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孝子蔡順守雷

曉輝


【正見網2008年02月17日】

東漢時期,汝南安城有個叫蔡順的人以孝行著稱於世。

蔡順自小就失去了父親,由母親撫養成人。一次,蔡順外出打柴,有個客人突然來訪。蔡母和客人等了很久,蔡順也沒有回來。情急之下,蔡母就咬自己的手指頭。好像有心靈感應似的,在外的蔡順立即扔下柴禾跑回家,跪著問母親有什麼事情。蔡母解釋說,是因為有客人來,所以才咬手指頭,希望他可以有所感應。

蔡母90歲時去世。尚沒有安葬時,村中突然起了大火。在大火就要吞噬蔡順房子時,蔡順張開雙臂,伏身護住母親的靈柩,放聲大哭。奇怪的是,大火立即繞開蔡順的房屋,轉向了其它方向。在這場火災中,只有蔡順的房屋沒有被焚毀。

太守韓崇聽說了這件事,就召蔡順為東閣祭酒。

蔡順的母親平生怕雷。她去世後,每逢打雷,蔡順就環繞著母親的墳墓哭泣,並說:「不孝兒蔡順在此保護母親。」太守韓崇聽說後,每遇打雷天氣,就派給蔡順車馬,拉著他去上墳。

後來,新任太守選拔蔡順為孝廉,但蔡順不願意遠離母親的墳墓,就沒有再做官。

蔡順80歲時在家中去世。

(資料來源《後漢書•周磐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