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角的餛飩店

夏天


【正見網2007年12月13日】

學校外面的街角開了一家餛飩店,因為地偏、店面小很不引人注意,但是老闆非常厚道,餛飩做的個兒大、餡多,漸漸的固定的客人多起來,我就是這群客人中的一個。

那天晚上從教室出來,大約有九點了,往回走的路上覺的肚子有點餓,想起晚飯還沒有吃,趕忙出了校門,直奔那家餛飩店去,遠遠的看見燈還亮著,心裡很高興,不用吃方便麵對付了。

店裡面沒有客人,女的在後廚收拾,男的在燈下看著什麼,聽到我推門的聲音,女的側頭望一下後忙走出來一邊用圍裙擦手,一面面露難色的說:「吃餛飩?包好的都賣了,你能等一等嗎?我給你現包,皮和餡都是現成的,也很快,行嗎?」我說:「好呀,反正比我泡方便麵要好的多!」這時男的也抬起頭,招呼我坐下。

男老闆見我坐下來後,又低下頭。我走到他跟前,說:「看什麼呢?這麼認真?」其實我話還沒說完就已經看見他讀的是一張法輪功的真相資料《覺醒》,他見我瞧那資料,警覺的說:「不知道是哪個吃飯的放在窗台上的。實在沒事兒,拿過來瞧瞧。」

我輕鬆而隨意的說:「這些法輪功的資料哪裡都有,樓道、街上的自行車筐,學校的圖書館、花園裡、宿舍走廊……反正是無處不在!呵呵!」

他聽我這麼一說,全身都放鬆下來,臉上露出笑,附和的說:「是!是!」

我邊拿起資料,邊說:「不過這些資料寫的挺真實的,初看有點不相信,這法輪功怎麼受這樣的迫害?成千上萬的人被非法關押,幾千人被害死,聽說還有無數人被活摘了器官後焚屍滅跡。細想想,這共產(惡)黨什麼干不出來?我同學說,文革時,她們老家那兒就活埋地主、富農,幾歲的孩童、七十多歲的婦女都沒有倖免,當時的報紙也沒有報導。」

他說:「唉,這些事……」

我說:「你看電視了嗎?有個介紹咱們市在一些小區免費上演電影的介紹片。」

他搖搖頭說:「沒看!咋啦?」

我說:「前不久,我去我姨家,她們小區正在放免費電影,是一部老片子,宣傳共產(惡)黨的,一些人圍在那兒,我想這麼垃圾的東西也有人看?再仔細瞧瞧,原來人們圍著看的不是電影,而是市電視台的一個漂亮女主持,一個扛著攝影機的男子還在錄像呢。我停下腳步。女主持說:政府想人民所想,為了豐富市民的業餘生活,開展了『送電影到家門』活動,市民反映熱烈,感激之詞溢於言表。說著把話筒遞給一個小伙子,小伙子搖搖頭趕緊走開了,她又把話筒遞給一個老頭,老頭說:我不會說。連遞了幾個人,都沒人願意說話,最後,主持人把話筒又遞給老頭說:我寫個稿你念,行吧?老頭又搖了搖頭,主持人正不知怎麼辦時,攝影師走過來,說:我看這樣吧,你先說,一會兒,到市民發言時,我來說,你錄,回去剪輯一下就可以了!」

我停頓了一下,看看老闆,說:「這個還真上了電視呢,聽到那個『市民』的發言,心裡有種說不出的味。」

老闆說:「哼!這共產(惡)黨的新聞哪有不造假的?我早就領教了! 」

我知道他要講事情給我聽,就很專注的看著他,示意他說下去。

他說:「我老家是扎蘭屯的,知道我們那兒前幾年發大水吧?電視上說沒死什麼人,政府怎麼英明,帶領人民度過難關,真是瞎掰。實際的情況可慘了,我們那個村子還好,大多都跑到了山上,只是什麼東西也沒帶出來,有的一個村的人都被水沖的不知道哪去啦!有的人在外地躲過了這一災,可一回家發現家人全死了,哭著喊著要上告,政府就來人威脅,不讓把這事兒說出去,否則就……水退下去後,房子裡、街道上、院子裡都是淤泥,幾米高,根本沒法生活,政府管嗎?不管!不得已我們投靠一個親戚,這兒的人都說:捐了好多錢和物,電視上都演了,你們拿到了救濟物品,還感謝呢!難道你們沒收到?我們說全家只分得一床被子和幾袋方便麵,他們都很驚訝。」

我說:「真是沒處說理!有時候我想,看電視和報紙都得反著看,共產(惡)黨說好的一定是壞,說壞的一定是好!」

「對!對!」女老闆邊端餛飩邊說。

我吃了一個餛飩,說:「好香!」夫妻倆都笑了,女老闆坐在我桌的對面,說:「我看呀,這法輪功肯定是被冤枉的!」

我說:「嗯!我也這麼認為。我聽說有些法輪功就因為發資料被判刑,如果不是受了莫大的冤屈,誰會冒著危險做這樣的事情?就和你這小店一樣,雖然偏,但是你們的餛飩實惠,來吃的人不是慢慢多了嗎?這法輪功也得有真東西,不然哪會有人這麼堅持。」

「這傳單上說外國都煉法輪功,沒人管不說還給了不少獎。」男老闆說。

「中共算完了!新聞造假,誣衊善良人,米麵造假,坑害老百姓,沒有一處不造假的!」女老闆說。

「你們聽說『天要滅中共,退黨保平安』了嗎?現在都三千萬人退出黨團隊了,誰不退誰就得和它一起滅亡。」

「這上就寫著呢!」男老闆抬了抬材料,又說:「我們早就想退,當什麼黨員!可是找不著門路呀!」

「許多法輪功的傳單上都寫著,如何如何上外國的網站,把聲明發出去,還可以打電話,發簡訊。」

夫妻二人對視一眼,沒說話。我看看他們,說:「你們要是相信我,我給你們上網退?」

二人趕忙沖我點頭:「好呀,好呀!」

「那你們起個名字吧,用小名、化名都可以!」

……

我出門走了幾十米後,回頭看,餛飩店的燈光在無數的店面中顯得格外亮。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