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報應實錄:朱某奇夢知因果

大法學員


【正見網2008年07月11日】

清代有位被稱為「朱解元」(注)的朱某,因為一隻眼失明,所以當地一些人便叫他「朱瞎子」,後來還有人叫他「朱半仙」的。為什麼有人叫他「朱半仙」呢?這裡有這樣一個故事。

這位朱某是當時寫文章的能手,名噪一時。他在沒有奪取解元前,與朋友相偕前去赴試。八月初七的夜裡,他夢見二位身穿青衣的女子來相邀,進入了一座殿廷中,有一頭戴冕旒帽的王者,走下台階迎接他說:「聽說先生很有文名,現在有你們浙江考場的文墨,請先生為這文章潤飾。」朱某唯唯應諾,被請進後殿,一位穿著朱色衣服的神將試卷送他過目,王者命令將筆硯放在案几上,大家都退下去。朱某看見卷上的文章筆法高超。只有一些地方還不圓潤,他在這幾處換了幾個字,文章已盡善盡美了,王者又來對他說:「先生暫且停下筆墨,現在這科的解元文才還好,想不到這個縣的城隍神來啟奏,此人近來有姦污他人女子的事情,陰德有虧,應削掉他的名籍。我已追取到下一科解元的文章,請先生斧正。」

朱某看了這篇文章說:「這篇必是童子作的,質地雖然好,但是功夫還沒到,為什麼名冠這位士子?」王者說:「你暫且將這篇文章斷頓一下,由於資格所限,不能變換其他人。」朱某對這篇文章大加刪削,錘鍊為老練筆路,將它呈給王者,王者認為可以,命令夢神飛傳給那個人,然後朱某按試卷先後審閱修改完畢,亦大費筆墨,王者很高興,說:「先生到再後科就可中解元,現在以閱卷的功勞拔補為下科解元之缺,以酬謝你的勞苦。這次所廢黜的解元,是山陰縣某生,這人姦污他鄰居的女兒,雖然事情沒有敗露,但神目如電,這件事已被所管的部門得知上奏。先生回去,去訪問這個人,勸他改過自新,將來還可以登科。至於新解元,誠如先生所說,確係新進童子,是個仁慈和善的人,他的父、兄皆是詞林中人,祖宗的功德也很高,子孫在科第上沒有衰退。但是,這童子拔進早了一科,按照陰律減五年陽壽,先生亦應該勸誡勤勉,使他走遵守祖宗訂立的規矩的正路,這樣,不但陽壽可以減免,而且俸祿也可與日俱增。」於是命令青衣仍舊送朱某回到寓所,這場夢覺醒時朱某已高臥了三天。他的僕人守護著他,見他忽然醒過來,說:「什麼病呀?頭場考試快要結束了,自己耽誤了功名,怎麼辦?」朱某說:「疲倦了,沒有病。」

朱某派遣僕人去接他的朋友,同時筆錄出夢所見的兩篇原作,等到朋友回來,便出門去拜訪山陰縣考生和那位仁和童子,告訴他們神所說的話,並以文為證。他們都惶恐懼悚、接受神的教誨。朱某回去看他親友的文章,一讀就能破題,立刻知道他能中第幾名。有的好文章給他看,他看後則說:「可惜啊不中用,他是傷了陰間的定數啊!」當初人們不相信他的神算,後來他算的沒有一樁不合,於是他有了「半仙」的稱號。

這位朱某在奇夢中所見,實質上是他的元神離體到了另外空間所經歷的一些事。從中也可看出,人間萬事皆有安排,但這種安排也不是絕對不可變動的,因為安排這些事的生命們也都是根據人的善、惡,德與業的大小多少等因素來進行安排的。例如,山陰縣的那位考生就因為在兩性關係上亂來,損了大德,結果就被削掉了本次的功名。由此可見,神對人類在與性相關的問題上,是否嚴守道德規範是非常看重的,凡有大志者,定要切記萬萬不可在與性有關的方面犯錯誤啊。

註:解元:科舉考試中的鄉試合格者為舉人,其第一名稱之為「解元」(此處「解」讀音為jiè),亦稱「解首」。

(資料來源:《正續客窗閒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