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天災人禍:沙塵暴襲擊甘肅 又一名禽流感患者確認 中東部又遇雨雪天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8年02月25日】

甘肅玉門遭特大強沙塵暴襲擊

據中國媒體報導,2月22日中午,一場特大強沙塵暴襲擊了甘肅省玉門地區。這是該地區今年的第一場沙塵暴。報導說,整個玉門市新市區被黃白色的沙塵籠罩著,市民們行走和騎車都非常艱難,市區多處碗口大的樹木被折斷,鄉村塑料大棚被掀起,多處農田被沙土淹沒,據初步統計,直接和間接損失達上500萬元。報導指出,像這樣出現特大型沙塵暴,能見度在100米內,這在玉門史上少見的。

據中國氣象新聞的報導,2月 22日中國西北地區出現沙塵天氣。23日沙塵隨氣流沿祁連山脈北緣飄散到下游地區,整個河西走廊均處於沙塵的籠罩之下。

去年年底隆冬季節, 在甘肅、西藏地區發生了罕見的沙塵暴。

又一例人患禽流感病例在廣東汕尾確認

繼1月16日湖南一名22歲男子患禽流感H5N1病毒死亡,2月20日廣西一名男子因禽流感死亡後,2月24日廣東汕尾市確認發現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疑似病例。報導指出,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對該患者標本進行檢測,禽流感病毒(H5N1)核酸為陽性;SARS冠狀病毒及抗體檢測陰性。

報導說,患者張某某,女,44歲,四川人,汕尾市海豐縣外來務工人員。患者2月16日發病,臨床有發熱、咳痰、肺炎等表現。經調查,患者發病前有病死禽接觸史。

今年以來,中國西藏地區分別在2008 年1 月25 日,貢嘎縣傑德秀鎮發生禽流感疫情。此次疫情共死亡雞鴨雛苗1000 只,撲殺雞鴨雛苗12800 只和肉雞280 只;2月6日拉薩市堆龍德慶縣乃瓊鎮色瑪村發生H5N1亞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此次疫情共死亡家禽132隻,撲殺家禽7698隻。

中國中東部地區又有大範圍雨雪

據報導,中國中央氣2月25日6時預報指出,未來三天,河南南部、安徽中北部、江蘇中北部、湖北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雪,蘇皖中部等地的局部地區有大到暴雪;江西西北部、湖南東北部的局部地區有大雨。未來三天,青藏高原東部和川西高原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雪,局地大到暴雪。同時伴有大幅度降溫。

今年1月中國歷史上罕見的冰雪災難震撼著人們,災難的深度和廣度令人不寒而?,束手無策。目前,天氣似乎並未徹底的改變。據中國國家氣象人員介紹說,此次罕見低溫雨雪冰凍災害降雪量異常偏多、持續時間異常偏長。總雪量歷年冬季次多,達五十年一遇。最長連續降雪量為歷年冬季最多,達百年一遇。長江中下游、西北很多氣象站降雪量達一百年一遇。冬季最長連續冰凍日數為歷年最長,超百年一遇。湖南、貴州冬季最長連續冰凍日數均為歷年最長,超一百五十年一遇。綜合上述指標分析,此次大範圍、長時間的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強度已經達百年一遇。

在中國媒體報導中充其著對政府官員和部門如何參與救災的報導,除了少數籠統的數據外,真正災難的真相是沒有報導出來的。人們只能從少有的報導中想像著災難的嚴重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