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在修煉人身上的事都不是偶然的

台灣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7年11月08日】

讓我們重溫師父的一段法:

「你們都沒有願聽好話的心了,你們都能做到罵不動心了的時候,你看他還能不能這樣做了?正因為你們都有這樣的心,才會有衝擊你們心的因素;也正因為你們起了這樣的心,你們才反感;你們都有這樣的心,你們才形成大家都反感衝擊了你們心的人。你們都能夠在強烈的語言衝擊下心態平穩,根本就不動心,你看看還有沒有這樣的因素存在了?」(《二零零四年芝加哥法會講法》)

我理解為何會聽到讓自己動心的話,那其中肯定有自己的執著在。就像同修問我念哪個大學,據實回答後內心不太舒坦。一開始心裡還在埋怨對方為何要問,轉念一想,就因為我有那顆不舒坦的心,師父要我正視那顆不舒坦的心,才會安排她這樣問的。

我為何會不舒坦,因為我怕壓力,怕學校的名聲帶給我壓力。一方面怕壓力而不希望別人問,但是另一方面我發現自己內心深處隱藏著一顆顯示心,它希望別人知道。就因為我有求安逸心和顯示心,同修才會這樣提問的。

同理,為何同修的自私或不慈悲會讓我動心,因為我本身也有這方面的不足。若我具有洪大的慈悲,我一定不會介意別人的自私,埋怨別人的自私,我只會同情幫助他,默默的圓容他。

講真相時,管理人員為何要趕我,就是因為他知道我會動心,當我正視自己的不足,修去爭鬥心,並有一顆善意理解別人的心,他自然就不再管我了。

為何會讓我看到同修之間起矛盾,就是因為我會評斷誰對誰錯,有一顆打抱不平的常人心。此外,我還有一顆逃避的心,不希望自己被捲入其中。更重要的是我處理問題的方式也會跟兩位當事者一樣,往前頂勁、往前搶、往前追逐著去解決。師父要讓我看到這樣做是解決不了問題的,只會激化矛盾。

發生在修煉人身上的事都不是偶然的。

一點認識,不足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