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銷售業務員中的修煉體會(譯文)

以色列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7年10月01日】

尊敬的師父好,各位同修好,

決定從事業務員的工作

二零零六年的夏天,先生和我談到想辭去常人工作,做個專職的大紀元時報業務員。他開始負責銷售工作,並且認為有人能全天候做這件事是正確的決定,既然找不到其他人來擔任,他想到了自己。因為我們的經濟狀況還過得去,他認為前一份工作所得的賠償金還可以維持一、兩年的生活,之後就以做業務員維生吧!先生是家中唯一的經濟支柱,在那個夏天我們的第一個孩子出生了,而我本人則讀了三年的書並沒有工作。當他提出這個建議時,我對於可能失去一個不錯又穩定的收入來源而心生恐懼。

在一次的交流中,我們談到對大紀元缺乏信心;如果我們不願捨棄所有、堅信這份報紙必定成功,我們會從工作中得到合理的報酬,這就是很嚴重的有漏。在這樣的狀況下,我們的報紙不會成長。

一天我和先生商量想停止學業,而且早上有褓姆照顧女兒,我就有空餘時間做廣告業務的工作。我們認為這確實是個好辦法,如此他便可以工作養家,而我則可以為大紀元的銷售建立基礎。即使從法上來看這個想法是正確的,我還是很難決定是否要停止學業。我已經花了兩年的時間在學習上,如果沒有取得學位就休學,勢必讓親友感到意外。我過多的考慮導致心裡不舒服,狀況很不好。

某天,先生回家告訴我他在和我婆婆共進午餐時,告訴她學業無法讓我感到充實,她只簡單的回答他說:如果我感到不充實就應該儘早結束,否則只是浪費時間在顧慮上。對我而言這是個徵兆,於是我開始辦理休學手續。開始的時候,為了在報社做義工而放棄學業的作法遭到了部分親友的反對;但是在經過和他們解說我是在報社工作,如此能有更多時間照顧女兒之後,每個人開始能理解我們的決定。

現在我從報社的工作中獲得不錯的報酬,又逐步的恢復了學業,每周上一、兩天的課,就這樣繼續在報社工作。

展開工作

在開始工作後,我發現沒有任何工作上的指導可以遵循,雖然之前有學員做過廣告推銷的工作,但並不是很系統性的在做,沒有人可以教導我,我也不知該如何開始。

我們製作了一份清單,以了解每一份報紙的去處,結果發現有很大一部分的報紙的分送方式,不符合我們原先規劃的行銷策略。我們了解到,要有分散各街道、更多的販售攤子,才能使人們接觸大紀元時報,並且隨手可立即拿走一份。此外,我們也明白了一個報攤報箱就是報紙的廣告及招牌,而且透過報攤分送各地的報紙,會得到更多的尊重。我們的工作模式是:騎著摩托車,當看到可以設置報攤的好地點時,我們就會設一個在那裡。我也會拜訪雜貨店或小報攤的老闆,詢問是否可在他的店中置放報紙,並且會因此而在報紙中提到他們店名(在報紙上我們有編排報紙置放地點一覽表)。我也會告訴老闆可以送報紙給所有想要免費取得這份特殊報紙的顧客。這樣的工作模式的推動大半時候是很順利的,因此我們在未花費分文的情況下把報紙放在各地的報攤。

雖然我負責有關報紙的很多行政事務,但我從未做過廣告行銷。由於我只想要看到結果,因此我對自己有很不好的感覺,並且變的煩燥不安。在此期間,行銷顧問開始與我們一起工作,我們由小型報轉為大型報,而且將報紙的標誌改為英文。此外,那位顧問開始與我會面,並且一起思考如何建立行銷小組。當時,我處理和我們接觸的廣告客戶,並且詢問在報紙登廣告的事情,因此我也開始學習如何進行真正的行銷工作。

成立行銷小組

我們請問學員是否有意加入行銷小組,有數名學員同意加入,並且參加研商成立小組的會議。我們的顧問也出席相關會議,並協助小組的成立及行銷人員的安排。要召集這些會議並不容易,但我們安排舉辦某些行銷模擬課程並且成立小組,小組也展開運作。然而每逢關鍵時刻,而且我們必須有廣告時,學員就一個一個離開小組,每個人都有促成其離開的理由,最後只留下偶爾可以做行銷工作的一、兩位學員。雖然所有人都希望能成功行銷,但看起來只有少數人願意犧牲及參與其中。

師父在《二零零七年紐約法會講法》中提到:

弟子:新唐人電視台、大紀元時報等媒體在正法中起到無法估量的作用。怎樣使我們的媒體成為自負盈虧、無經濟之憂?

