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人禍:美洲颶風損失嚴重 西襄汾潰壩致259人死 新疆遇歷史第二個嚴重旱年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8年09月17日】

颶風艾克給美國德州路州帶來嚴重破壞

據報導,九月十三日,颶風「艾克」在美國德克薩斯州的加爾維斯頓市登陸,風速高達每小時175公裡。 星期六凌晨的錄像顯示,加爾維斯頓市大片地段淹入水中。暴雨擊打海岸時,建築物倒塌、電線脫落。颶風還影響了美國第四大城市休斯敦。

氣象專家說,德州沿海的居民預計將經受兇猛巨浪和可能高達六米高的風暴潮的衝擊。颶風艾克襲擊了德克薩斯海灣沿岸,給島嶼城市加爾維斯敦和其他沿海地帶造成範圍廣泛的破壞。艾克颶風從墨西哥灣帶來的威力巨大的海潮給沿岸地區造成了嚴重的水災, 一直波及到路易斯安納州的西南地區。休斯敦地區大約4百萬人失去電力供應,很多地區的道路由於洪水、瓦礫和吹斷的電線而被阻斷。總部在德州的供電公司---中心電力(Center Point)警告說,可能需要幾個星期的時間才能全面恢複本地區的電力供應。

德克薩斯州州長裡克.佩裡說,他巡視這一地區時所見到的損失是嚴重的。他說,評估災情需要一段時間。一些聯邦官員估計,災害損失高達數十億美元。

加爾維斯敦大部分地區和其他沿海社區都遭到了水災,艾克颶風帶來的巨浪導致20多處房屋垮塌。

九月十三日「艾克」颶風席捲了美國部分石油工業重地,造成汽油價格上漲。而保險公司則可能蒙受幾十億甚至上百億美元的損失。

石油公司的官員說,他們已派工人去檢查海上鑽井平台和沿海煉油廠的損失情況。路透社說,美國政府準備開放戰略石油儲備以彌補石油生產的不足。由於擔心可能出現石油供應短缺,美國一些地區的汽油價格已經上漲。


古巴颶風損失史無前例

據報導,古巴政府說,古斯塔夫颶風和艾克颶風使古巴遭受歷史上最慘重的暴風雨帶來的破壞。

在九月十五日,星期一古巴國家電視台上公布的報告說,毫無疑問,古斯塔夫和艾克颶風是有史以來襲擊古巴的最具破壞性的颶風。有近45萬家庭受影響,至少20萬古巴人失去家園,許多農田顆粒無收。

古巴官員說,在兩週的時間內連續遭受兩次颶風襲擊,給古巴帶來大約50億美元的損失。

古巴上星期被古斯塔夫颶風摧毀九萬多棟房屋,前幾天的漢娜颶風則在海地導致五百多人死亡,還造成嚴重水災。

強颶風"艾克"席捲加勒比島國

報導說,來自加勒比海的報導說,該地區再次受到強颶風的巨大破壞。這次襲擊加勒比的颶風 "艾克"是極其危險的四級颶風,風速每小時高達兩百多公裡。

艾克颶風經過特克斯和凱科斯群島,迫使當地居民棄家出逃。該國總理說,多達百分之80的房屋被損壞。

颶風"艾克"稍早前減弱後再度轉強。在佛羅裡達州的美國國家颶風中心表示,"艾克"9月6日稍早時輕微減弱,後來轉強至屬於嚴重程度的第四級。

此前,颶風"漢娜"在加勒比海地肆虐,導致海地有至少五百人死亡。

加勒比海地區最近經歷了"漢娜"和"古斯塔夫"颶風的吹襲。

山西襄汾潰壩事故已致259人遇難

據報導,截至九月十六日山西襄汾「九・八」潰壩事故目前已造成二百五十九人死亡。九月八日七時五十分許,山西襄汾縣塔山礦區新塔礦業公司尾礦庫發生潰壩事故。報導說,這是一起違法違規生產導致的重大責任事故。潰壩事故造成的泄流量二十六點八萬立方米,覆蓋的面積達到三十點二公頃,波及下游五百多米左右的礦區辦公樓和集貿市場以及部分民房。

新疆今年是歷史第二個乾旱年

據報導,今年入春以來,新疆大部分地區降水少,氣溫高,入夏之後旱情更加嚴重。新疆氣候中心評價,今年是新疆有氣象記錄以來的第二個嚴重乾旱年,旱情僅次於1974年。

報導說,今年5月以來,全疆大部地區出現不同程度的旱情。其中北部塔城盆地旱情最為嚴重,乾旱造成飲水困難,農作物大面積受旱甚至絕收,塔城地區鼠害、蟲害等較為嚴重。
  
專家介紹,今年夏季全疆大部地區氣溫偏高,大部分地區氣溫連續數日在37度以上,部分地區達40度以上,偏高程度為50年一遇。其中北疆、南疆和天山山區氣溫偏高幅度居歷史同期第一位。同時,全疆降水分布不均,降水明顯偏少,減幅居歷史同期第一。平均氣溫持續偏高、降水偏少,山區積雪明顯偏少導致今年新疆旱情嚴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