兵向西打敗了楚國,向北震懾齊晉,在諸侯中名聲遠揚。

宮女們服從紀律都能赴湯蹈火,更何況是真正的部隊呢,孫子深知沒有紀律就不會有戰鬥力這一點,所以能百戰全勝。

(《史記・孫子吳起列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