師:那就看你們怎麼辦了。這些事我已經說過多次了,但是總得有人跑市場這個事啊。大法弟子讓你們寫文章、發資料、上街,反正做什麼他都做的來,可是讓你去跑市場這個事就不想去做。

其他離開行銷小組的學員,帶給我相當的震驚,因為我花了那麼多的時間成立行銷小組,並且準備材料,及付費請顧問協助成立小組,而不是單獨指導一或兩位學員。我感到被單獨遺留在戰場上,也想要退出小組。在管理會議上,其他人會詢問我相關進展,這讓我對結果感受到巨大的壓力。我感到陷入困境,一方面面對不友善的潛在的廣告客戶,另一方面則是管理層重視結果所帶來的壓力。

在感到極端沮喪的某一天,我明白了我只能做到力所能及,並且最好是紮紮實實的做,而不是只是含糊帶過。

在《轉法輪》第三講,師父說:「而且這種尺度是功柱式的存在,尺度多高,功柱多高,它代表你自己修出來的功,也代表著你的心性高低。」在第二講,師父說:「我說你再往高上一上。他說:我上不去了,不敢上了,再也上不去了。為什麼?因為他的功柱就那麼高,他是坐著他的功柱上去的。」

我明白了我必須在我的層次上盡力而為,而且不要因為沒有在更高層次而感到沮喪,只要我提高心性就會到達新境界。

我注意到當時的我經常處於想要得到結果的壓力,結果是想要訂廣告的客戶不再來電,通常每一通電話都是要求訂廣告的電話,而現在連電話都沒有。我明白我太過於追求結果,那只是在證實自己,而不是證實大法。

當然,大法是無所不能的,在明白了這些,並且再度找到要修煉的決心時,就好像泄洪一樣,馬上會有某人來電要求訂廣告。在沒有學員的環境是困難的,行銷工作更是如此。我決定開放我的家(我們沒有辦公室,所有人都在自己家中做),讓所有為報紙工作的學員都能到我家,在一個正常的工作環境中和我一起工作。有數名學員確實在這樣的環境下,在困難時刻共同分享及相互支援。當工作環境充滿學員時,對我來說工作變的容易,而且恢復勤奮工作的熱誠。最近數名有空的學員來幫我一起做行銷工作:打電話給顧客及促銷廣告。雖然是暫時的幫忙,但助益很大。

第一次行銷會談我有點不安,我覺的他們會「看穿我」的不專業、我會嘲笑自己、人們會覺的報紙不夠專業。某些人確實看不起報紙,及其成功的可能,但一連串會議開下來,我發現我不再擔心他們。開始時我擔心他們會認為我太年輕及無經驗,但現在老客戶都敬待我像是他們的女兒。

其中一次主要的廣告行銷是在中文大紀元時報上。某機構想要在報紙上做廣告,在多次電話溝通後,我們安排了一次會面,對方是負責廣告的女士,我們這邊則是中文版編輯、我們的顧問及我。她打算特別從首都過來與中文編輯會面,但在會面當天,她來電錶示無法趕到。

後來,我跟他們一起前往會議。我向我們的編輯致歉,並承諾我可以回答任何有關中國讀者的問題,而我確實示範的很流暢。他們要求我們報價,並告訴我們他們已經沒有時間,必須離開。當會議進入尾聲時,負責行銷的女士詢問我們,是否會開車前往某一個轉運站,因為她沒有車,必須到那裡搭巴士。當然我表示可以幫忙她。在那場簡短的會議中,我幾乎沒有時間告訴她有關報紙的事。但是現在我們都在車中,可以有幾分鐘的車程時間相處。我開始告訴她比較多有關報紙的事,以及今天邪惡中共政權的情況,她安靜的聽著,最後她感謝我幫她趕上巴士。

我感到我們這次銷售成功的原因,是因為我沒動心。由於我完全信賴大紀元,知道它在國家中有一個重要的立足點,所以不可能被干擾或動搖。我從這件事學到,當我們堅定時,干擾終究無法影響我。

