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展現的文化內涵――中國的長綢舞

蕭風


【正見網2007年12月27日】

神韻藝術團的《彩虹舞》,隨著歡快、波瀾起伏的音樂,手持藍色和粉色長綢的青年男女,舞動著手中的長綢,隨著隊形的變化,藍色和粉色的長綢上下紛飛,架起了一道道人間天上的彩虹。

男女演員們手持彩綢,宛若一條條玉帶旋起一人多高的旋輪,展現剛柔並濟之美。在目不暇接時,彩綢時而若龍飛鳳舞,時而若舞動的漩渦,音樂也時而似北國滾滾的波濤,時而似江南水鄉的輕柔。彩綢紛飛,上下內外,錯落有致。錯落中顯有序,繽紛中有默契,緩急中見功夫。剛勁處,彩綢若飛騰的蛟龍,直上九天;柔美處,彩綢若林間綠色小溪,碧波蕩漾;若飛舞的彩蝶,穿梭於林間花叢之中。

據報導,《彩虹舞》的創作靈感來自中國長綢舞。長綢舞起源於敦煌石窟中的壁畫,是中國特有的舞蹈。長綢舞最早用來表現仙女,在宮廷舞中被廣泛運用。後來逐漸進入北方民間,在東北和陝西等地流傳開來。在民間,長綢與打鼓和秧歌等民間藝術結合,綢子的長短和綢子舞動的走向都非常講究。

長綢舞是難度相當高的舞蹈,綢子越長難度越大。一般水平的舞蹈演員舞動的綢子是一個人身高的四倍,一個圓圈正好可以把人包在裡面。《彩虹舞》中雙人舞使用的多彩長綢比一般的綢子長,可以變換更多的花樣,對舞蹈演員的要求也更高。

長綢舞的起源

在豐富多彩的中國舞蹈中,「長綢舞」是人們熟悉喜愛的舞蹈。此舞歡樂喜慶,舞姿強健有力,色彩斑斕的長綢舞出不同的綢花讓人百看不厭。

「長綢舞」是」綢舞」中的一種。遠在漢代已有「綢舞」,在考古挖掘出的漢代畫像磚上就繪有」綢舞」表演者多種舞姿。世界著名的藝術寶庫-中國敦煌莫高窟壁畫中。唐代壁畫「飛天」及一些仙佛身上都繪有長長的綢帶,有的披在雙肩,有的雙手執綢而舞。「飛天」中仙女的雙綢繪畫特別生動,把仙女在天空中輕盈飛翔,迴旋飛舞的舞姿生動地展現在畫面上。

「綢舞」有「長綢」及」短綢」兩種,又有「雙綢舞」與「單綢舞」之分。「短綢」長約二到四尺,舞者雙手拿綢或束在腰間,以秧歌步為基本舞步,動作輕快,活潑自如。「長綢舞」綢長約四至六米,有「軟綢」和「硬綢」兩種。」硬綢」為綢的一端扎在一尺長的綢棍上,單、雙綢均可,用以舞出各種綢花,」軟綢」即是不加綢棍,靠手力功夫舞動長綢。

長綢舞的特點

長綢舞的基本綢花有「大八字」,「小八字」,「波浪花」,「雙對花」,「肩上圈」,「跳圈花」,「盤腸」,「大車輪」等等。另外一種舞法是將雙綢由頸後固定搭在雙肩上,背後垂下數尺長綢,舞者雙手執綢舞出各種綢花,一般用於中國古典舞「飛天」,戲曲舞蹈「天女散花」等劇目。有些民間藝人綢舞舞術高超,功力出神入化,能把折迭的長綢拿在手中放出後再收回,扔一頭,收回另一頭,其間加上翻身等舞姿,或「蓮花盆」 ,「跳龍門」等圖案。

對於長綢舞來說,集體舞比獨舞難度更大。要求舞蹈演員不僅對音樂、節奏和舞蹈的美感有深厚的理解力,而且要求舞蹈演員之間默契的配合,注意力高度集中,一點錯誤,就會使綢子纏在一起,影響到整體的和諧,因此訓練以及表演難度很大。《彩虹舞》是陣容強大的集體舞蹈,中間加入了一段雙人舞,使用了加長的多色彩綢,表現天國世界的色彩斑斕。那麼多人同台起舞,並保持緊而不亂,緩急輕重有序,實為不易。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