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藝探幽(二):五馭

濁世清蓮(大陸)


【正見網2008年07月04日】

車馬是古人重要的交通工具,更是戰爭取勝的重要因素。古代打仗主要是車戰,戰爭中要進速致遠、攻敵爭先,駕車人的技藝就是決定的因素。五馭就是古人駕車必須掌握的五種技術。

駕車如何能上達天道呢?這裡先講一個古人學馭的故事。

趙襄子跟王於期學駕車。學成回家之前,跟王於期比賽。第一次比下來,趙襄子輸了。趙襄子說:「不行不行,我的馬不好。」王於期就與他換了馬。第二次比下來,趙襄子又輸了。趙襄子說:「不行不行,我的車也不好。」王於期又與他換了車。第三次,趙襄子駕著王於期的車馬,王於期駕著趙襄子的車馬,可是比下來,趙襄子還輸了。趙襄子這回有理由了,說:「你沒把技藝全教給我。要不然為什麼我駕著你的車馬還比不過你呢?」懷疑王於期給自己留了一手。王於期說:「技藝全教給你了。駕車得馬體安於車,人心調與馬。而你,落在後面總想超過我,趕在前面又怕我超過你。你駕車,心卻全在我身上,又怎麼能進速致遠呢?」

這個故事說明一個很深刻的道理:駕車有技法,更有心法。心法就涉及人的境界問題了。技法通過師徒口耳相傳、反覆訓練就能夠掌握,而心法就要靠徒弟自己去悟、去修心、去提高境界才能夠達到,它要靠長期的磨練,非一日之功。王於期駕車的心法,就是駕車人必須修去求名求利之心,專心致志調理車馬,人與車馬達到高度和諧,步調一致,同心同德,齊心協力,然後才有能夠進速致遠。

當一個人能與車馬高度和諧的時候,就能與周圍的人、與家庭成員、與社會環境和諧一致,久而久之,便可達到與自然、與天地和諧一致,這也便是天人合一的高境界,也就是古人修身的高境界。這樣的人,齊家則家齊,治國則國治,平天下則天下平。齊家治國平天下,不選這樣的人還能選誰呢?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