在《二零零三年元宵節講法》中,師父說:「你讓它好它就會好;你無意讓它好或心裡不穩,就不容易正過來。也就是說正念要足。」

儘管很難承認,我還是要說,在拉廣告時,我不是經常有一顆平穩的心,因此結果不經常是好的。我記得有一天跟報社的經理坐在一起,並且告訴他我從常人那裡得到對報紙的負面回應。他告訴我說,這很有趣,因為我們總編輯只聽有關報紙的好事。我辯解說,當人們沒有利益考量時,總喜歡說好聽話,但是當要花到他們的錢時,又會唱不同調。他指出我應該找,為什麼只聽到負面回應。然後我看到我的不足,並了解到是我忙於批評我的同僚,這就是為何我從外面聽到這些。

從那時起,我也得到許多報紙的正面回應,而且不久就接到一位秘書要訂報給她的老闆。她說有一天早上他進來把報紙丟在他桌上,並告訴她說:「我家裡應該也要有這份報紙。」她告訴我他是一家非常知名的公司總裁。我再次發現我們正念的威力。

工作方法

我開始建構系統的工作方式,我打電話給人們介紹報紙,並向他們拉廣告。我剛開始覺得很困難,因為很少人聽過報紙,而且許多人給我負面回答。但我體認到不應該因為人們告訴我什麼而生氣。即使某人不感興趣,我可以對他友善,並提出送他一份報紙,使他有機會知道我們。透過這種方式,他將會知道我們的報紙,也許將來也會對廣告有興趣。他也將會透過報紙讀我們的文章及真相,甚至可能成為經常性的讀者。

原則上我經常是在想一些創新、想我們能做什麼,而不拘泥在一種方式。如果潛在廣告客戶不想花錢,我可以用廣告交換他的產品,因此報紙就有禮品給一些讀者、新訂戶,或填問卷的人。我正在想未來我們也許可以跟我們的供應商交換,我們幫他登廣告以代替付錢給他。

最近一個具創意的做法就是我和一家高檔的連鎖服裝店洽談廣告的事,他們非常具有社會意識,因此他們的服裝不在中國生產。他們在各大報紙上有刊登廣告,但數量不多。我想如果能和對方建立關係及合作情誼的話,也許未來他們會在大紀元上刊登廣告。我向他們建議在他們店裡放置報架,在設計師服裝店贈送報紙是很少見的事,但這也是它有趣的地方。我給他們打了幾個月的電話,每次他們都叫我在下個星期再打過去,但是我並沒有放棄,最後他們答覆我們可以從一家店開始進行,就在某地最熱鬧的地點之一。那個地方有一家餐廳和溫泉按摩中心,在那放置報紙有很大的好處,長遠來看其效果可能要比一次廣告效益來得好。

結論

在大紀元工作,不像我之前其它的經驗,不論是私人生活還是大法工作。過去,我協調過遊行、集會和美展,在安排這些工作項目時都會遇到困難,可是一旦發生問題,總是能夠安然渡過,接著就是活動結束。但在大紀元工作則需要永無止境的持續力。

一開始,我追求的是成功與結果,我很難將眼光放長遠。有一次在和我們的行銷顧問開會時,他告訴我業務人員所犯的最大錯誤是:第一,他們無法接受別人說「不」,第二,他們過於追求立即的成效。最初我也是這樣,對一位潛在客戶過度於緊迫釘人,後來廣告效果也不好。如果當初我能花點功夫,推薦他一個更具吸引力的廣告方案,也許就能成功。即便他還是不買我們的廣告,至少他不會認為在大紀元上刊登廣告是無效的。

過分的追求速度和成效是最錯誤的觀念,一直以來我喜歡做立竿見影的大事,卻意外的在這個過程當中我理解到銷售及商業是需要具備耐心的。首先你必須做好基本工作與建立聯繫,其它的事自然水到渠成。我悟到自己最大的漏就是「忍」。如果今天有人告訴我下一季或是假期過後再來找他時,我知道這是明天的事,不像以前那樣給自己壓力。此外,我更加珍惜我們的報紙,不再不計任何價格的急於出售。如果對方出價太低,我不會只為了多賺幾塊錢放進口袋,就貶低了大紀元的價值。曾經有一次我很高興做成了買賣,結果最後對方不付費;現在為了向他收取款項,我們浪費了時間和資源。

當我坐下來思考要和同修們分享什麼時,我所能想到的是我沒有什麼成功或失敗要告訴大家。沒有所謂的頂點,只要不斷的向上升,即使有時候看起來是起起伏伏的,今天我的理解是:一個人要一心不亂的去修煉,就能看到進展。一個人不該過度高興或沮喪,或是太看重成敗,因為我們都是朝著同樣的道路前進直到最後一天來臨。成功過後的興奮往往是導致我們瞬間失敗的關鍵因素。

謝謝大家。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