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藝探幽(三):五射

濁世清蓮(大陸)


【正見網2008年07月05日】

射指射箭。射箭是古代男子生活的主要內容之一。打獵覓食、參戰攻城、入仕選官等等,都離不了它。五射即古代舉行射禮的五種射法。

射箭如何上達天道呢?我們先了解一下古代射箭的標準要求。據《禮記•射義》記載,古代諸侯、卿大夫參與射箭,必先舉行相應的禮儀,以此使諸侯明確君臣之義,使卿大夫明確長幼之序。射箭之人必須進退周還都合乎禮節,意正心誠,體態端正,手持弓矢穩固,然後才談得上射中目標。通過射箭可以觀察射箭人的德性。古代天子通過射箭選拔諸侯、卿大夫等官員,所以天子舉行大射稱作「射侯」,就是射中即可為諸侯的意思。

在古人看來,射箭,乃是仁義之道。射箭必先正己,正己包括內正心與外正體兩個方面,己正而後發射,然後方可言中。發而未中,不怨恨勝過自己的人,返回來在自身找原因,繼續在正己修身上下功夫。

講個紀昌學射的故事。

紀昌跟射箭名師飛衛學射箭。飛衛說:「你回去,先練習不眨眼。」紀昌回去後,就躺在他妻子織布機的腳踏板低下,兩眼一眨不眨地直盯著他妻子織布時不停踩動著的踏腳板。兩年之後,即使錐子刺到眼邊眼睛也一眨不眨。紀昌去找飛衛,飛衛告訴他:「你回去,練習視小如大,視微如著。」紀昌回家後,找來一個虱子,選了一根最細的牛毛,系上虱子,懸掛在窗戶上,兩眼目不轉睛地注視著它。看著看著,那虱子就漸漸變大了。三年之後,那虱子就變得像車輪一樣大了。紀昌拿起弓箭射那虱子,箭頭從虱子的的中心穿過,而懸掛虱子的牛毛竟沒有斷。紀昌告訴飛衛,飛衛高興的說:「你已經學成了。」後來,紀昌成了百發百中的神射手。

練習不眨眼和視小如大的方法,可以有很多,但練習的心法卻只有一個。紀昌學射的心法就是專心致志,誠意正心。眼量是心量的表現,心態純正了,眼量就大就寬。

古人學習射箭,各種練習的方法只是皮毛,誠意正心才是其決定的因素。學習射箭的過程,也就是修心正心的過程。心性高了,射藝才能高。反過來說,射藝高,心性也就好,德行也就高。所以天子以射選官。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