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西遊記》看「萬古事,為法來」

聆天


【正見網2008年07月15日】

作為中國古代四大名著之一的《西遊記》,裡面的一些人物和故事可謂婦孺皆知。然而「萬古事,為法來」(《戲一台》),這樣一部影響深遠的著作,自然也是為大法的洪傳作鋪墊。毋庸置疑,這部名著在為人類奠定修煉文化方面起到了極大作用。

既然書中的故事是為法而來,自然是事先安排好了的。從書中我們不難看出這一點。

悟空隨菩提祖師修煉數年後,一日在眾人竄掇下,賣弄手段變成一棵松樹。祖師藉此要將他逐走。並對他說:「你這去,定生不良,憑你怎麼惹禍行兇,卻不許說是我的徒弟。」

一般來講,道家對徒弟的管教是十分嚴厲的。為什麼祖師明知悟空離去後會惹大禍,還要逐他走呢?而且連一句勸善的話都沒有呢?因為祖師明白,日後悟空惹禍是必然的。或者說悟空以後要經歷的一切是早已安排好了的。於是祖師說:「憑你怎麼惹禍行兇,卻不許說是我的徒弟。」言外之意,你儘管去惹禍行兇吧,我不管你。祖師知道,以後悟空惹禍也好,護送唐僧取經也罷,只不過是早已安排好了的一齣戲。演戲的目地呢,就是為了開創人類的文化。為了達到這個目地,自然戲演得越生動越好,越精彩越好,越能給人類帶來震憾越好。同時在這過程中,悟空還可以與諸多生命結緣。善緣也好,惡緣也罷,反正以後有用。從另一方面講,祖師對悟空深有信心:憑你闖下天大的禍,犯下滔天罪惡,等機緣一到,一切都可以善解。試想一下,如果悟空一直在祖師身邊,自始至終做一個嚴守清規戒律的修行者,怎麼能達到為人類開創文化的目地呢?這就是祖師放任悟空出走的原因。

另外,祖師在傳悟空法時,並未傳他兵器,這也不合道家傳徒弟之常理。想必祖師早就料定,悟空離去後會去龍宮索取與他有緣的金箍棒,成為他闖禍的開始。這一場大戲也便從此拉開了帷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